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浅谈降低线损的几项措施(1)

浅谈降低线损的几项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9 11:15:25   

 关键词:  配网 降低线损 线损

摘要:线损是电能在传输过程中所产生的有功电能、无功电能和电压损失的 总称(在习惯上通常称为有功电能损失) 。电网的线损按性质可分为技术线损和 管理线损。管理线损通过管理和组织上的措施来降低;技术线损通过各种技术措 施来降低。本文作者以自己多年从事电网建设技术工作经验出发,就降低线损的 技术措施展开探讨。

一、 前言

电网的损耗分为管理线损和技术线损。 管理线损通过管理和组 织上的措施来降低;技术线损通过各种技术措施来降低。降低网损的 技术措施包括需要增加一定投资对电力网进行技术改造的措施和不 需要增加投资仅需改善电网运行方式的措施。 本文就降低网损的主要 技术措施进行探讨。

二、 降低线损的几点可行性技术措施

(一)无功功率的合理分布

在有功功率合理分配的同时,应做到无功功率的合理分布。按照 就近的原则安排减少无功远距离输送。 应对各种方式进行线损计算制 定合理的运行方式;应当合理调整和利用补偿设备提高功率因数。

1、提高负荷的功率因数

提高负荷的功率因数, 可以减少发电机送出的无功功率和通过线 路、变压器传输的无功功率,使线损大为降低,而且还可以改善电压 质量、提高线路和变压器的输送能力。

2、装设无功补偿设备

根据电网中无功负荷及无功分布情况合理选择无功补偿容量和 确定补偿容量的分布,以进一步降低电网损耗。

3、合理地配置无功补偿装置

改变无功潮流分布,减少有功损耗和电压损耗、减少发电机送出 的无功功率和通过线路、变压器传输的无功功率,使线损大为降低, 还可以改善电压质量,提高线路和变压器的输送能力。

无功补偿是日常运行中最常用、最有效的降损节能技术措施,无 功分散补偿更能实现无功的就地平衡。对降低供电线损,提高配网供 电能力,改善电压质量都有重大意义,所以,在配电网建设与改造中 应大力推广无功补偿技术。

(二)合理安排运行方式

1、实现电力系统和电力网的经济运行

电力系统的经济运行主要是确定机组的最佳组合和经济地分配 负荷考虑的是全系统的经济性,线损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因此,在系 统有功负荷经济分配的前提下, 做到电力网及其设备的经济运行是降 低线损的有效措施。 而变电站的经济运行主要是确定最佳的变压器运 行组合方式和最佳负荷率。

2、为电力网选择合理的运行电压

电力网的运行电压对电力网中各元件的空载损耗均有影响。 一般 在 35kV 及以上供电网络中,提高运行电压 1%,可降损 1.2%左右。 提高电网电压水平,主要是搞好全网的无功平衡工作,其中包括提高 发电机端口电压,提高用户功率因数,采用无功补偿装置等。将变压器安装在负荷中心点和在无功平衡的前提下调整变压器的分接头。

在 10kV 农用配电网中, 由于空载损耗约占总损耗的 50%~80%, 特别是在深夜,因负荷低,空载损耗的比例更大,所以应根据用户对 电压偏移的要求, 适当降低电压运行。 对于低压电网其空载损耗很少, 宜提高运行电压。

(三)电力系统和电力网的经济运行

电力系统的经济运行主要是确定机组的最佳组合和经济地分配 负荷。 这时考虑的是全系统的经济性,线损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因 此,在系统有功负荷经济分配的前提下,做到电力网及其设备的经济 运行是降低线损的有效措施。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