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断路器常见故障及分析(3)

断路器常见故障及分析(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9 10:09:27   

 关键词:  断路器 断路器故障

2.3液压操作机构

序号 常见故障 可能原因

1 外部漏油造成油泵频繁启动 油箱油位降低,工作缸活塞组合油封漏油。

蓄压器活塞组合油封漏油。

油管道接头、压力表、压力开关等接头处漏油。

2 内部漏油造成油泵频繁启动 阀口有污秽,使阀口不能正确复位,油泵频繁启动有突发性,往往未经处理就自行恢复或几次分合操作后,油泵频繁启动就消失。

合闸位置时油泵频繁启动,合闸二级阀阀口关闭不良或二级阀活塞密封垫损坏;分闸一级阀关闭不良;分闸阀阀座密封垫损坏;合闸一级阀或合闸保持逆止阀关闭不良;合闸一级阀阀座密封垫损坏;油箱内部分管道接头漏油等原因均可能造成断路器在合闸位置时油泵频繁启动。

分闸位置时油泵频繁启动,二级阀阀口关闭不良,致使高压油经泄油孔泄油;工作缸活塞密封垫损坏;油箱内部分管道接头漏油等原因造成断路器在分闸位置时油泵频繁启动。

分合闸位置时油泵均频繁启动,高压放油阀阀门关闭不良或放油阀活塞顶杆未回足,致使高压放油阀向油箱内泄油;合闸一级阀关闭不良,致使高压油经泄油孔漏出;油泵逆止阀阀门关闭不良等造成断路器在分合闸位置时油泵均频繁启动。

3 蓄压器故障 氮气泄漏,氮气筒体有泄漏点;逆止阀阀门关闭不良、活塞密封圈或活塞杆密封圈损坏造成氮气向外或油中泄漏。

蓄压筒内有金属屑,致使蓄压筒缸体内壁与活塞组合密封垫划伤拉毛,造成高压油泄漏到氮气内,氮气压力异常升高。

4 油泵故障 油泵不启动,电源回路故障,微动开关接点接触不良及油泵马达损坏造成油泵不启动。

微动开关接点接触不良或中间继电器接点断不开电源,可能造成油泵不能正常停止而压力异常升高。

5 液压系统建压慢或不能建压 液压系统严重泄漏,(见油泵频繁启动)

液压系统及油泵内部有空气没有排尽。

油泵滤网堵塞。

油泵吸油阀钢球、逆止阀钢球密封不良。

油泵逆止阀及柱塞的密封不良。

柱塞或复位弹簧卡死。

6 断路器拒动 分合闸电磁线圈损坏。

分合闸动铁芯与电磁铁上磁轭盖间有卡涩现象,铁芯动作不灵活。

分合闸阀杆头部顶杆弯曲。

辅助开关未能正常切换或接点接触不良、接点不通。

分合闸一级球阀未打开或打开距离太小。

7 断路器拒合 合闸一级阀杆的顶针弯曲造成卡涩,使合闸一级阀未打开或打开距离太小。

合闸控制管和逆止阀有堵塞点。

由于分闸一级球阀严重泄漏造成自保持回路无法自保,合闸二级球阀打不开或打开距离不足。

合闸电磁铁芯行程未调节好,影响合闸一级阀打开。

阀系统严重泄漏,控制系统闭锁合闸功能。

8 断路器拒分 分闸一级阀杆的顶针弯曲造成卡涩,使合、分闸一级阀未打开或打开距离太小。

合闸一级阀未复位,高压油严重泄漏。

分闸电磁铁芯行程未调节好,致使分闸一级阀打不开或打开太小。

阀系统严重泄漏,控制系统闭锁分闸功能。

9 断路器合而又分 节流孔堵塞,合闸保持腔内无高压油补充。

逆止阀,分闸一级阀严重泄漏。

10 断路器误动 液压系统和控制管道内存在大量气体。

阀系统严重漏油。

分合闸电磁线圈起动电压太低,又发生直流回路绝缘不良。

2.4气动操作机构

序号 常见故障 可能原因

1 合闸位置时电磁阀严重漏气 电磁阀合闸冲击密封垫存在严重变形或密封处积污严重,造成密封处密封不良,严重时压缩机频繁启动。

电磁阀分合闸保持器的密封不良。

2 合闸过程中,压缩空气大排气,开关闭锁 电磁阀活塞的密封垫老化,造成活塞的密封不良,在合闸时,电磁阀活塞的推力变小,时活塞动作不到位,无法关闭合闸密封,造成高压力气体通过电磁阀排气口向外大量排气。

3 压缩空气系统故障 压缩空气系统漏气,各管道的接头密封不良;压力开关、压力表、安全阀等附件连接处漏气,严重时会造成压缩机频繁启动或压缩空气系统不能正常建压。

操作机构工作缸及其他密封处的密封垫严重变形或老化,造成压缩空气系统漏气。

一级阀或二级阀的密封面积污严重或有异物,造成阀片关闭不严,严重时会造成压缩机频繁启动或压缩空气系统不能正常建压。

压缩机打压时间过长,压缩机的活塞环磨损严重,造成压缩机效率下降;压缩机的阀片断裂也会造成压缩机打压时间过长或压缩空气系统不能正常建压。

逆止阀漏气,逆止阀内积污严重或逆止阀密封处有异物会造成逆止阀漏气,严重时会造成压缩机频繁启动或压缩空气系统不能正常建压。

压缩机电源故障。

4 断路器拒动 辅助开关的接点接触不良或辅助开关的接点不能正常复位。

控制回路断线。

分合闸线圈烧坏。

3.结束语

断路器的制造厂家很多,型号各种各样,只要是灭弧室的类型相同或操作机构的类型相同,虽然结构设计上略有不同,由于原理一样,断路器在运行中发生的常见故障也基本相同。本文是根据几种典型的断路器设备在运行中发生的故障进行汇总整理的,断路器在运行中往往发生是几种常见故障的组合故障,需要根据故障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原因后,就可以方便、及时进行故障处理和制订反措。随着国内制造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进行组装和生产断路器后,断路器的可靠性也在不断提高,故障概率明显降低,常见故障的内容及概率亦在不断变化。我们期望几年后再来总结经验,上列表格中的篇幅大幅度减少,我们运行中的断路器能名副其实的满足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需要。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