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实施农网提升工程,实现安全可靠供电(农网配电营业工技师论文)(1)

实施农网提升工程,实现安全可靠供电(农网配电营业工技师论文)(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梁飞   2012/7/2 16:36:26   

摘要:目前农村电网建设依旧相对滞后,特别从2007年“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农村电网供求矛盾更加突出。因此,国务院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安徽省公司又提出了今年为“供电管理提升年”,寿县三觉供电所又是寿县公司内提升的三个“线损管理示范化供电所”之一。在当前的大背景下,基层供电所如何做好安全可靠供电和降损增效这一严峻的课题摆在了基层供电所的面前,农村供电所作为县级供电企业综合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怎样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达到安全可靠供电和降损增效这一核心工作,以科技进步和技术措施为依托,强管理、重实效、抓落实,转变管理观念,改革管理方法,增加农网技含量,本人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对应措施进行探讨性研究。

一、现状简介

安徽寿县三觉供电所位于寿县最南端,地势起伏较大、村落居住分散的丘陵地带,辖区总面积166.4平方公里。供电区域内的居民消费能力相对较低,属贫困欠发达地区。有各类用电客户17000余户,年供电量1320万千瓦时,拥有10kV线路144.1公里,最大供电半径21公里;低压线路总长320多公里,最大供电半径超过2公里线路屡见不鲜。有少数部分线路还是通电初期群众集资兴办,10kV线路最细线径为25平方毫米铝绞线,主干线线径多为35平方毫米钢芯铝绞线;低压线路最细线径为16平方毫米铝绞线,运行周期已达20年以上线路占1/3。管理公用变103台6305千伏安,专用变41台2915千伏安,公用变S7高损耗配变38台,占台区总数36%。供电基础设施差管理难度较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电网结构与供电可靠性方面

1、农村配电变压器分布不尽合理,没有完全实现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的布局方式,高、低压线路改造不彻底,个别台区供电半径过长线径过细。

2、一、二期农网改造时,强调了农村照明用电线路的改造,单相线路所占比例份额大,致使部分低压电网三相负荷分配不均,负荷不平衡度大并且没有调整的余地。由于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原来布局的农村配电变压器已经不能够满足快速发展的农村经济和你们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

3、农村用电负荷受季节性影响变化大、且用电负荷集中不易调配,造成部分农村配变过负荷运行,抽水季节尤为突出;但其他季节又容易造成配电变压器负荷率不高的缺点。存在小马拉大车或者大马拉小车现象。

4、目前农村电网中感性负载增长较快,基本未采取或没有及时增加无功补偿装置进行无功补偿,无功电流太大,导致低电压现象加剧。

5、一、二期农网改造中,重点考虑了农村生活用电的需要,而忽略了农村工副业,农村其他经济用电和农业排灌用电的需求,农村工副业,农村其他经济用电、农业排灌用电,特别是近两年 “家电下乡”惠农政策的推动下的用电需求加大了现有农电网络的负担。

6、树障清理难度大不能做到树线和谐,影响线路安全可靠运行的外破事故时有发生,同时增大了线路损耗,增加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

7、农网设备科技含量不高,停滞在传统产品和传统工艺上的思路上;新的科技产品及工艺没有得到有效运用,农网智能化程度不高。

(二)线损管理方面

1、人员素质等问题都有待于提高。线路管理人员业务技术水平不均衡,存在个别线路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不能及时发现客户因生产情况的变化而引起的电量的突增突减,使线损波动异常,线损分析不够全面。

2、各级关口总表抄表时间与分表的抄表时间存在时间差,同时部分农户电能表计量不准;跑、冒、滴、漏和“三电”现象还时有发生。

3、农村电网电压监测工作开展得不好,供电所不能及时有效地运用相关电压监测数据和负荷测试,同时由于用电负荷增长过快,很多台区出现三相负荷不平衡的状态,没能做好线损分析及时进行调整。

4、低压线路改造不够彻底。配电变压器负荷率不高、变损率高,特别是近年来的农网农网升级设计标准逐年提高,而农村外出人员多用电量远远达不到设计要求,存在大马拉小车现象。无功电流太大未采取或没有及时增加无功补偿装置进行无功补偿。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