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开闭所环网柜应用的若干技术问题(1)

浅析开闭所环网柜应用的若干技术问题(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3 9:54:52   

 关键词:  环网柜 开闭所 熔断器

【摘要】结合配电网对配电设备的要求,对开闭所环网柜应用中的一次接线、环网柜型式、五防装置、开关设备及操作电源系统的选择配置问题作了探讨。

随着城市配电网的发展,对设备的要求不断提高,经历了不同时期与不同类型的发展。其中以10kV环网柜为基础的开闭所,由于其经济、便捷、高效的优势,在城市配网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本文总结我局近年来的应用经验,结合实际,对开闭所环网柜应用中的若干技术问题作如下探讨,供读者参考。

1一次主接线选择

开闭所要求一次接线简单清晰,采用单母线或者单母线分段接线。当采用单母线分段接线时,2路电源进线取于不同变电站或者同一变电站的不同母线段,6~10路出线,如此接线简单,运行维护方便。如负荷较集中但超出单个开闭所的供电范围的居民小区,需多个分散的开闭所供电,这类开闭所以设计为“手拉手”接线为优,“放射状”接线(即单电缆环网联结,开环运行)方式为次,其优点是:遇故障时,甩开故障点,可用环网恢复供电,提高供电可靠性。

2环网柜的选型

按照开关型式来分,国内环网柜主要有产气式、压气式、真空和SF6等4种。 产气式和压气式环网柜由于存在开断负荷时弧光外露,电寿命较低,检修维护工作量大,可靠性不高等缺陷,一般不被采用。 真空环网柜具有负荷开关操作功率小,开断转移电流大,容易实现操作等优点而被广泛采用。 SF6环网柜开断和绝缘性能优异,操作过电压低,操作功率小,是一种全封闭、全绝缘、免维护的产品。由于其性能优良、运行可靠、体积小等优点而受供电部门和用户的普遍欢迎。

小型化智能箱式开闭所的开关柜推荐选用进口的SF6开关柜,比如施耐德、ABB、西门子等公司的负荷开关柜。这些产品的可靠性高、体积小、免维护周期在 20a以上。

以施耐德SM6环网柜为例,此柜是可扩展模块组合式金属密封SF6开关柜。开关具有闭合—断开—接地3种位置并具有闭锁功能。模拟母线能可靠地显示开关的闭合、断开及接地3种位置; 所有控制功能元件集中在正面操作板上,简化了操作;并有明显的带电指示器;柜内可配置电流互感器、继电器、跳闸线圈等,满足自动化及计量要求;开关柜与电缆的连接无须使用电缆头。

3“五防”装置

开闭所环网柜“五防”是指防止误分、合开关,防止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防止带电挂(合)接地线(开关),防止带接地线(开关)合断路器(隔离开关),防止误入带电间隔等五项措施。现有的环网柜内负荷开关一般有2种结构:①只有合、分功能的二工位负荷开关 ②具有三工位的负荷开关。产气式、压气式及真空负荷开关以二工位居多,而SF6负荷开关以三工位为多。这类负荷开关用于馈电回路时优势非常明显。接地工位提供了很好的安全措施。可以满足“五防”要求。对防止带电合接地开关(或挂接地线),通过负荷开关与接地开关的联锁来实现,具有当负荷开关断开,出线侧无电时,才可操作接地开关。电缆室门板与接地开关之间设有闭锁装置,只有接地开关闭合时才能打开门板,反之,只有门板闭合时才允许打开接地开关。但当三工位负荷开关用于进线柜时,由于现在开闭所一般采用电缆进出线,进线柜接线是下进上出,则有可能发生带接地刀合负荷开关的误合事故。为防止误操作,对三工位开关应采取防误联锁措施,可采取如下措施:采用加装进线侧和接地开关的电磁闭锁方式。确保在进线带电时,不能操作接地开关,从而也就无法打开前柜门,防止误入带电间隔操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