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锅炉安全经济运行的十大认识误区(1)

浅谈锅炉安全经济运行的十大认识误区(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周菊华 黄生琪   2012/7/5 11:11:03   

 关键词:  锅炉运行

锅炉运行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极强的工作。参与这类工作的有关人员由于接触时间上的差异导致认知程度的不同,难免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认识,这里本人通过向车间、工段内各位领导和众多老师傅的讨教交流,借鉴于他们的专业技术工作经历心得,浅析以下十个认识误区,以便那些负责生产调配的有关人士能澄清模糊认识,提高对锅炉操作专业技术的了解,实现锅炉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

十大误区:

误区之一:蒸汽压力越高越好

锅炉蒸汽压力的选定,主要取决于用户的需要。汽压低,对承压部件的安全有利,能耗也低,但蒸汽的品质就差,热焓低,湿度也大,甚至难以满足消毒、杀菌、培养、采暖和发电的需要。而汽压过高,能耗就高,相应的用汽设备、管系及阀门承受的压力也高,维护保养要求也高一些,蒸汽生产、输送过程中的散热、泄漏损失也大。同时,高压蒸汽携带的盐分随着汽压升高而加大,这些盐分使水冷壁管、烟管、锅筒等受热面结垢、过热、起泡、堵塞甚至爆管的可能性加大。蒸汽盐分进入汽轮机会使汽轮机通流面积减小,内效率降低,严重影响传热。

因此,司炉工必须按照规定的工作汽压操作,根据用汽单位实际用汽工况调整蒸汽压力大小,一般工况下杜绝汽压骤升骤降,(特殊工况除外)允许汽压在短时间内的正常缓冲调整波动值为0.05~0.15MPa。

误区之二:锅水水位越高越安全

有人认为水位高一些,锅炉就不容易缺水,安全性就有保障。其实这是一种错误认识。水位过高,蒸汽湿度加大,蒸汽品质不良,就会危害用汽设备和生产。对工业锅炉来说,消毒或培养用汽含湿量大,蒸汽中的盐分也加大,轻则消毒或培养时间长,耗汽量加大,效果不佳,降低培养产量;重则达不到消毒的目的或培养的生物制品污染报废,甚至发生管道、设备水冲击。对电站锅炉而言,蒸汽含湿量大,汽轮机末级叶片将受到冲蚀,还有可能出现锅内汽水共腾,严重时发生水冲击,危害设备及人身安全。因此,锅水水位应保持在±50mm为好。

误区之三:燃料加得越多越好

有人认为煤加得越多产汽量就越大。殊不知过多的煤进入炉膛,效果会适得其反。煤与空气的重量比宜为1∶9.14。当空气量一定而燃料量过多时,炉内就会产生大量的不完全燃烧物,如一氧化碳等。人们常常见到炉膛火焰发暗、无力,且烟囱冒黑烟,大都是这个原因。严重时,煤粉炉会出现灭火,所以,燃料与风量的配比应调节得当,通常可通过看火、看烟色、看氧量表指示来确定。当炉内火焰呈亮黄色,烟囱冒淡灰色烟,汽压稳定,表明风煤配比适当,燃烧情况良好。

误区之四:煤粒越细越好

从燃烧角度看,煤粒越细就越易与空气形成良好混合,燃烧越完全。对工业锅炉来说,过细的煤进人炉膛,就会出现:①燃煤一烧即烬,燃烧不稳,炉膛容积热负荷难以持续稳定;②从炉排间隙等处的漏煤损失加大;③炉排必须全速前进,电耗增加;④煤灰飞扬,燃料损失增大。所以在使用细颗粒煤时,必须视原煤水分的多少,对原煤掺水、打团后再送入炉膛。若能在燃用该煤8~12h前喷水,使水分渗透到煤粒内部则更好。掺水后所产生的水蒸汽是三原子气体,它能强化烟气辐射,有利于着火,并减少排烟热损失。

误区之五:炉排行进速度越快越好

一概而论,说炉排行进速度越快越好是不正确的。众所周知,锅炉负荷大,燃料供给量就必须相应增多,这时,煤闸板门已全开,炉排的行进速度就应加快。但当热负荷需求量不大时,在风量一定的情况下,炉排行进速度过快,炉膛会出现缺氧,火焰发黄、变暗、不稳,热损失增加。因此,煤的颗粒、湿度、灰分过大及煤层过厚时,都切忌投入较高的炉排速度。

来源:《锅炉制造》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