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继电保护的基本概念(1)

继电保护的基本概念(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4 10:32:12   

 关键词:  继电保护

1.1什么是继电保护装置:

继电保护装置是一种由继电器和其它辅助元件构成的安全自动装置。它能反映电气元件的故障和不正常运行状态,并动作于断路器跳闸或发出信号。

(1)故障:将故障元件切除(借助断路器);

(2)不正常状态——自动发出信号以便及时处理,可预防事故的发生和缩小事故影响范围,保证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

1.2 继电保护的作用与组成

在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装置的基本任务(作用)是:

(1)当电力系统中的电气设备发生短路故障时,能自动、迅速、有选择性地将故障元件从电力系统中切除,使故障元件免于继续遭到破坏,保证其它无故障部分迅速恢复正常运行。

(2)当电力系统中的电气设备出现不正常运行状态时,并根据运行维护的条件( 例如有无经常值班人员) ,动作于发出信号、减负荷或跳闸。此时一般不要求保护迅速动作,而是根据当时电力系统和元件的危害程度规定一定的延时,以免误动作。继电保护的组成一般由测量部分、逻辑部分和执行部分组成。就全局而论,在电力系统的安全问题上有两种必须避免的灾害性事故:一种是重大电力设备损坏,另一种是电网的长期大面积停电。在这些方面,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一直发挥着特殊重要作用。

继电保护装置主要都包括三个部分:测量部分、逻辑部分、执行部分。

(保护装置结构方框图)

1.3 继电保护的基本原理

现以最简单的过电流保护装置为例,来说明继电保护的组成和基本工作原理。

在图1.1 所示的输电线路过电流保护装置的原理接线图中,电流继电器KA的线圈接于被保护线路电流互感器TA的二次回路,这就是保护的测量回路,它监视被保护线路的运行状态,测量线路中电流的大小。在正常运行情况下,线路中通过负荷电流时,电流继电器KA不动作;当被保护线路发生短路故障时,流入继电器KA线圈回路的电流大于继电器的动作电流时,电流继电器立即动作,其接点闭合,接通逻辑回路中时间继电器KT 的线圈回路,时间继电器起动并经延时后接点闭合,接通执行回路中的信号继电器KS和断路器QF跳闸线圈Y回路,使断路器QF跳闸,切除故障。

(图1.1线路过电流保护装置单相原理接线图)

可见,这种继电保护装置的核心是电流继电器,它通过电流互感器受电,经常测量着线路电流值的变化,并与整定值进行比较,一旦超过整定值就动作,向断路器跳闸机构送出跳闸命令,同时发出继电保护动作信号。

1.4 继电保护装置的分类

继电保护装置一般可以按反应的物理量不同、被保护对象的不同、组成元件的不同以及作用的不同等方式来分类,例如:

(1)根据保护装置反应物理量的不同可分为:电流保护、电压保护、距离保护、差动保护和瓦斯保护等。

(2)根据被保护对象的不同可分为:发电机保护、输电线保护、母线保护、变压器保护、电动机保护等。在电气化铁道牵引供电系统中,主要有110kV(或220 kV)输电线保护、牵引变压器保护、牵引网馈线保护及并联电容器补偿装置保护等。

(3)根据保护装置的组成元件不同可分为:电磁型、半导体型、数字型及微机保护装置等。

(4)根据保护装置的作用不同可分为:主保护、后备保护,以及为了改善保护装置的某种性能,而专门设置的辅助保护装置等。

当某一电气设备装设有多种保护装置时,其中起主要保护作用的保护装置称为主保护;作为主保护装置备用保护的保护装置称为后备保护。后备保护又分为近后备保护和远后备保护,近后备保护指同一电气设备上多种保护的相互备用,远后备保护则是指对相邻电气设备保护的备用。

1.5电力系统常见状态

电力系统在运行中,可能发生各种故障和不正常运行状态,最常见同时也是最危险的故障是发生各种形式的短路,如相间短路、接地短路等。

短路故障可能产生的后果:

(1)流经故障点的很大的短路电流和所燃起的电弧,使故障元件损坏。

(2)短路电流流经非故障电气元件时,由于发热和电动力的作用,引起它们的损坏或缩短它们的使用寿命。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