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浅析减少综自化变电站后台机频繁死机的措施(1)

浅析减少综自化变电站后台机频繁死机的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任东朝   2012/6/15 13:49:04   

 关键词:  变电站 自动化系统 死机

1随着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的日臻完善,自动化系统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各电压等级的变电站中,然而,在实际运行中,因维护或操作不当以及产品质量的原因,造成变电站自动化系统普遍不是很稳定,通信中断和死机现象时有发生,探讨消除综自化变电站运行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保证电网安全运行有着积极地意义。

2后台机死机的主要现象和危害

后台机可以进行正常画面切换等操作,但实时数据不能刷新,五防操作命令也不能执行,设备异常和变位不能及时发出事故和预告信号,必须将系统重启后才能恢复正常。如果在此时发生异常和事故,就不能及时提示值班人员处理故障,给变电站的安全运行造成了威胁。

3变电站后台机死机的原因分析

3.1系统硬件配置过低。变电站后台机系统硬件配置包括信息采集与控制、监控主机、通信管理系统几部分。其中监控主机及通信机的硬件配置是系统稳定运行的基础。设备运行时,监控主机首先从通信管理系统取得数据,经过运算、分析后,再进行人机对话、监视、管理、控制等项工作。若监控主机的硬件配置过低,容量有限、功能落后,就可能造成CPU过载,引起监控系统不堪重负而死机。通信管理机主要承担着向下层采集信息,向上层提供数据,进行通信规约转换、解释,并承担着将上层命令转发给下层执行的工作。它要求计算机的速度高,保证CPU的处理速度远远大于数据交换的速度,使通道畅通无阻,否则,容易引起通道阻塞,造成系统死机。

3.2信息量和功能超过计算机承载力。变电站内的交直流系统和一次设备保护、测量的信息均采用计算机数据通信方式获得,这就存在一个通信规约转换的问题,由于不同的设备生产厂家可能采用不同的通信规约,造成转换工作量大,再加上由于保护范围的增加、保护内容的多样化,每次系统参数发生变化,同时需要转化、传输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信息量,给后台机造成了很大的工作量,如果再无限制地给后台机增加过多的功能,则可能造成CPU资源不足,降低数据交换的速度,引起网络阻塞、通信中断,严重的可能死机。

3.3运行环境的影响。一般计算机对环境温度都有一定的要求,在实际当中,一些变电站为了运行方便通常将后台监控系统与交直流控制设备放置在一起,而交直流设备在运行当中不断产生热量,如果降温措施不可靠,通风又不好,就会造成后台机运行环境温度偏高,影响计算机软硬件的功能正常发挥和使用寿命,甚至引起后台死机。

4应采取的对策

通过对以上原因的分析,要提高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运行稳定性,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