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倒闸操作的条件、要求及危险点防范(1)

倒闸操作的条件、要求及危险点防范(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胡成群   2012/6/13 11:08:43   

 关键词:  倒闸操作 危险点

一、倒闸操作必须具备的条件

倒闸操作时,现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所有电气一次、二次设备必须标明编号和名称,字迹清楚、醒目,设备有传动方向指示、切换指示、以及区别相位的颜色。

(2)设备应达到防误要求,如不能达到,需经上级部门批准。

(3)控制室内要有和实际电路相符的电气一次模拟图和二次回路的原理图和展开图。

(4)要有合格的操作工具、安全用具和设施等。

(5)要有统一的、确切的调度术语、操作术语。

(6)值班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教育、技术培训,熟悉业务和有关规章、规程、规范制度,

经评议、考试合格、主管领导批准、公布值班资格(正、副值)名单后方可承担一般操作和复杂操作,接受调度命令,进行实际操作或监护工作。

二、倒闸操作的基本要求

(1)倒闸操作前,必须了解系统的运行方式、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等情况,并应考虑电源及负荷的合理分布以及系统运行的情况。

(2)在电气设备复役前必须检查有关工作票、安全措施拆除情况,如:拉开接地隔离开 关或拆除接地线及警告牌和临时遮栏,恢复常设遮栏,对必要的设备测量绝缘电阻。在测量绝缘电阻时,必须隔离电源、进行放电。此外还应检查断路器、隔离开关均在断开位置。工作票全部收回,办理好工作票终结手续,汇报调度并等待电。

(3)倒闸操作前应考虑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整定值的调整,以适应新的运行方式的需要,防止因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误动或拒动而造成事故。二次部分调整内容如下:

Ø 电压互感器二次负载的切换;

Ø 所用变压器电源的切换;

Ø 直流电源的切换;

Ø 交流电源、电压回路和直流回路的切换;

Ø 根据一次接线,调整二次跳闸回路(例如母联差动保护跳闸回路的调整,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改接和连跳断路器的调整等);

Ø 根据一次接线,决定母联差动保护的运行方式;

Ø 断路器停役,二次回路工作需将电流互感器短接退出,以及断路器停役时根据现场规程决定断路器失灵保护停用;

Ø 有重合闸的线路,其重合闸与线路高频、距离、零序保护的连接方式,保护整定单上均有明确说明;

Ø 现场规程规定的二次回路需作调整的其它有关内容。

(4)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重合闸装置、自动励磁装置必须在所属设备停运前退出运行,在所属主设备送电后投入运行。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