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配网线路继电保护(1)

配网线路继电保护(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陈月辉   2012/6/8 9:35:34   

电力生产是我国工农业生产的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只有电力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才能保工农业生产的不间断的进行。而配网线路正是连接这二者的纽带。配网线路的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是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的基本前提。

1配电网络的现状

配电网一般指中低压(35kV及以下)的送电网络,本地区主要由20kV和10kV组成,其中10kV为骨干,加上开闭所、开关站、电缆分支箱、配电变压器等组成,随着地方经济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城市配电网络(简称城网),造成配网保护定值难设置的原因,一是配电变压器由过去的 100-250kVA为主的配变发展到了以500-800kVA为主,个别的达到了1000kVA;二是变压器的布点由过去的一条线路10多台,发展到了 40多台,有些配变在变电所的围墙外,线路送电时的合闸涌流已远远大于线路理论计算电流值,三是配网主干线导线由过去的LGJ-95发展到了LGJ- 300,还有因系统的短路容量和系统阻抗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因系统稳定性要求,保护时限时间限额小于0.5S,时间级差只能取0.3S;四是在运行方式组合上,存在环网运行、开环运行,不同变电所间的手拉手运行等,这些都对保护定值的整定计算、上下级线路定值的配合增加了较大的难度。

2配网继电保护的分类和原理

在系统中,设备只要出现短路故障,内阻立即下降,电流同时增大,电压同时下降。利用这个原理,测量电流的就组成了速断保护、定时限过电流保护和过电流保护等,测量电压的就组成了过电压保护、低电压保护、单相接地保护,既反映电流又反映电压的就组成了复合电流电压保护等。继电保护装置是对供电系统中受保护的电力元器件,配网中就是配电线路的电流和电压实时监测,当运行中的线路发生故障和非正常运行情况,当流过线路的电流超过预先设定的数值时,保护装置经其特有的逻辑判断运算后向断路器发出跳闸指令。对保护装置的基本要求是准确性、选择性、快速性、可靠性,及时将故障元件从电力系统中切除,隔离故障,使设备正常的部分迅速恢复供电。

3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种类和功能

3.1电流速断保护

短路电流幅值大幅增加,达到保护整定值时,保护瞬时动作的电流保护,称作电流速断保护。电流速断保护具有简单可靠,动作迅速的优点,因而得了广泛的应用。缺点是不能保护线路的全长,并且保护范围受到系统容量和运行方式变化的影响。当被保护线路的长度较短时或运行方式变化较大时,速断保护有可能没有保护范围或灵敏度时,则该保护就不能选用。另外,配网上较特殊的就是靠近电源点出现大容量配变,此时就要核算速断保护要躲过配变低压侧金属性三相短路的情况。配网线路的速断保护还要考虑开关合闸时变压器的涌流,此值往往比速断电流还大,造成开关送电时速断保护动作。如我公司10kV市政线送电时就遇到此问题,检查微机保护故障采样值,四次动作电流分别为2.5KA、2.9KA、2.8KA、2.8KA,此时保护整定值为限时速断 1400A,0S。显然,合闸涌流远大于保护整定值,考虑到此线路长度仅3KM,配变容量达10200kVA,若忽略线路阻抗,理论上送电时线路高达 3.9KA,根据合闸涌流快速衰退特性,将速断保护增加0.1S时限,经实际运行考验,保护运行良好。由此可见,随着城网容量的不断增加,对采样记忆型微机保护的速断保护应增加适当的延时,以躲过线路变压器的励磁涌流,保证配网的正常运行。

3.2限时速断保护

限时速断保护,由于电流速断保护不能保护本线路的全长,所以增加一段带时限动作的保护,用来切除本线路上速断保护范围以外的故障,同时也是速断保护的第一后备保护,当短路电流幅值大幅增加,达到保护整定值时,保护带时限动作的电流保护,称作电流速断保护。该保护同样简单可靠,动作较迅速。问题是受系统上级时限的限制,很多地方该保护不能选用。

3.3过电流保护

按照躲开最大负荷电流来整定的保护,称作过电流保护。该保护作为本线路速断保护(限时速断保护)拒动时的近后备保护,是配网线路必备保护。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