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分布式远程智能I/O在300MW以上大型火电机组特定应用场合的综合性能分析报告(1)

分布式远程智能I/O在300MW以上大型火电机组特定应用场合的综合性能分析报告(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5 14:50:24   

一、分布式远程智能I/O在火力发电机组中的应用范围

135MW以上的大型火电机组,其主体工艺过程目前均采用了成套的DCS系统,这对于保障大型火电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以及提高电厂的运行管理水平是非常必要的。但是由于大型火电机组需要监控的测点很多,如果将所有测点都纳入DCS,将使DCS的规模扩大,造成一次投资和二次维护费用的增加,同时还增加DCS的负担。因此,对主机和主要辅机的金属温度群包括锅炉管壁温度、汽轮机缸壁温度、发电机线圈和铁芯温度以及主要辅机轴承温度等,采用分布式远程智能I/O进行辅助测点的监视,不仅可减少控制盘台的数量,缩小控制室面积和空间使控制室整齐美观,而且可有效提高视点的可靠性、测量精度,大副度减少信号电缆的数量,节省一次投资、安装费用以及二次维护费用。为了适应现代控制室推行以CRT为监控中心,设备布置整齐、精简、尽量取消模拟仪表和控制台的要求,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1996年11月29日以电规发(1996)214号文颁发的《单元机组分散控制系统设计若干技术问题规定》中推荐采用远程智能I/O 进行辅助测点监视,即“锅炉和汽机的金属温度;发电机的线圈、铁芯、氢气和冷却水温度;辅机轴承温度等宜采用国内有成功应用经验的远程I/O通道”。采用远程智能I/O进行辅助测点的监视,不仅可减少控制盘台的数量,缩小控制室面积和空间使控制室整齐美观,而且可有效提高视点的可靠性、测量精度,大副度减少信号电缆的数量,节省一次投资、安装费用以及二次维护费用。

目前分布式远程智能I/O作为现场总线型测控设备在125MW之1000MW火电机组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二、系统网络拓扑结构:

三、采用分布式远程智能I/O进行主辅机金属温度群测量的技术特点:

1.分散性

分布式远程智能I/O系统比DCS系统更好的体现了信息集中、控制分散的思想。与传统的DCS相比较,分布式远程智能I/O体现了更彻底的分散性,它每20通道的数据采集处理都才用独立的电源、CPU,因此故障也被分散。即使任何一个前端的故障也不影响其他前端的正常运行。DCS仅仅实现了控制站层次的控制分散化,而分布式远程智能I/O则实现了现场控制设备层次的控制分散化。

2.可靠性

与DCS相比,分布式远程智能I/O的安全栅、隔离器、端子柜、I/O模件、现场电缆和接线端子的数量大大减少。分布式远程智能I/O中的现场信号采用数字传输,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抗干扰能力。这些因素均使分布式远程智能I/O的可靠性得到了提高!

3.精确度

分布式远程智能I/O引入现场总线可消除模拟通信方式中数据传输时产生的误差,提高了传输精度。模拟通讯方式中产生误差的原因有以下三个:输入通道中A/D转换产生的误差、模拟信号传输产生的误差和输出通道中D/A转换的误差。现场总线是用数字信号传输数据的,数字信号传输与模拟信号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不产生信号传输的误差。现场总线中的数据以数字状态传输,不需要A/D、D/A转换,因此也不会产生转换误差,提高了传输精度。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