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火电厂空冷技术论文(1)

火电厂空冷技术论文(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高武鹏   2012/6/8 15:56:03   

摘要:我国华北、西北、东北地区普遍寒冷缺水,电站建设往往受制于水源。作为一项在富煤缺水地区很有前途的生产方式,空冷技术已经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空气冷却分为间接冷却和直接空冷两种,与间接空气冷却相比,直接空冷机组更适于寒冷的地区运行,其最大特点是防冻性能好、节水、占地面积小、投资低、更环保。

1.我国火电厂直接空冷系统

1.1直接空冷系统的特点

无论是直接空冷,还是间接空冷电厂,经过几十年的运行实践,证明均是可行的。但不排除空冷系统在运行中,存在种种原因引发的问题,如严寒、酷暑、大风、系统设计不够合理、运行管理不当等。

这些问题有的已得到解决,从国内已投运的200MW空冷机组运行实践证明了这一点。

从运行电站空冷系统比较,直接空冷系统具有主要特点:

(1)背压高;

(2)由于强制通风的风机,使电耗大;

(3)强制通风的风机产生噪声大;

(4)钢平台占地,要比钢筋混凝土塔为小;

(5)效益要比间接冷却系统大30%左右,散热面积要比间冷少30%左右;

(6)造价相比经济。

2.直接空冷系统的组成和范围

2.1直接空冷系统的热力系统

直接空冷系统,即汽轮机排汽直接进入空冷凝汽器,其冷凝水由凝结水泵排入汽轮机组的回热系统。

2.2直接空冷系统的组成和范围

自汽轮机低压缸排汽口至凝结水泵入口范围内的设备和管道,主要包括:

(1)汽轮机低压缸排汽管道;

(2)空冷凝汽器管束;

(3)凝结水系统;

(4)抽气系统;

(5)疏水系统;

(6)通风系统;

(7)直接空冷支撑结构;

(8)自控系统;

(9)清洗装置。

3.直接空冷系统的工作原理

汽轮机排汽在空冷凝汽器中被空气冷却而凝结成水,排汽与空气之间的热交换是在表面式空冷凝汽器内完成。在直接空冷换热过程中,利用散热器翅片管外侧流过的冷空气,将凝汽器中从处于真空状态下的汽轮机排出的热介质饱和蒸汽冷凝,最后冷凝后的凝结水经处理后送回锅炉。图1为直接空冷系统工作流程图

4.我国直接空冷系统有待研究的几个问题

直接空冷系统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在设计和运行上均缺乏更多经验,电厂业主关注的不仅是空冷系统设计优化的经济性,更关心的是空冷系统的安全性,所谓安全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夏季高温能否保证设计考核点的满发,二是在冬季低温条件下能否有效防冻。为此,在直接空冷系统设计和运行过程中有必要研究和总结以下几方面的课题: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