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电厂安全生产培训的问题分析(1)

电厂安全生产培训的问题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安玉红 , 苗国英 林娟   2012/7/9 11:04:51   

 关键词:  安全生产

摘 要: 安全是电厂生产的第一要务 。安全生 产培训 是保证电 厂安全 生产的 重要措 施。针对 电厂安 全的 要求, 分析了目前安全培训中存在的流于形式, 过于片面, 追求短平 快, 不重视辅业人员培训, 以及培训的目标不 高等 5个问题, 提出了建立安全文化, 确保企业基业常青的安全培训理念。

电厂要安全生产, 都很重视员工的安全素质、 业务能力的提高, 都要进行这样或那样的安全生产 培训, 但目前真正能深入人心的安全生产培训并不 多。安全生产培训每年都在进行, 学员确实学习了 不少国家及行业相关的安全生产规程, 分析了行业 事故案例, 总结吸取了事故教训, 但目前对员工队 伍安全生产培训的力度还不够, 缺乏系统和全面的 安全生产培训, 主要存在这样一些问题:

一、 安全生产培训流于形式, 难以收到培训效果

安全生产培训表面的东西比较多, 但真正与员 工心灵产生共鸣的安全生产培训较少, 究其原因, 安全生产培训过于流于形式, 培训的 方式比较简 单, 比较粗放。

培训中落实到员工身上的责任少, 写在笔记本 上的条条框框多, 培训进入了只重视作业不重视效 果的误区。有的员工作业做得很好, 但真正的岗位 技能没有掌握; 有的考试得分很高, 但实际工作中 不执行, 一操作就违章。

因为作业很可能是抄的, 考试很可能是背的, 但是安全意识并未真正深入人心。笔者认为应该 通过演讲或竞赛等多种方式, 让员工都知道安全生 产的知识, 将知识理论与实践真正结合起来。

安全生产培训不仅要有理论知识方面的培训, 还要有操作性强的技能培训, 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取得不死学, 会活用的培训效果。

每次安全生产培训之前, 无论是培训内容的安 排还是培训课时的确定; 无论是培训方式的选择还 是考核内容的确定; 无论是培训师资的安排还是考 核方式的确定; 无论是理论培训内容的确定还是实 际操作培训项目的确定, 都要始终本着安全生产的 目的进行, 才能提高安全生产培训的效果。

二、 安全生产培训过于片面, 无法达到本质安全

安全生产中的 / 三违 / 现 象没有根本杜绝, 个 别员工习惯性违章时有发生, 如进入生产现场不戴 安全帽; 高处作业不正确佩戴安全带; 不愿为半小 时的工作去布置两小时的安全措施; 员工干活时常 抱着侥幸心理等等, 每当这时事故可能就要 / 登门 拜访了。

有的企业认为既然员工违章严重, 安全生产培 训就只进行安全工作规程培训, 而没有认识到员工 违章严重, 实际上不仅涉及到安全工作规程, 也涉及 到对风险的认识, 心理、 性格、 习惯等深层次的问题。

某热力发电厂的一名员工, 在一次焊接供热管线 过程中, 因为当时快到中午吃饭的时间了, 班长说还 有一个焊口, 焊完就吃饭, 这名员工没戴绝缘手套, 也 没有穿绝缘鞋, 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就下去焊接, 结果遭到 220V电压电击, 夺去了宝贵的生命。

热力发电厂机、 电、 炉、 燃的设备操作都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重大操作必须有二人以上 共同执行。但在实际工作中, 不少人往往存在侥幸 心理, 认为这都是经常性的操作, 一个人完全可以, 因而疏忽大意。而当有其他外界情况变化时, 一个 人就手忙脚乱, 分身无术而导致断电通知不及时、 拆卸各种阀门程序混乱等, 造成事故的发生。

个别员工麻痹大意, 安全意识淡漠。安全生产 规程规定进入带电的操作间, 有水的工作室一定要 穿绝缘鞋或绝缘靴。但有个别员工总是图省事, 怕 麻烦, 不按照操作规定执行, 认为以前没穿也没有 发生事故, 就放任自由, 从而在进入有水工作间发 生了触电不安全事故。

还有个别员工图省事怕麻烦, 不按规章办事。 如某些工作现场需要高空作 业时, 为 抢时间争效 益, 不在周围加装安全防护栏, 不设警告标志, 不按 规定通知相关部门, 不搭设应该搭设的脚手架等。 往往越是简单的工作, 越是经常做的工作, 越认为 没什么可怕的, 久而久之, 埋下了事故的隐患, 从而 导致事故发生。

员工为什么会违章? 他们对工作中存在的风 险认识不足, 对风险造成的后果有多严重不清楚, 存在有侥幸心理、 麻痹心理。他们平时很可能没有 养成良好的安全工作习惯, 习惯性违 章往往比较 多。这说明在某些职工中安全理念还比较落后、 安 全意识比较淡漠、 安全素质比较缺失。

来源: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