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凝汽器真空度下降的原因分析预防措施(1)

凝汽器真空度下降的原因分析预防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北京嘉华思创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电联专家   2012/7/4 11:51:38   

由于凝汽器真空度下降使汽轮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经济性 降低。根据相关参数的变化和电厂运行检修规程,提出相应的处理方法,以保证 机组在合理的背压下运行,提高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经济性。 通过对汽轮机凝汽器真空度下降原因的分析, 介绍了凝汽器真空度下降的危害及 主要特征,分析了真空度下降的原因,提出了预防真空度下降的措施。

凝汽设备是凝汽式汽轮机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它的工作性能直接影响整 个汽轮机组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经济性。而凝汽器真空度是汽轮机运行 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凝汽器综合性能的一项主要考核指标。凝汽器的真空水平 对汽轮发电机组的经济性有着直接影响,如机组真空下降 1%,机组热耗将要上 升 0.6%~1% 。因此保持凝汽器良好的运行工况,保证凝汽器的最有利真空;

是每个发电厂节能的重要内容。而凝汽器内所形成的真空受凝汽器传情况、真空 系统严密性状况、冷却水的温度、流量、机组的排汽量及抽气器的工作状况等因 素制约。因此有必要分析机组凝汽器真空度下降的原因,找出预防真空度下降的 措施。

1 汽轮机凝汽器真空度下降的主要特征

排汽温度升高;

凝结水过冷度增加;

真空表指示降低;

凝汽器端差增大;

机组出现振动;

在调节汽门开度不变的情况下,汽轮机的负荷降低。

2 汽轮机凝汽器真空度下降原因分析

引起汽轮机凝汽器真空度下降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外因和内因两种。 外因主 要有循环水量中断或不足、循环水温升高、后轴封供汽中断、抽气器故障等;内 因主要有凝汽器满水(或水位升高)、凝汽器结垢或腐蚀,传热恶化、凝汽器水 侧泄漏、凝汽器真空系统不严密,汽侧泄漏导致空气涌入等。

2.1循环水量中断或不足

2.1.1 循环水中断

循环水中断引起真空急剧下降的主要特征是:真空表指示回零;凝汽器前循 环水泵出口侧压力急剧下降;冷却塔无水喷出。循环水中断的原因可能是:循环 水泵或其驱动电机故障;循环水吸水口滤网堵塞,吸入水位过低;循环水泵轴封 或吸水管不严密或破裂,使空气漏人泵内等。循环水中断时,应迅速卸掉汽轮机 负荷,并注意真空降到允许低限值时(600mmHg)进行故障停机。

2.1.2 循环水量不足

循环水量不足的主要特征是:真空逐步下降;循环水出口和人口温差增大。由 于引起循环水量不足的原因不同,因此有其不同的特点,所以可根据这些特征去 分析判断故障所在,并加以解决:

(1) 若此时凝汽器中流体阻力增大,表现为循环水进出口压差增大,循环水泵出 口和凝汽器进口的循环水压均增高,冷却塔布水量减少,可断定是凝汽器内管板 堵塞,此时可采用停机清理的办法进行处理。

(2) 若此时凝汽器中流体阻力减小,表现为循环水进出口压差减小,循环水泵出 口和凝汽器出口循环水压均增高,冷却塔布水量减少,可断定是凝汽器循环水出 水管部分堵塞,例如出口闸门未全开或布水器堵塞等等。

(3) 循环水泵供水量减少,一般可从泵人口真空表指示的吸人高度增大、真空表 指针摆动、泵内有噪音和冲击声、出口压力不稳等现象进行判断、此时应根据真 空降低情况降低负荷,并迅速排除故障。

2.2 循环水温升高

当电厂的循环冷却水为开式水时,受季节影响大,特别是夏季,循环水温升 高,影响了凝汽器的换热效果。当循环水进口温度升高时,其吸收热量就减少, 蒸汽冷凝温度就越高,冷凝温度的升高可使排汽压力相应升高,降低蒸汽在汽机 内部的焓降,使得凝汽器内真空下降。循环水温越高,循环水从凝汽器中带走的 热量越少,据测算,循环水温升高 5℃,可使凝汽器真空降低 1%左右。对于采 用冷却塔的闭式循环供水系统,水温冷却主要取决于冷却水塔的工作状况。由于 飞散及蒸发损失,循环补充用水是较大的,及时补充冷水是保持冷却水塔有效降 温的重要方面,应定期检查冷却塔内的分配管是否正常,出水是否完好,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水的分布均匀性,影响其散热性能,通过每年清洗垫料,真空可恢 复 2%-3%,这样降低凝汽器进口水温是提高真空的有效途径,这比提高循环水 量更为有效。可见,循环水温度对真空影响是很重要的[6,7]。

2.3 后轴封供汽不足或中断

后轴封供汽不足或中断,将导致不凝结气体从外部漏入处于真空状态的部位, 最后泄漏到凝汽器中,过多的不凝结的气体滞留在凝汽器中影响传热,凝结水过 冷度增大,不但会使真空迅速下降,同时还会因空气冷却轴颈,严重时使转子收 缩,胀差向负方向变动,轴封失汽,常由轴封汽压自动调节失灵或手动调节不当 引起,都应开大调门,使轴封汽压力恢复正常,当轴封汽量分配不均引起个别轴 封漏人空气时,应调节轴封汽分门,重新分配各轴封汽量,汽源本身压力不足, 应设法恢复汽源,轴封汽不足或中断在处理过程中,应关闭轴封漏汽门

2.4 抽气器故障

抽气器工作不正常引起真空下降的特征有: 循环水出口水温与排汽汪 度的差 值增大;抽气器排气管向外冒水或冒蒸汽;凝结水过循环度增大,但经空气严密 性试验证明真空系统漏气并未增加。 引起抽气器工作不正常的原因和处理原则如 下:

(1) 冷却器的冷却水量不足,使两段抽气器内同时充满没有凝结的蒸汽;降低了 喷嘴的工作效率。此时应打开凝结水再循环门,关小通往除氧器的凝结水门,必 要时往凝汽器补充软化水。

(2) 冷却器内管板或隔板泄漏,使部分凝结水不通过管束而短路流出;冷却器汽 侧疏水排出不正常,也可造成两段抽气器内充满未凝结的蒸汽。

(3) 冷却器水管破裂或管板上胀口松驰或疏水管不通,使抽气器满水,水从抽气 器排气管喷出。

(4) 喷嘴磨损或腐蚀,使抽气器工作变坏。此时,抽气器的用汽量将增大,通过 冷却器的主凝结水的温升也增大。 发生上述情况,应迅速进行处理,启动备用抽气器。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