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脱硫系统(鳞片胶泥)防腐方案(1)

脱硫系统(鳞片胶泥)防腐方案(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2 15:25:42   

一、工程概况

我国是一个能源结构以燃煤为主的国家,大气污染属煤烟型污染,粉尘、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是我国大气的主要污染物。在燃煤电厂中,对于二氧化硫或氮氧化物的防治是势在必行,目前国内外较为有效的手段是烟气脱硫(Flue Gas Desulfurization 简称“FGD”)。湿法石灰石洗涤法是当今世界各国应用最多和最成熟的工艺。湿法脱硫工艺的基本原理是:烟气中的SO2、SO3、HF或其它有害化学成份在高温状态下与某些化学介质相遇,并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稀硫酸、硫酸盐或其它化合物,烟气温度也同时降低到露点以下,这就给脱硫装置带来了露点腐蚀问题。

因此,湿法脱硫系统对材质的耐蚀、耐磨、耐温要求极为严格;同时脱硫系统要求与电站主机、主炉同步运行,因而对脱硫系统的可靠性、利用率和使用寿命要求也极高。所以,对烟气脱硫系统的防腐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案就是基于此而作出的。

防腐材料的选择

研究选择合适的耐腐蚀材质是各国长期努力的目标,1980年初,国内的电力、冶金研究设计部门为了克服湿气脱硫系统中脱硫塔、烟道和烟囱及衬里的腐蚀,一直在寻求一种造价低、耐高温、耐腐蚀的材料,引起国内外用户广泛注意的是耐蚀鳞片胶泥。根据树脂基体基材的不同,有二种可供选择:一种是环氧树脂鳞片胶泥;另一种乙烯基酯树脂鳞片胶泥(vinyl ester glass flake mortar),简称为VEGF鳞片胶泥。相对而言,后者的综合性能包括耐腐蚀性能和耐温性能均优于前者。

1、鳞片胶泥的防腐机理

鳞片胶泥含有 10%-40% 片径不等的玻璃鳞片,胶泥在施工完毕后,扁平型的玻璃鳞片在树脂连续相中呈平行重叠排列,从而形成致密的防渗层结构。腐蚀介质在固化后的胶泥中的渗透必须经过无数条曲折的途径,因此在一定厚度的耐腐蚀层中,腐蚀渗透的距离大大的延长,相当于有效地增加了防腐蚀层的厚度。因此,鳞片胶泥具有抗渗性好、施工难度小、易修补造价较低等特点。

2、鳞片胶泥的特点

2、1 耐腐蚀性能好、 较低的渗透率。

2、2鳞片胶泥具有较强的粘结强度,不仅指树脂基体与其中的玻璃鳞片之间的粘结强度较高,而且鳞片胶泥与混凝土或碳钢基材之间的粘结强度高,与钢板的粘结强度≥2.0Mpa,与混凝土的粘结强度≥2.5Mpa 。因此鳞片胶泥涂层不易产生龟裂、分层或剥离,附着力和冲击强度较好,从而保证较好的耐蚀性。

2、3 耐温差(热冲击)性能较好。涂层中由于含有许多玻璃鳞片,因此消除了涂层与钢铁之间的线膨胀系数的差别,鳞片胶泥涂层的线膨胀为11.5×10-6 /℃,钢铁的线膨胀系数为12×10-6 /℃,两者之间比较相近,使之适合于温度交变的重腐蚀环境,如电力系统中的FGD。

2、4耐磨性好。鳞片胶泥在固化后的硬度较高,比普通醇酸漆高2-3倍,耐磨性较好,如鳞片胶泥的耐磨性为130mg (CS-17W-500 g情况下),而受外机械损伤时,鳞片胶泥的破坏是局部的,其扩散趋势小,易于修复。

2、4具有适中的造价。目前国内外的FGD装置中的选材主要有不锈钢、整体镍基合金、整体玻璃钢等方法。 相对于这些材料鳞片胶泥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2、5 工艺性较好。由于鳞片胶泥的固体成份较高,可以一次性成较厚的涂层,并具有当场配制和室温下固化的特点。在鳞片胶泥涂层使用几年后,若出现遭损坏的情况,只需在该处作简单的处理即可进行修复,并可继续使用而不影响使用性能,具有修补性好的特点。

三、防腐施工

1、施工步骤

1、1 基层处理采用喷砂除锈法,喷砂标准应达到Sa2.5级,即金属表面无可见的油脂、污垢、氧化皮、铁锈等附着物,残留的痕迹应仅是点状或条纹状的轻微色斑。

1、2在锈面清理干洁后,要求达到无油、无锈、无异物,干燥清洁,除锈后的钢铁基体表面须在4小时内涂装底漆。用调稀的树脂打底(利于渗透,又可保持和底层附着的牢固),待干后施工。

1、3底漆配制方法:将涂料彻底搅拌至桶底无沉积物,在搅拌状态下按漆:固化剂为10:1(重量比)加入专用固化剂并搅拌均匀,配制好的涂料放置10~15分钟后使用。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