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带电作业简答题(1)

带电作业简答题(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8 10:16:06   

 关键词:  带电作业

1. 什么叫直流电流/交流电流,其代表符号是什么?

答:直流电流是指方向一定且大小不变的电流。代表符号为“一”。交流电流是指方向和大小随时间都在不断变化的电流,代表符号为“~”。

2.什么叫短路?

答:在正常的供电电路中。电流是流经导线/用电负载,再回到电源,形成一个闭合回路。但是如果在电流流过电路过程中,中间的一部分有两根导线碰到一起,或者是被其他电阻很小的物体短接的话,就成为短路。

3. 电路由哪些部分组成?

答:电路由电源/负载/控制开关和导线四部分组成。

4. 什么叫开路?

答:负载被断开的电路叫开路。

5. 什么叫电压?

答:电场或电路中两点间的电位差称为电压,用字母U来表示。

6. 什么叫电流?

答:在电场的作用下,电荷有规律的运动称为电流,用字母I来表示。

7. 什么叫绝缘体/导体?

答:不能传导体电荷的物体叫绝缘体。导电性能良好的物体叫做导体。

8. 什么叫有功率?

答:电阻所消耗的功率叫有功率。

9. 导线电阻和哪些因素有关?

答:决定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有导体的长度/截面/材料的电阻率等。

10. 对电力系统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1)保证供电的可靠性

(2)保证电能的良好质量

(3)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经济性

11.衡量电能质量的标准是什么?

答:衡量供电电能质量的标准主要是电压/频率和波形。

12.电阻串联的电路由哪几个特点?

答:1.各电阻上的电流相等。 2.总电压等于各电阻上电压之和。 3.总电阻等于各电阻之和。

13.什么叫力矩?

答:表示力对物体作用时产生转动效应的物理量叫做力矩。

14.什么是电功/电功率?

答:电流所做的功称为电功。单位时间内电流所做的功称为电功率。

15.电阻并联的电路有哪几个特点?

答:1.各支路电阻上电压相等。2.总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之和。3.总电阻的倒数等于各支电阻的倒数之和。

16.力的三要素是什么?

答:力对物体的作用效果决定于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这三个点称为力的三要素。

17.什么叫功率因数?

答:交流电路中,有功功率P与视在功率S的比值叫做功率因数,它的大小用cos∮表示。

18.什么叫静电场?它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答:所谓静电场,既不随时间而变化的电场。主要特征是静电场内电荷受到作用力的大小与电荷本身的电量有关,电量大,作用力大;作用力还与电荷所处的位置有关,同一个点电荷放在不同位置上,作用力的大小和方向都不同。

19.焦耳一愣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电流通过导体所产生的热量(Q)与电流强度(I)的平方/导体的电阻(R)和通电时间(t)成正比,其表达式为Q=I2Rt。

20.什么是集肤效应?有何应用?

答:集肤效应又叫邹肤效应,但交流电通过导体时,电流将集中在导体表面流过,这种现象叫肌肤效应。考虑到交流电的集肤效应,为了有效地利用导体材料和便于散热,发电厂的大电流母线常做成槽形或菱形母线;另外,在高压输配电线路中,利用钢芯铝绞线代替铝绞线,这样既节省了铝导线,又增加了导线的机械强度,这些都是利用了集肤效应这个原理。

21.什么叫力偶?

答:作用于物体上的两个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但不在同一直线上,这样的一对力叫“力偶”。

22.导线电阻与导线长短/粗细有什么关系?

答:导线越长,电阻越大;导线越短,电阻越小。导线越细,电阻越大;导线越粗,电阻越小。

23.线路连接金具有哪些?

答:线路上连接金具有U型环/延长环/球头挂环/碗头挂板/直角挂板/联板和各种调整板。

24. .线路接续金具有哪些?

答:线路上接续金具有圆形接续管/随圆形接续管/补修管/并沟线夹/跳线线夹等。

25.直角挂板与U型挂板在作用上有什么区别?

答:直角挂板与U型挂板的区别在于直角挂板可以按要求将被连接金具或元件的方向改变90度。

26.XGU-5B每个字符代表的是什么意思?

答:“X”表示悬垂线夹,“G”表示固定式,“U”表示U型,“5”表示线夹组合编号,“B”表示U型挂板。

27.什么是地电位作业?

答:地电位作业是指人体处于地电位,使用绝缘工具间接接触设备的作业方法。

28.什么是杆塔呼称高?

答:最下层导线横担至杆塔中心桩处施工基面的垂直高度,称为杆塔的呼称高。

29.哪些工作填写第二种工作票?

答:1.带电作业 2.在带电线路杆塔上的作业 3.运行中的配电变压器台上或室内的工作。

30.什么叫带电作业安全距离?

答:它指在耐受系统最大过电压下,保证带电作业人员有足够安全裕度的空气距离。

31.何谓运用中的电气设备?

答:所谓运用中的电气设备,是指全部带电压或一部分带有电压及一经操作即带有电压的电气设备。

32.架空线路的主要组成部分有哪些?

答:架空线路的主要部分有导线/避雷线/金具/绝缘子/杆塔/杆塔基础及接地装置。

33.XWP-7每位字符的含义是什么?

答:“X”表示悬式绝缘子,“W”表示防污型,“P”表示机电破坏负荷,“7”表示机电破坏负荷70kN。

34.高压送电线路为什么要采用分裂导线?

答:分裂导线相当于增大了导线的直径,因此,在采用分裂导线时,线路电容增大而电感减小,分裂导线线路的阻抗减小,功率增加,所以高压送电线路要使用分裂导线。

35.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是什么?

答: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有工作票制度/工作许可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工作间断制度/工作终结和恢复送电制度。

36.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是什么?

答:措施有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

37.带电作业工具的定期试验有几种?试验周期是多长?

答:定期试验分电气试验/机械试验两种。电气试验周期为每6个月试验1次。机械试验周期为每年进行1次。金属工具的机械试验每2年进行1次

38.送电线路上特殊杆塔指的是什么?

答:指的是跨越杆塔/换位杆塔/分支杆塔。

39.带电作业监护应遵守哪些规定?

答:1.必须设有专人监护;2.专责监护人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3.如果在高杆塔或复杂的建筑构架上带电作业时,如地面能见度受到限制,则应在杆塔或就近的高层平台上增设近距离监护人,以传达工作负责人的指令,同时监护作业人员进行正确操作或督促保持安全距离,制止作业人员的错误行为和动作。

40.按人体与带电体作业方法有几种?试用示意图表示。

答:分为零(地)电位法/中间电位法/等(或同)电位法。

41.NLD-3型耐张线夹适用于那些型号的导线?其握着力不应小于多少?

答:NLD-3型耐张线夹适用于截面在120~150 mm2的导线,其握着力不应小于其计算拉断力的90%。

42.人体电阻主要决定于哪些因素?一般人体的电阻有多少?

答:人体的电阻由皮肤电阻和体内组织电阻组成。起主要决定因素的是皮肤的电阻。人体电阻一般以1000Ω左右来计算。

43.杆塔上应有哪些标志?

答:1.杆塔号及线路名称或代号;2.耐张杆塔/换位杆塔及换位杆塔前后各一基杆塔的相位标志;3.高杆塔按设计规定装设的航行障碍标志;4.在多回路杆塔上应注明每回路的布置及线路名称

44.环氧玻璃钢的特点是什么?其主要成分是什么?

答:环氧玻璃的特点是电气绝缘性能好、机械强度高、吸湿性低等。其主要成分有玻璃纤维、环氧树脂和偶联剂。

45.QP型球头挂环与Q型球头挂环有什么区别?

答:QP型球头挂环用于螺栓平面接触的连接方式,Q型球头挂环用于与圆环连接件连接。

46.带电作业应满足哪些技术条件?

答:1、流经人体的电流不超过人体的感知水平(1mA);2、人体体表场强至少不超过人的感知水平(2.4kV/cm)或某个电场卫生标准;3、保证可能导致对人体放电的那段空气距离足够大。

47.架空线路导线应力与弧垂有什么关系?

答:导线的应力与弧垂成反比关系。弧垂越大,导线的应力愈小;反之,弧垂越小,导线的应力就越大。

48.绝缘材料电阻由哪几部分组成?

答:绝缘材料电阻由体积电阻和表面电阻构成。

49.什么是导线弧垂?

答:相邻杆塔导线悬挂点的水平连线与导线最低点间的垂直距离,称为导线弧垂。

50.什么是等电位作业?

答:指带电体的电位与作业人员身体的电位相等的带电作业方式。

51.我们常见的电晕现象是如何引起的?

答:电晕现象是因为高电场强区位于导线表面附近的空间,由于导线附近的场强过高,使空气分子发生游离和局部放电而引起的。

52.导线弧垂的允许偏差是多少?

答:1、一般情况下10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允许偏差为负2.5%~5%,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允许偏差为正负2.5%。2、跨越通航河流的大跨越档其弧垂允许偏差不应大于正负1%,其正偏差值不应超过1m。

53.带电作业中有效绝缘长度指的是什么?

答:绝缘有效长度指绝缘工具从握手(或接地)部分起至带电导体间的长度,并扣除中间的金属部件长度后的绝缘长度。

54.等电位作业无法有无特殊的技术条件?它与间接法的不同在何处?

答:技术条件:1、绝缘工具限流经人体电流;2、人体在绝缘装置上与接地体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3、等电位作业人员必须采用可靠的电场防护措施,使体表场强不超过感知水平(或某个卫生标准)。

不同点:等电位作业法因人体在作业时绝缘体要占据部分净空尺寸,这样设备的净空尺寸将会变小,与间接作业法相比,把人体和绝缘体的组合顺序颠倒了一下。地电位作业人体处于零电位,等电位作业人体与带电设备电位相同。

55.什么叫许用应力?

答:为了保证构建在使用过程中承受不超过材料本身的极限应力,在设计构建时,只允许使用极限应力的一部分,称为许用应力。

56.为什么带电作业中对绝缘子的良好个数要作出规定?

答:各级电压设备使用的绝缘子个数,在干燥气候条件下都有一定的安全裕度。因此绝缘子串中坏了少量绝缘子并不会立即发生事故,但如在被更换的绝缘子串中,失效绝缘子超过了一定限度,是既不安全的,因此必须做出了好绝缘子个数的规定,使空气间隙、工具长度和绝缘子串的绝缘水平相互适应。

57.什么叫应力,应力和内力的区别是什么?

答:单位面积的内力称为应力。

内力是由于外力作用引起的内部各质点间的相互作用,而应力是这个内力与该部件单位截面积上的比值。

58.为什么靠近导线的绝缘子劣化率高?

答:根据绝缘子串的电压分布规律知道,靠近导线的绝缘子分布电压较其他绝缘子高,特别是靠近导线的第一片绝缘子,承受的分布电压最高,所以运行中最

易老化,劣化率高。

59.架空线路常用杆型有哪些?

答:架空线路常用杆型有直线杆塔、耐张杆塔、转角杆塔、终端杆塔和特殊杆塔。

60.什么叫中间电位法带电作业。

答:此种作业方式既需与带电体绝缘,同时还与地绝缘,作业人员只在这两种绝缘体中间进行带电作业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