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等电位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1)

等电位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8 10:45:37   

 关键词:  等电位操作

一、等电位倒闸操作介绍

1、等电位:等电位就是在一个带电线路中如果选定两个测试点,测得它们之间没有电压即 没有电位差,则我们就认定这两个测试点是等电位的。

2、等电位操作:电力设备处于等电位状态下,所进行的电气设备倒闸操作。

3、等电位操作原理:由电造成人体有麻电感甚至死亡的原因,不在于人体所处电位的高低, 而取决于流经人体的电流的大小。根据欧姆定律,当人体不同时接触有电位差的物体时,人 体中就没有电流通过。从理论上讲,与带电体等电位的作业人员全身是同一电位,流经人体 的电流为零,所以等电位作业是安全的。

二、等电位操作实例 、倒母线操作

(一) 倒母线操作

操作任务:将 10kV 甲乙线 110 断路器由运行于 10kV I 组母线倒由 10kV II 组母线运行。

运行方式:10kV 甲乙线 110 断路器运行于 10kV I 组母线,10kV 甲乙线 1102 隔离开关拉开, 运行方式 10kV 母线 112 断路器运行,10kV I、II 组母线并列运行。

操作步骤

1、 确证 10kV 母联 112 断路器在合闸位置;

2、 取下 10kV 母联 112 断路器控制熔断器;

3、 合上 10kV 甲乙线 1102 隔离开关;

4、 拉开 10kV 甲乙线 1101 隔离开关;

5、 给上 10kV 母联 112 断路器控制熔断器。

6、 操作完毕,汇报调度。

注意事项: 倒母线前必须先合上母联断路器, 并取下控制熔断器, 以保证母线隔离开关在并解列时满足等电位操作的要求;若倒母线操作过程中,由于某种原因使母联断路器分闸,此 时母线隔离开关的分、 合操作实质上是对两组母线进行带负荷解列、 并列操作 (即带负荷拉、 合母线隔离开关) ,此时,因隔离开关无灭弧装置,会造成三相弧光短路。因此,母联断路 器在合闸位置取下其控制熔断器,使其不能跳闸,保证倒母线操作过程中,使母线隔离开关 始终保持等电位操作,避免母线隔离开关带负荷拉、合闸引起弧光短路事故;倒母线操作过 程中的涉及母线差动保护的调整,由现场操作人员根据现场规程执行。

(二) 旁路代供隔离故障线路断路器 、

操作任务:

10kV 甲乙线 110 断路器跳闸回路断线,现场无法手动断开,由 10kV 旁路 125 断 操作任务 路器代供 10kV 甲乙线 110 断路器运行后,等电位操作拉开 10kV 甲乙线 1106、1101 隔离开 关。

运行方式:

10kV 甲乙线 110 断路器运行供本线负荷,10kV 甲乙线 1105 旁路隔离开关拉开, 运行方式 10kV 旁路 125 断路器及旁路母线热备用,10kV 分段 012 断路器运行。

操作步骤:

1、检查 10kV 旁路 125 断路器及 10kV 旁路母线在热备用状态,并且具备带电条件;

2、检查 10kV 旁路 125 断路器保护定值已按代供 10kV 甲乙线 110 断路器保护整定;

3、检查 10kV 旁路 125 断路器线路保护已正常投入;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