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智能吹灰优化系统在新型电站锅炉中的应用(1)

智能吹灰优化系统在新型电站锅炉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5 14:38:18   

 关键词:  智能吹灰 锅炉吹灰 吹灰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声学测温方法的锅炉受 热面灰污监测与吹灰优化方法。 详细阐述了该 系统的工作原理、系统组成和实现功能。对该 系统在国内某电站锅炉中使用后的效果进行 了总结。

1 背景和意义

电站燃煤锅炉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 省煤器“四管”及省煤器后部烟道空气预热 器污染严重且吹灰不科学的现象普遍存在, 极 大地影响着锅炉的安全性、经济性。 要在吹灰过于频繁 (过度使用吹灰器可能 导致热应力过大和管道的腐蚀) 和吹灰不充分 之间取得最佳平衡, 准确选择启动吹灰器时机 是关键。 智能吹灰可被认为是最佳的锅炉热流 管理模式,不仅对效率有影响,还同时对 NOx 控制、运行灵活性及其他关键参数有影响。与 传统的计划方式不同, 锅炉智能吹灰系统能通 过平衡电厂运行的各项参数来确定吹灰时机。

基于声学测温方法的“新型电站锅炉智能吹灰优化系统”, 实现了锅炉各受热面积灰 程度的实时在线监测和量化处理, 将污染程度 转化成图像显示, 并能够结合锅炉运行的状况 和安全需要,对吹灰过程进行智能优化指导, 实现按需吹灰。 该系统的实施, 能够节能降耗、 减少污染、降低运行成本,能够大大提高电力 企业经济效益、市场竞争能力和综合管理水 平。

2 系统原理

该系统在声学测温的基础上通过建立锅 炉整体及局部软测量模型、统计回归、模糊逻 辑数学及人工神经网络等分析运算体系, 对锅 炉各主要对流受热面的积灰结渣、 炉膛出口烟 气温度进行在线监测和分析计算, 实现受热面 污染程度的量化和可视化, 并提供实时参考画 面和污染率数据。

2.1 炉内辐射受热面

(1)根据图示 a,b 两点温差与当地局部 热流存在一一对应关系, 在炉膛易结渣部位水 冷壁管外 a,b 两点装上热阻片,测得各处 a, b 两点的壁温,即可实时测点炉内各部位的局 部实际热流。

(2)在锅炉每次大、小修后的运行初期 及每次炉内吹完灰后的初期, 可以认为此时炉 内受热面是清洁的, 此时炉膛各部测出的局部 热流可认为是其所处工况下清洁受热面的热 流。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论文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