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二次电压回路检查方法的探讨(1)

二次电压回路检查方法的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周建军,樊高瑞,樊庆玲,魏丽君   2012/6/11 14:25:34   

摘要:二次电压回路接线复杂多变,由于现场条件限制,无法进行加压模拟实验,一旦接线出现错误,会出现电压互感器不能正确反映系统运行电压,甚至可能导致高压保险熔断、烧毁互感器等严重后果。探讨了目前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中存在的各类典型问题,并对其可能产生的各种后果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各类电压互感器在设计和运行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提出了对电压互感器进行极性试验和二次回路加压检查的方法,实现了对二次电压回路全面有效的检查,确保了接线正确性。

0 引言

现在电力系统中运行的各电压等级的电压互感器数量众多,型号各异,新PT 安装投运时,常因PT 接线错误导致出现PT 高压保险熔断、低压空开或保险断开甚至烧毁PT 等问题;同时由于全站二次电压回路接线比较复杂,不易为现场人员掌握,还经常出现PT 投运一段时间后,当一次系统发生接地或短路故障时,PT 二次不能正确反映一次系统电压,造成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误动或拒动,严重威胁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1 二次电压回路接线错误的原因分析

出现上述问题最常见的原因就是二次电压回路接线错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二次电压回路相对地短接,一旦投运即熔断保险或烧毁PT。

(2)PT 开口三角电压回路对相电压回路短接,一旦投运将对PT 一次反冲电,造成低压空开跳闸或低压保险熔断。

(3)PT 开口三角电压回路对地短接,正常运行时由于开口三角电压接近于零没有问题,一旦出现系统单相接地即熔断高压保险或烧毁PT。

(4)10~35 kV 防谐振4PT 中,第四只PT 一次、二次绕组反极性接线如图1,正常运行时由于第四只PT 电压接近于零没有问题,一旦出现系统单相接地,PT 二次回路对地电压将不再反应系统一次电压,会误导运行人员进行错误操作。

图1 防谐振PT 二次绕组反极性接线图

(5)PT 运行过程中,PT 接线盒至PT 端子箱的这一段地埋电缆由于长期受潮锈蚀而断线或短路,导致PT 断线或烧毁PT;当线路抽压PT 发生断线时,还有可能导致线路开关非同期重合或拒合等严重事故。

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从表面看都在于对PT 原理不熟悉,或回路接线错误所致,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缺乏有效的检测手段。

目前各地在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过程中,高压试验都是仅对单只PT 自身进行,由于升压设备容量限制,不能将全站二次设备电压回路都带上后再在PT一次加压传动。对二次电压回路的检验仅仅依靠接线过程中工作人员核对二次线的办法,检查图2 中各连接电缆二次接线的正确性,而PT 端子箱(高压柜端子排)内和电压切换及并列装置内的二次电压回路则不做检查,仅依靠厂家保证其接线正确性。

由以上分析可知,对二次电压回路的检查全部都是依靠对线的办法,而不能像试验电流回路一样对PT 二次回路进行全面的一次加压检查试验,造成在这一环节上无法实现质量监控的闭环管理,导致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纠正。

2 解决问题的方法

通过长期的摸索与实践,笔者对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有了一个较为成熟有效的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1)对于普通的3PT 接线

来源: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