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汽轮机在运行中的维护常识(1)

汽轮机在运行中的维护常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6 11:21:04   

 关键词:  汽轮机

汽轮机正常运行中的维护,是保护汽轮机的安全与经济运行的重要环节之一。汽轮机的维护是汽轮机运行人员的职责,勤于检查分析情况,防止事故发生,并尽可能提高运行的经济性。

一、汽轮机运行人员基本工作

配备必要的操作、维护人员后必须进行专门训练,务必使他们熟悉机组的结构、运转特性和操作要领。运行人员的基本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监盘,定时抄表(一般每小时抄录一次或按特殊规定时间抄录),对各种表计的指示进行观察,对比、分析,并做必要的调整,保持各项数值在允许变化范围内。

2、定时巡回检查各设备、系统的严密性,各转动设备(泵、风机)的电流,出口压力,轴承温度,润滑油量、油质及汽轮机振动状况,各种信号显示、自动调节装置的工作,调节系统动作是否平稳和灵活,各设备系统就地表计指示是否正常。保持所管辖区域的环境清洁,设备系统清洁完整。

3、按运行规程的规定或临时措施,做好保护装置和辅助设备的定期试验和切换工作,保证它们安全,可靠地处于备用状态。

4、除了每小时认真清晰地抄录运行记录表外,还必须填写好运行交接班日志,全面详细地记录8h值班中出现的问题。

二、汽轮机运行监视

在汽轮机运行中,操作人员应对汽轮机本体、凝汽系统和油系统进行全面的监视。主要监视的项目有:新汽压力和温度、真空(或排汽压力)、段压力、机组振动、转子轴向位移、汽缸热膨胀、机组的异声、凝汽器的蒸汽负荷、循环水的进口温度及水量、真空系统的密闭程度、油压、油温、油箱油位、油质和油冷却器进出口水温等。特别是对各项的变化趋势进行检查和记录,这对防止事故发生、查明事故原因和研究处理措施都是很必要的。

1、监视段压力检查

在汽轮机中,汽轮机第一级后压力与通过汽轮机蒸汽流量近似成正比,如因结垢使流通面积小于设计值,欲维持相同的蒸汽流量或功率,则第一级后压力欲流通面积减小的程度成比例地增加。汽轮机运行中,监视功率相同时汽轮机第一级后压力的变化可判断通流部分结垢的的程度,通常把第一级后压力称为监视段压力。

如果在同一负荷下(汽轮机的初、终参数相同)、监视段压力升高,这说明该监视段以后的通流面积减小,通流部分有可能结垢,有时由于某些金属零件碎裂或机械杂物侵入,堵塞了通流部分,或是由于叶片损坏变形等引起。临时停用加热器时,若主蒸汽流量不变,也将引起监视段压力升高。通过对监视段压力变化的观察分析,还可以判断通流部分的蒸汽流量是否过大(避免某些级过负荷),可以及时地把负荷减小到监视段压力允许的数值,或把某些级的压差降低到允许的数值范围内,以防止机组内的零部件被超压破坏。对于监视段压力,不仅要监督其绝对值的变化,还要监督各级段之间的压力差是否超过标准值,防止某个级段的压差超过标准值而引起该级段的隔板和动叶工作应力增大,造

成设备损坏。

一般情况下,每周或每旬记录一次监视段压力,并与大修后记录的标准值比较,当发现超过标准值1.5%-2%以上时,应当每天都进行一次记录和核对(应先校验压力表,确认其无误),如发现超过标准值的5%(反动式机组不应超过标准值的3%),应当采取限制措施。如果分析后认为是由于通流部分结垢引起的,应进行清洗,如果是由于通流部分损坏引起的,应当及时申请停机修复,暂时不能停机修复时,应把机组负荷限制到与监视段压力相应的允许范围内,以保证机组安全运行。

2、初参数与终参数监视

在汽轮机运行中,初终汽压、汽温、主蒸汽流量等参数都等于设计参数时,这种运行工况称为设计工况,此时的效率最高。在实际运行中,很难使参数严格地保持设计值,这时进入汽轮机的蒸汽参数、流量和凝汽器真空的变化,将引起各级的压力、温度、焓降、反动度及轴向推力等发生变化。这不仅影响汽轮机运行的经济性,还将影响汽轮机运行的安全性。所以在日常运行中,应该认真监督汽轮机初、终参数的变化。

(1)主蒸汽压力升高

当主蒸汽温度和凝汽器真空不变,而主蒸汽压力升高时大,即使机组调运汽阀的总开度不变,主蒸汽流量也将增加,机组负荷则增大,这对运行的经济性有利。但如果主蒸汽压力升高超出规定范围时,将会直接威胁机组的安全运行。因此在机组运行规程中有明确规定,不允许在主蒸汽压力超过极限数值时运行。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