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抽水蓄能电站基本知识(1)

抽水蓄能电站基本知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3 14:08:17   

摘要:

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电网规模越来越大,抽水蓄能电站在电网中的作用与地位日趋显著,已从早期的调峰填谷改善电源品质逐步过渡到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管理工具,得到了水电建设部门与运行管理机构的高度重视。抽水蓄能电站,是一种具有启动快、负荷跟踪迅速和快速反应的特殊电站。本文主要介绍抽水蓄能电站的一些基本知识,包括抽水蓄能电站的工作原理及其功能,适用的电力系统,还有它的静态效益和动态效益,以及电站的特点与组成。

Summary:

With China""s rapid economic development, increasingly large grid, pumped in the increasingly significant role of power and status, has been moved from the earlier peak to improve power quality and gradual transition to an essential aspect of electric power system management tools, get water and electricity construction sector and management body attaches. Pumped storage power station, is a quick startup, load following the rapid and special rapid reaction of power station. This article focuses on some basic knowledge of the pumped storage power station, including the principle and function of pumped-storage power station, for electric power system, as well as its static efficiency and dynamic efficiency, as well as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composition of the power station.

一、抽水蓄能电站工作原理

电力的生产、输送和使用是同时发生的,一般情况下又不能储存,而电力负荷的需求却瞬息万变。一天之内,白天和前半夜的电力需求较高;下半夜大幅度地下跌,低谷有时只及高峰的一半甚至更少。鉴于这种情况,发电设备在负荷高峰时段要满发,而在低谷时段要压低出力,甚至得暂时关闭,为了按照电力需求来协调使用有关的发电设备,需采取一系列的措施。

抽水蓄能电站就是为了解决电网高峰、低谷之间供需矛盾而产生的,是间接储存电能的一种方式。它利用下半夜过剩的电力驱动水泵,将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然后在次日白天和前半夜将水放出发电,并流入下水库。在整个运作过程中,虽然部分能量会在转化时流失,但相比之下,使用抽水蓄能电站仍然比增建煤电发电设备来满足高峰用电而在低谷时压荷、停机这种情况来得便宜,效益更佳。除此以外,抽水蓄能电站还能担负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等动态功能。因而抽水蓄能电站既是电源点,又是电力用户;并成为电网运行管理的重要工具,是确保电网安全、经济、稳定生产的支柱。抽水蓄能电站有发电和抽水两种主要运行方式,在两种运行方式之间又有多种从一个工况转到另一工况的运行。

二、抽水蓄能电站的功能

(1) 发电功能 常规水电站最主要的功能是发电,即向电力系统提供电能,通常的年利用时数较高,一般情况下为3000-5000h。蓄能电站本身不能向电力系统供应电能,它只是将系统中其他电站的低谷电能和多余电能,通过抽水将水流的机械能变为势能,存蓄于上水库中,待到电网需要时放水发电。蓄能机组发电的年利用时数一般在800~1000h 之间。蓄能电站的作用是实现电能在时间上的转换。经过抽水和发电两种环节,它的综合效率为75%左右。

(2) 调峰功能 具有日调节以上功能的常规水电站,通常在夜间负荷低谷时不发电,而将水量储存于水库中,待尖峰负荷时集中发电,即通常所谓带尖峰运行。而蓄能电站是利用夜间低谷时其他电源(包括火电站、核电站和水电站)的多余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储存起来,待尖峰负荷时发电。因此,蓄能电站抽水时相当于一个用电大户,其作用是把日负荷曲线的低谷填平了,即实现"填谷"。"填谷"的作用使火电出力平衡,可降低煤耗,从而获得节煤效益。蓄能电站同时可以使径流式水电站原来要弃水的电能得到利用。

(3) 调频功能 调频功能又称旋转备用或负荷自动跟随功能。常规水电站和蓄能电站都有调频功能,但在负荷跟踪速度和调频容量变化幅度上蓄能电站更为有利。常规水电站自起动到满载一般需数分钟。而抽水蓄能机组在设计上就考虑了快速起动和快速负荷跟踪的能力。现代大型蓄能机组可以在一两分钟之内从静止达到满载,增加出力的速度可达每秒1 万kW,并能频繁转换工况。最突出的例子是英国的迪诺威克蓄能电站,其6 台300MW 机组设计能力为每天起动3~6 次;每天工况转换40 次;6 台机处于旋转备用时可在10s达到全厂出力1320MW。

(4) 调相功能 调相运行的目的是为稳定电网电压,包括发出无功的调相运行方式和吸收无功的进相运行方式。常规水电机组的发电机功率因数为0.85~0.9,机组可以降低功率因数运行,多发无功,实现调相功能。抽水蓄能机组在设计上有更强的调相功能,无论在发电工况或在抽水工况,都可以实现调相和进相运行,并且可以在水轮机和水泵两种旋转方向进行,故其灵活性更大。另外,蓄能电站通常比常规水电站更靠近负荷中心,故其对稳定系统电压的作用要比常规水电机组更好。

(5) 事故备用功能 有较大库容的常规水电站都有事故备用功能。

(6) 黑启动功能 黑启动是指出现系统解列事故后,要求机组在无电源的情况下迅速起动。

三、抽水蓄能电站适用的电力系统

由于能源在地区分布上的差别,电网的构成也有所不同,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火电(包括核电)为主;另一类是以水电为主或水火比例大致相当。根据我国各地区、各电网的具体情况,抽水蓄能电站适用于以下情况:

(1)以火电为主的、没有水电或水电很少的电网。这些电网需要抽水蓄能电站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

(2)虽然有水电,但水电的调蓄性能较差的电网。如具有年调节及以上能力的水电站比例较小,枯水期可利用水电进行调峰,汛期水电失去调节能力,若要利用水电调峰,则只能被迫采取弃水调峰方式。在这样的电网,配备了抽水蓄能电站后,可吸收汛期基荷电,将其转化为峰荷电,从而减少或避免汛期弃水,提高经济效益并改善水电汛期运行状况,较大地改善电网的运行条件。

(3)沿海地区的省份,不但火电比例较大,而且还有核电站。如广东已有大亚湾核电站、浙江已有秦山核电站,江苏的连云港核电站正在建设,辽宁、山东、福建等省正在筹建核电站。我国的核电站多是按基荷方式运行设计的,一则是为保证核电机组的安全,再则是为提高利用小时数,降低上网电价。为此,必须有抽水蓄能电站与之配合运行,如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与大亚湾核电站配合的成功经验。

(4)远距离送电的受电区。如我国“西电东送”工程,西部电源点和东部受电区之间的距离都在1000~2000km甚至 2500km 以上,除保证安全供电外,还应考虑经济效益问题。输电距离远到一定限度后,送基荷将比送峰荷经济,特别是电价改革后,上网峰谷电价差增大,受电区自然要求买便宜的低谷电,但不能解决缺调峰容量的矛盾。如在受电当地自建抽水蓄能电站后,可将低谷电加工成尖峰电,经济效益更好。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