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某220kV数字化变电站的主要技术特点与建设中关键技术分析(1)

某220kV数字化变电站的主要技术特点与建设中关键技术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0 13:08:07   

摘要:详细介绍保定白洋淀220kV 数字化变电站中电子互感器、智能化断路器、网络结构方案、监控系统等的主要技术特点,并对数字化变电站设计与建设中电子式互感器的二次饱和、GOOSE网络结构的设计等关键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由于数字化变电站在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在国内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白洋淀220 kV 数字化变电站是河北省南部电网第一座数字化户内GIS 变电站,采用了IEC 61850 标准和电子式互感器,保护和测控装置均为就地布置,通过光纤实现数据通信,二次回路大为简化,是国内具有代表性的户内GIS 型数字化变电站。

1 白洋淀数字化变电站的主要技术特点

白洋淀变电站包括220 kV、110 kV、35 kV 3 个电压等级,220 kV 和110 kV 采用GIS 配电装置,35kV 采用手车柜,户内布置。

全站依据IEC 61850 标准构建,采用电子互感器实现采样值的数字化,采用GIS 智能控制装置实现GIS 智能开关的数字化,应用GOOSE 服务,实现开关量传输的数字化。

1. 1 电子式互感器

结合GIS 配电装置的特点,选用有源式电子互感器,采用站内直流供电,方案具有成熟可靠的优点。GIS 电子式互感器是整体结构,包含罐体、传感模块、采样绕组在内的电子式互感器整体设计,两端通过变径法兰和绝缘子与GIS 设备配合,接口配合清晰。

在不加大GIS 设备体积的情况下,进出线采用组合式电流电压互感器,配置三相电压互感器,相应间隔二次设备电压均取自本间隔电压互感器,取消电压切换回路,简化合并器的逻辑判别功能。

1. 2 智能化断路器

结合白洋淀变电站GIS 设备户内布置特点,外部采用智能化GIS + 保护就地分散布置的数字化方案,其中智能化GIS 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采用GIS 智能控制装置实现对GIS 设备的位置信号采集和监视、模拟量信号采集与显示、远方/ 就地控制、信号与操作事件记录与上传、谐波分析、储能电机的驱动和控制、在线监测、基于网络通信的软件联锁等功能。将传统的测控功能与GIS 二次监控有机结合,联合组屏设计、优化控制回路,构成智能的控制功能,取消了传统的GIS 汇控柜。

白洋淀变电站通过就地布置的智能控制装置、保护装置、数字计量表实现断路器的智能化,即常规GIS 断路器加外置的控制、保护、测量、计量等功能组件实现断路器的智能化,见图1 。

1. 3 网络结构方案

依据IEC 61850 通信标准,网络结构采用开放式分层分布式自动化系统,三层两网结构,由站控层、间隔层和过程层组成,分为站控层网络和过程层网络[ 1 ] 。

站控层网络(MMS 网络) 采用双重化光纤以太网络、热备用方式运行,MMS 报文和GOOSE 报文共网传输,通过GOOSE 报文实现间隔层设备之间的联闭锁和电气闭锁构成完整的五防逻辑。过程层网络分为采样值网络和GOOSE 网络,分别单独组网。

采样值信息采用点对点方式传输,对于母线保护、故障录波等需要多间隔采样值信息的装置,设置二级同步合并器实现数据的同步传输。

GOOSE 信息通过点对点和网络相结合方式传输。220 kV 和110 kV 电压等级各线路、母联间隔通过电缆就地跳闸。主变压器保护采用主从式分散布置保护装置, 主机和从机之间以点对点光纤GOOSE 网通信。35 kV 使用保护测控合一装置,就地布置于开关柜,35 kV 母线保护、低周减载、过负荷联切及低压备自投等跨间隔开关量信息通过GOOSE 网络,采用单星型网络结构,见图2 。

来源:河北电力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