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浅析架空线路防雷措施(1)

浅析架空线路防雷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8 15:19:03   

 关键词:  架空线路 防雷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与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电力生产的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对于架空线路来讲,雷击跳闸一直是影响其供电可靠性的重要因素。雷害事故几乎占线路全部跳闸事故三分之一强。因此,在确定线路的防雷方式时,应全面考虑线路的重要程度、雷电活动的强弱、地形地貌的特点、土壤电阻率的高低等条件,根据技术—经济比较的结果因地制宜,采取合理的保护措施。

一、防雷原则

1.防止发生绕击。

2.防止发生反击。

3.防止雷击闪络后建立工频短路电弧。

4.保证线路不间断供电。

5.特殊杆塔的保护。

二、防雷措施

1.架设避雷线

架设避雷线是高压架空线最基本的防雷措施,其主要要是防止雷直击导线,同时还具有以下作用:

(1)分流作用,减小流经杆塔的雷电流,从而降低塔顶电位;

(2)通过对导线的耦合作用可以减小线路绝缘子的电压;

(3)对导线的屏蔽作用还可以降低导线上的感应过电压。通常来说,线路电压愈高,采用避雷线的效果愈好,而且避雷线在线路造价中所占的比重也愈低。

2.降低杆塔接地电阻

为提高输电线路的防雷可靠性,每一根杆塔一般都应敷设接地装置,并与避雷线连接。对于一般高度的杆塔,降低杆塔冲击接地电阻是提高线路耐雷水平、降低雷击跳闸率最经济的方法。在ρ≤300Ω·m的良好导电的土壤中,降低接地电阻并不困难,也不会使造价显著增加,所以应努力设法降低它。可对同一条线路采用分段改造,降低相邻杆塔的接地电阻,与相邻线路邻近杆塔接地连接,将杆塔延伸到周围土壤电阻率低的地区。

3.架设耦合地线

耦合地线不仅有耦合作用,而且有分流作用,能减少线路雷击跳闸次数。在高土壤电阻率地区的220kV及以上的输电线路上采用耦合地线,效果很好。耦合地线与导线间在档距中央应保持足够的垂直距离,以防大风、覆冰和脱冰时发生导线与耦合线碰线短路及雷击杆塔时发生反击导线的事故。运行经验说明,加耦合地线后,线路的跳闸率约降低50%。

4.消弧线圈接地

消弧线圈具有减少电力系统单相接地故障、保证系统不间断供电的作用。在110kV变电站的35kV系统采用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的方式,可使由雷击引起的大多数单相接地故障能够自动消除,不致引起相间短路和跳闸。而在二相或三相落雷时,由于先对地闪络的一相相当于一条避雷线,增加了分流和对未闪络相的耦合作用,使未闪络相绝缘上的电压下降,从而提高了线路的耐雷水平。

5.装设线路型避雷器

在线路上安装氧化锌避雷器,减少线路雷击事故。理论计算分析和实践证明,将线路避雷器应用到雷电活动强烈、土壤电阻率高、降低接地电阻有困难的线段,可提高线路的耐雷水平。但线路避雷器造价较高,限制了其使用范围。

6.装设可控放电避雷针

可控放电避雷针以变化缓慢的小电流上行雷闪放电形式释放雷云电荷,避免强烈的下行雷闪放电危害为设计基础。通过数千次高压放电试验,证实其引发的是上行雷,具有保护可靠性能高、范围大、不受保护物高度影响等特点,可以有效防止由于雷击塔顶造成的反击,对绕击也有很好的防护作用。其多用于山顶、开阔地区或多雷区。

来源:电工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