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一起220kVGIS闪络故障分析及建议(1)

一起220kVGIS闪络故障分析及建议(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杜晓平,李涛,陈瑞林   2012/6/11 14:09:32   

摘要:针对临沂供电公司的一起GIS 组合电器事故,运用常规与非常规化学、电气试验手段,对GIS SF6 CT 气室中闪络故障前后气体成份及CT 气室内的材料进行排查试验,分析了事故原因,指出事故是由内置式CT 气室内的丁腈橡胶板中的腐蚀性硫与气室内触头等镀银件反应形成硫化银,最终形成导电通道,引起CT 气室闪络击穿。对此类典型故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总结,具有典型的指导意义。

0 引言

GIS 组合电器以其结构紧凑、绝缘性能良好、维护量小等优点,在近年城市电网建设中被广泛采用。但GIS 组合电器发生事故时处理难度较大,恢复供电慢[1],事故处理费用高,为GIS 组合电器的使用带来了隐患。临沂电网2007 年间投产的平顶山高压开关厂生产的LW105—252W 型GIS 设备,于2008 年7 月间1 个间隔的CT 气室出现闪络击穿故障,母差保护动作。事故的过程、现场调查结果、事故原因分析值得重视和借鉴。

1 设备试验及投运情况

1.1 故障前试验情况

2007 年,220 kV 甲变电站(简称甲站)由电建公司完成了全部电压等级GIS 组合电器的安装工作,电建试验所对组合电器的SF6 气体压力、微水量、泄漏量、密度控制器检测合格,电气单元设备试验合格,老练试验、耐压试验执行220 kV 的电器设备标准,其中耐压试验使用电压为395 kV,时间为1 min,各项试验全部通过。甲站2007 年3 月投运。

2008 年3 月11 日(春检),故障间隔所有气室微水试验数据合格且压力无异常变化。

1.2 故障后试验情况

故障后,经检查各气室SF6 气体压力正常,录波仪记录事故前运行电流80~140 A,故障电流10~13 kA,对检出SO2、H2S 气体的CT 气室解体后发现CT 气室内有大量白色粉末物,靠断路器侧绝缘盆子上附着大量黑色粉末物,电连接变黑,电连接基座有少量金属灼伤痕迹。

(1)SF6 微水测试

故障气室微水严重超标,达800 ppm 。

(2)SF6 气体SO2、H2S 检测故障后对故障间隔用SO2、H2S 进行定量检测,结果两次故障均在检出SO2、H2S 的SF6 CT 气室中,解体后找到故障闪络部位。

(3)CT 气室气体成分组份分析

动态离子分析仪迁移波谱峰值差与样气杂含量及污染等级关系见表1[2]。本次试验采用GAS 动态离子分析仪进行试验,试验果见表2。

表 1 迁移波谱峰值差与样气杂质含量及污染等级关系

来源: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