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汽轮机设备结构与工作原理大全(2)

汽轮机设备结构与工作原理大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5 16:03:12   

 关键词:  汽轮机

26.排汽缸的作用是什么?

排汽缸的作用是将汽轮机末级动叶排出的蒸汽导入凝汽器。

27.为什么排汽缸要装喷水降温装置?

在汽轮机起动、空载及低负荷时,蒸汽流通量很小,不足以带走蒸汽与叶轮摩擦产生的热量,从而引起排汽温度升高,排汽缸温度也高。排汽温度过高会引起排汽缸较大的变形,破坏汽轮机动静部分中心线的一致性,严重时会引起机组振动或其它事故。所以,大功率机组都装有排汽缸喷水降温装置。

小机组没有喷水降温装置,应尽量避免长时间空负荷运行而引起排汽缸温度超限。

28.再热机组的排汽缸喷水装置是怎样设置的?

喷水减温装置装在低压外缸内,喷水管沿末级叶片的叶根呈圆周形布置,喷水管上钻有两排喷水孔,将水喷向排汽缸内部空间,起降温作用。喷水管在排汽缸外面与凝结水管相连接,打开凝结水管上的阀门即进行喷水,关闭阀门则停止喷水。

29.为什么汽轮机有的采用单个排汽口,而有的采用几个排汽口?

大功率汽轮机的极限功率实质上受末级通流截面的限制,增大叶片高度能增大机组功率,但增大叶片高度又受材料强度和制造工艺水平的限制。如采用同样的叶片高度,将汽轮机由单排汽口改为双排汽口,极限功率可增大一倍。为增加汽轮机的极限功率,现在大功率汽轮机采用多个排汽口。如国产125MW汽轮机为双排汽口,200MW汽轮机为三排汽口,300MW为四排汽口(200MW、300MW汽轮机末级采用长叶片后改为双排汽口)。

30.汽缸进汽部分布置有哪几种方式?

从调节汽门到调节级喷嘴这段区域叫做进汽部分,它包括蒸汽室和喷嘴室,是汽缸中承受压力、温度最高的区域。

一般中、低参数汽轮机进汽部分与汽缸浇铸成一体,或者将它们分别浇铸好后,用螺栓连接在一起。高参数汽轮机单层汽缸的进汽部分则是将汽缸、蒸汽室、喷嘴分别浇铸好后,焊接在一起。这种结构由于汽缸本身形状得到简化,而且蒸汽室、喷嘴室沿着汽缸四周对称布置,汽缸受热均匀,因而热应力较小。又因高温、高压蒸汽只作用在蒸汽室与喷嘴室上,汽缸接触的是调节级喷嘴出口后的汽流,因而汽缸可以选用比蒸汽室、喷嘴室低一级的材料。

31.为什么大功率高参数汽轮机的调节汽门与汽缸分离单独布置?

新汽压力在9.0MPa、新汽温度在535℃以下的中、小功率汽轮机,调节汽门均直接装在汽缸上。更高参数的大功率汽轮机,为减小热应力,使汽缸受热均匀及形状对称,这就要求喷嘴室沿圆周均匀分布,而且汽缸上下都要有进汽管和调节汽门。由于调节汽门布置在汽缸下部,会给机组布置、安装、检修带来困难,因此需要调节汽门与汽缸分离单独布置。

另外,大功率汽轮机新汽和再热汽进汽管道都为双路布置,需要两个主汽门。这样就可以把两个主汽门分置于汽缸两侧,并且分别和调节汽门合用一个壳体,每个主汽门控制两个或多个调节汽门。

32.双层缸结构的汽轮机,为什么要采用特殊的进汽短管?

对于采用双层缸结构的汽轮机,因为进入喷嘴室的进汽管要穿过外缸和内缸,才能和喷嘴室相连接,而内外缸之间在运行时具有相对膨胀,进汽管既不能同时固定在内、外缸上又不能让大量高温蒸汽外泄。因此采用了一种双层结构的高压进汽短管,把高压进汽导管与喷嘴室连接起来。

33.高压进汽短管的结构是怎样的?

国产125MW汽轮机和300MW汽轮机的高压进汽短管外层通过螺栓与外缸连接在一起,内层则套在喷嘴室的进汽管上,并有密封环加以密封。这样既保证了高压蒸汽的密封,又允许喷嘴室进汽管与双层套管之间的相对膨胀。

为遮挡进汽连接管的辐射热量,在双层套管的内外层之间还装有带螺旋圈的遮热衬套管,或称遮热筒。遮热衬套管上端的小管就是汽缸内层中冷却蒸汽流出或起动时加热蒸汽流入的通道。

34.隔板的结构有哪几种形式?

隔板的具体结构是根据隔板的工作温度和作用在两侧的蒸汽压差来决定的,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

⑴ 焊接隔板:焊接隔板具有较高的强度和刚度,较好的汽密性,加工较方便,被广泛用于中、高参数汽轮机的高、中压部分。

⑵ 窄喷嘴焊接隔板:高参数大功率汽轮机的高压部分,每一级的蒸汽压差较大,其隔板做得很厚,而静叶高度很短,采用宽度较小的窄喷嘴焊接隔板。优点是喷嘴损失小,但有相当数量的导流筋存在,将增加汽流的阻力。国产125MW、300MW汽轮机都是有用的窄喷嘴焊接隔板。

⑶ 铸造隔板:铸造隔板加工制造比较容易,成本低,但是静叶片的表面光洁度较差,使用温度也不能太高,一般应小于300℃,因此都用在汽轮机的低压部分。

35.什么叫喷嘴弧?

采用喷嘴调节配汽方式的汽轮机第一级喷嘴,通常根据调节汽门的个数成组布置,这些成组布置的喷嘴称为喷嘴弧段,简称喷嘴弧。

36.喷嘴弧有哪几种结构形式?

喷嘴弧结构形式如下:

⑴ 中参数汽轮机上采用的由单个铣制的喷嘴叶片组装、焊接成的喷嘴弧。

⑵ 高参数汽轮机采用的整体铣制焊接而成或精密浇铸而成的喷嘴弧。

如25MW汽轮机采用第一种喷嘴弧,125MW汽轮机采用后一种喷嘴弧。

37.汽轮机喷嘴、隔板、静叶的定义是什么?

喷嘴是由两个相邻静叶片构成的不动汽道,是一个把蒸汽的热能转变为动能的结构元件。装在汽轮机第一级前的喷嘴成若干组,每组由一个调节汽门控制。

隔板是汽轮机各级的间壁,用以固定静叶片。

静叶是指固定在隔板上静止不动的叶片。

38.什么叫汽轮机的级?

由一列喷嘴和一列动叶栅组成的汽轮机最基本的工作单元叫做汽轮机的级。

39.什么叫调节级和压力级?

当汽轮机采用喷嘴调节时,第一级的进汽截面积随负荷的变化在相应变化,因此通常称喷嘴调节汽轮机的第一级为调节级。其它各级统称为非调节级或压力级。压力级是以利用级组中合理分配的压力降或焓降为主的级,是单列冲动级或反动级。

40.什么叫双列速度级?

为了增大调节级的焓降,利用第一列动叶出口的余速,减小余速损失,使第一列动叶片出口汽流经固定在汽缸上的导叶改变流动方向后,进入第二列动叶片继续做功。这时把具有一列喷嘴,和一级叶轮上有两列动叶片的级,称为双列速度级。

41.采用双列速度级有什么优缺点?

采用速度级后可增大汽轮机调节级的焓降,减少压力级级数,节省耐高温的优质材料,但效率较低。

100MW汽轮机的调节级采用双列速度级,125MW、200MW、300MW汽轮机采用单列调节级。

42.高压高温汽轮机为什么要设汽缸、法兰螺栓加热装置?

高压高温汽轮机的汽缸要承受很高的压力和温度,同时又要保证汽缸结合面有很好的严密性,所以汽缸的法兰必须做得又宽又厚。这样给汽轮机的起动就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即沿法兰的宽度产生较大温差。如温差过大,所产生的热应力将会使汽缸变形或产生裂纹。一般来说,汽缸比法兰容易加热,而螺栓的热量是靠法兰传给它的,因此螺栓加热更慢。对于双层汽缸的机组来说,外缸受热比内缸慢很多,外缸法兰受热更慢,由于法兰温度上升较慢,牵制了汽缸的热膨胀,引起转子与汽缸间过大的膨胀差,从而使汽轮机通流部分的动、静间隙消失,发生摩擦。

简单地说,为了适应快速起、停的需要,减小额外的热应力和减少汽缸与法兰、法兰与螺栓及法兰宽度上的温差,有效地控制转子与汽缸的膨胀差,125MW、200MW、300MW机组采用双层缸结构,内外汽缸除法兰螺栓有加热装置外,还设有汽缸夹层加热装置。

43.为什么汽轮机第一组喷嘴安装在喷嘴室,而不固定在隔板上?

第一级喷嘴安装在喷嘴室的目的是:

⑴ 将与最高参数的蒸汽相接触的部分尽可能限制在很小的范围内,使汽轮机的转子、汽缸等部件仅与第一级喷嘴后降温减压后的蒸汽相接触。这样可使转子、汽缸等部件采用低一级的耐高温材料。

⑵ 由于高压缸进汽端承受的蒸汽压力较新蒸汽压力低,故可在同一结构尺寸下,使该部分应力下降,或者保持同一应力水平,使汽缸壁厚度减薄。

⑶ 使汽缸结构简单匀称,提高汽缸对变工况的适应性。

⑷ 降低了高压缸进汽端轴封漏汽压差,为减小轴端漏汽损失和简化轴端汽封结构带来一定好处。

44.隔板套的作用是什么?采用隔板套有什么优点?

隔板套的作用是用来安装固定隔板。

采用隔板套可使级间距离不受或少受汽缸上抽汽口的影响,从而使汽轮机轴向尺寸相对减小。此外,还可简化汽缸形状,又便于拆装,并允许隔板受热后能在径向自由膨胀,还为汽缸的通用化创造方便条件。

国产100MW、125MW、200MW、300MW机组的部分级组均采用隔板套结构。

45.什么是汽轮机的转子?转子的作用是什么?

汽轮机中所有转动部件的组合叫做转子。

转子的作用是承受蒸汽对所有工作叶片的回转力,并带动发电机转子、主油泵和调速器转动。

46.什么叫大功率汽轮机的转子蒸汽冷却?

汽轮机的转子蒸汽冷却是大机组为防止转子在高温、高转速状况下无蒸汽流过带走摩擦产生的热量,而使转子、汽缸温度过高,热应力过大而设置的结构。如再热机组热态用中压缸进汽起动时,达到一定转速,高压缸排汽逆止门旁路自动打开,一部分蒸汽逆流经过汽缸由进汽口排至凝汽器,这样达到冷却转子、汽缸的目的。

47.为什么大功率汽轮机采用转子蒸汽冷却结构?

大功率汽轮机普遍采用整锻转子或焊接转子。随着转子整体直径的增大,离心应力和同一变工况速度下热应力增大了。在高温条件下受离心力作用而产生的金属蠕变速度以及脆变危险也增大了。因此,更有必要从结构上来提高转子的热强度(特别是起动下的热强度)。

从结构上减小金属蠕变变形和降低起动工况下热应力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在高温区段对转子进行蒸汽冷却。国外在300~350MW以上的机组几乎都采用了转子蒸汽冷却结构。国产亚临界参数300MW再热机组的中压转子也采用了蒸汽冷却结构。

48.汽轮机转子一般有哪几种型式?

汽轮机转子有如下几种型式:

⑴ 套装叶轮转子:叶轮套装在轴上,国产25MW汽轮机转子和100MW汽轮机低压转子都是这种型式。

⑵ 整锻型转子:由一整体锻件制成,叶轮联轴器、推力盘和主轴构成一个整体。

⑶ 焊接转子:由若干个实心轮盘和两个端轴拼焊而成。如125MW汽轮机低压转子为焊接式鼓型转子。

⑷ 组合转子:高压部分为整锻式,低压部分为套装式。如100MW机组高压转子、200MW机组中压转子。

49.套装叶轮转子有哪些优缺点?

套装叶轮转子的优点:加工方便,材料利用合理,叶轮和锻件质量易于保证。

缺点:不宜在高温条件下工作,快速起动适应性差,材料高温蠕变和过大的温差易使叶轮发生松动。

50.整锻转子有哪些优缺点?

整锻转子的优点:避免了叶轮在高温下松动的问题,结构紧凑,强度、刚度高。

缺点:生产整锻转子需要大型锻压设备、锻件质量较难保证,而且加工要求高,贵重材料消耗量大。

51.组合转子有什么优缺点?

组合转子兼有整锻转子和套装叶轮转子的优点,广泛用于高参数中等容量的汽轮机上。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