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力变压器故障油中气体色谱检测技术(1)

电力变压器故障油中气体色谱检测技术(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6 9:03:54   

目前,在变压器故障诊断中,单靠电气试验方法往往很难发现某些局部故障和发热缺陷,而通过变压器油中气体的色谱分析这种化学检测的方法,对发现变压器内部的某些潜伏性故障及其发展程度的早期诊断非常灵敏而有效,这已为大量故障诊断的实践所证明。

油色谱分析的原理是基于任何一种特定的烃类气体的产生速率随温度而变化,在特定温度下,往往有某一种气体的产气率会出现最大值;随着温度升高,产气率最大的气体依次为甲烷、乙烷、乙烯、乙炔。这也证明在故障温度与溶解气体含量之间存在着对应的关系。而局部过热、电晕和电弧是导致油浸纸绝缘中产生故障特征气体的主要原因。

变压器在正常运行状态下,由于油和固体绝缘会逐渐老化、变质,分解出极少量的气体(主要包括氢、甲烷、乙烷、乙烯、乙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多种气体)。当变压器内部发生过热性故障、放电性故障或内部绝缘受潮时,这些气体的含量会迅速增加。

故障类型:

油过热:主要增大的――CH4、C2H4 次要增大的――H2、C2H6

油纸过热:主要增大的――CH4、C2H4、CO、CO2 次要增大的――H2、C2H6

油纸中局放:主要增大的――H2、CH4、C2H2、CO 次要增大的――C2H6、CO2

油中火花放电:主要增大的――C2H2、H2

油中电弧:主要增大的――H2、C2H2 次要增大的――CH4、C2H4、C2H6

油纸中电弧:主要增大的――H2、C2H2、CO、CO2 次要增大的――CH4、C2H4、C2H6、

受潮或油有气泡:主要增大的――H2

油中气体的各种成分含量的多少和故障的性质及程度直接有关。因此在设备运行过程中,定期测量溶解于油中的气体成分和含量,对于及早发现充油电力设备内部存在的潜伏性故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现实的成效。

电力变压器的内部故障主要有过热性故障、放电性故障及绝缘受潮等多种类型。过热性故障:分接开关接触不良占、铁芯多点接地和局部短路或漏磁环流、导线过热和接头不良或紧固件松动引起过热、其余、为其他故障,如局部油道堵塞,致使局部散热不良而造成的过热性故障。电弧放电以绕组匝、层间绝缘击穿为主,其次为引线断裂或对地闪络和分接开关飞弧等故障。火花放电常见于套管引线对电位未固定的套管导电管、均压圈等的放电;引线局部接触不良或铁芯接地片接触不良而引起的放电;分接开关拨叉或金属螺丝电位悬浮而引起的放电等。

根据色谱分析数据进行变压器内部故障诊断时,应包括:

(1)分析气体产生的原因及变化。

(2)判定有无故障及故障的类型。如过热、电弧放电、火花放电和局部放电等。

(3)判断故障的状况。如热点温度(322lgC2H4/C2H6+525)、故障回路严重程度以及发展趋势等。

(4)提出相应的处理措施。如能否继续运行,以及运行期间的技术安全措施和监视手段,或是否需要停电检修等。若需加强监视,则应缩短周期。

1.1特征气体变化与变压器内部故障的关系

(一)根据气体含量变化分析判断

(1)氢气变化。变压器在高、中温过热时,氢气一般占氢烃总量的27%以下,而且随温度升高,H2的绝对含量有所增长,但其所占比例却相对下降。变压器无论是热故障还是电故障,最终都将导致绝缘介质裂解产生各种特征气体。由于碳氢键之间的键能低,生成热小,在绝缘的分解过程中,一般总是先生成H2,因此H2是各种故障特征气体的主要组成成分之一。

变压器内部进水受潮是一种内部潜伏性故障,其特征气体H2含量很高。客观上如果色谱分析发现H2含量超标,而其他成分并没有增加时,可大致先判断为设备含有水分,为进一步判别,可做油中微水含量分析。导致水分分解出H2有两种可能:一是水分和铁产生化学反应;二是在高电场作用下水本身分子分解。设备受潮时固体绝缘材料含水量比油中含水量要大100多倍,而H2含量高,大多是由于油、纸绝缘内含有气体和水分,所以在现场处理设备受潮时,仅靠采用真空滤油法不能持久地降低设备中的含水量,原因在于真空滤油对于设备整体的水分影响不大。

另外,还有一种误判断的情况,是气相色谱仪发生异常,,因分离柱长期使用,特别是用振荡脱气法脱气吸附了油,当吸附达到一定程度,便在一定条件下释放出来,使分析发生误差。

(2)乙炔变化

乙炔的产生与放电性故障有关,当变压器内部发生电弧放电时,C2H2一般占总烃的20-70%,H2占氢烃总量的30-90%,并且在绝大多数情况下,C2H4含量高于CH4。当C2H2含量占主要成分且超标时,则很可能是设备绕组短路或分接开关切换产生弧光放电所致。如果其他成分没超标,而C2H2超标且增长速率较快,则可能是设备内部存在高能量放电故障。

(3)甲烷和乙烯变化。在过热性故障中,当只有热源处的绝缘油分解时,特征气体甲烷和乙烯两者之和一般可占总烃的80%以上,且随着故障点温度的升高,C2H4所占比例也增加。

另外,丁腈橡胶材料在变压器油中将可能产生大量的CH4,丁腈在变压器油中产生甲烷的本质是橡胶将本身所含的CH4释放到油中,而不是将油催化裂介为CH4。硫化丁腈橡胶在油中释放CH4的主要成分是硫化剂,其次是增塑剂、硬脂酸等含甲基的物质,而释放量取决于硫化条件。

(4)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变化。无论何种放电形式,除了产生氢烃类气体外,与过热故障一样,只要有固体绝缘介入,都会产生CO和CO2。但从总体上来说,过热性故障的产气速率比放电性故障慢。

《变压器油中溶解气体分析和判断导则》中也只对CO含量正常值提出了参考意见:开放式变压器CO含量的正常值一般应在300ppm以下,若总烃含量超过150ppm,CO含量超过300ppm,则设备有可能存在固体绝缘过热性故障;若CO含量虽超过300ppm,但总烃含量在正常范围,可认为正常。密封式变压器,溶于油中的CO含量一般均高于开放式变压器,其正常值约800ppm,但在突发性绝缘击穿故障中,CO、CO2含量不一定高,因此其含量变化常被人们忽视。由于CO、CO2气体含量的变化反映了设备内部绝缘材料老化或故障,而固体绝缘材料决定了充油设备的寿命。因此必须重视绝缘油中CO、CO2含量的变化。

1)绝缘老化时产生的CO、CO2。正常运行中的设备内部绝缘油和固体绝缘材料由于受到电场、热度、湿度及氧的作用,随运行时间而发生速度缓慢的老化现象,除产生一些非气态的劣化产物外,还会产生少量的氧、低分子烃类气体和碳的氧化物等,其中碳的氧化物CO、CO2含量最高。油中CO、CO2含量与设备运行年限有关,例如CO的产气速率,国外有人提出与运行年限关系的经验公式。CO2含量变化的规律性不强,除与运行年限有关外,还与变压器结构、绝缘材料性质、运行负荷以及油保护方式等有密切关系。

来源:北极星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