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大机组保护及自动装置在工程中应用的几点探讨(1)

大机组保护及自动装置在工程中应用的几点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浩波   2012/6/7 16:39:44   

 关键词:  火电厂 继电保护

摘要:结合《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技术规程》、《大型发电机变压器继电保护整定导则》、《二十五项反事故措施》等 技术规程、规范的要求,以及汕尾电厂两台 600 MW 机组的工程实践,对大机组发变组保护双重化、发电机保护、变压器保 护、500 kV 升压站的系统保护、厂用电保护、厂用电源切换装置、励磁系统等自动装置的配置、整定等应用中的若干问题 进行了粗浅的讨论,供设计和运行单位参考。

0 引言

汕尾电厂#1、#2 机组电气系统简介:发电机 为 QFSN—600/2, kV, MW; 22 600 主变压器为 720 MVA, (525±2×2.5%) kV/22 kV;厂高压变压器 2 台,其 中一台为 40/25-25 MVA 三相分裂绕组变压器,一台 为 32.5 MVA 双绕组变压器,(22±8×1.25%) kV/6.3 kV;两台机组共用一台备用变压器,40/25-25 MVA 三相分裂绕组变压器,110±8×1.25%;500 kV 升压 站为 3/2 接线,500 kV 出线两条; 发电机出口设开关; 每台机组 3 段 6 kV 母线;发变机、变压器、高厂变、 励磁变保护采用美国 GE 微机保护。

1 关于发变组保护双重化

自《二十五项反措》(以下简称《反措》)颁 发以来,对保护双重化的含义,从保护生产厂家、 设计部门到保护应用单位曾一度引起不少争论。例 如:《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技术规程》(以下简称《技规》)规定:“对 300 MW 及以上汽轮发 电机变压器组,应装设双重快速保护,即装设发电 机纵联差动保护、变压器纵联差动保护和发电机变 压器组共用纵联差动保护;当发电机与变压器之间 有断路器时,装设双重发电机纵联差动保护”。同 时《技规》2.1.11 中规定:“为了便于分别校验保 护装置和提高其可靠性,主保护和后备保护宜做到 回路彼此独立”。而《反措》规定:“100 MW 及以 上容量的发电机变压器组微机保护应按双重化配 置(非电气量保护除外)保护。在双重化配置中的 每套保护均应含完整的差动及后备保护”。从以上 规定可知《技规》强调的是保护区间的双重化,主 后备保护二次回路独立,而《反措》强调的是装置 的双重化。

如果要同时满足《技规》和《反措》的要求, 即需配置两套发电机保护、两套主变保护、两套发 变组保护,且每一套保护的主保护和后备保护 CT 分开,在保护区间双重化后的两套保护的主保护和 后备保护的 CT 独立,包括计量用 CT 后,在机端至少要加装 7 组 CT; 而在主变高压侧还要装设有两组 T 区保护 CT 和关口计量 CT,这样在主变高压侧就 要装设至少 10 组 CT。而现场的安装条件是难以满 足保护对 CT 数量的要求。借鉴线路微机保护、国 外发变组保护的集成度已经很高,主保护与后备保 护共用 CT 也有了相当长时间的运行经验,汕尾电 厂采用了保护装置的双重化,主备保护共用 CT 和 PT,没有配置发变组大差。

《反措》中明确保护双重化配置的电气主设备 有:发电机、主变压器、启动变压器保护宜采用保 护完全双重化配置。但是,对高压厂用变压器和励 磁变压器保护是否采用双重化配置,没有明确规 定。高压厂用变压器的运行时间远大于启动变压 器,其重要性也不亚于启动变压器。因此,对高压 厂用变压器保护,也按双重化配置。

汕尾两台的 600 MW 发变组保护配置为:电气 量保护配置为 2 套完整的发电机保护、2 套完整的 主变压器、2 套完整的高厂变保护,1 套非电气量 和励磁变保护,每套保护装置均包括“主保护+后 备保护”。

2 关于发电机匝间保护

汕尾电厂发电机每相有两个并联分支,但每相 的并联分支在中性点没有引出端子,无法装设单继 电器式横差保护。根据《技规》规定:“50 MW 及 以上发电机,当定子绕组为星形接线,中性点只有 三个引出端子时,根据用户和制造厂的要求,也可 装设专用的匝间短路保护”。考虑到汕尾电厂发电 机存在同槽同相绕组,因此装设了纵向基波零序过 电压保护和负序功率闭锁元件组成的匝间保护。发 电机匝间保护按双重化配置,两套匝间保护 3U0 分 别取自匝间保护专用 PT 的两个二次开口三角形绕 组。

关于匝间保护 CT 变比的选取问题,《大型发电 机变压器继电保护整定导则》中建议的电压动作值 门 槛 为 2 ~ 3 V , 如 果 匝 间 保 护 的 PT 变 比 为 (UN/ 3 )/100 V,那么该值是表征保护动作门槛值 为一相绕组的匝间短路比为 2%~3%。但很多设计选 取的 PT 变比为(UN/ 3 )/(100/3),由于 PT 变比增 大,如果仍以 2~3 V 来整定,保护动作的门槛值则 变为一相绕组的匝间短路比为 6%~9%,保护的动作 区会缩小。

3 关于转子接地保护

根据《技规》规定:“100 MW及以上的汽轮发 电机,应装设励磁回路一点接地保护装置,并可装 设两点接地保护装置”。汕尾电厂采用的GE发变组 保护没有转子接地保护,转子接地保护(见图1)采 用ABB励磁系统自带的向转子叠加50 Hz电源的交流 电桥原理的转子一点接地保护,该保护的动作原理 是R、CX、及转子接地阻抗组成一个电桥,转子接 地阻抗越小,则在电压继电器动作线圈上产生的电 桥的不平衡电压越大,当该电压大于动作门槛设定 值时,转子接地保护动作。原设想再装设相同原理 的一套转子接地保护或国内常用的切换采样(乒乓 式)原理的转子接地保护以实现转子接地保护的双 重化,但由于正常运行时两套接地保护之间相互影 响,正常运行时也只能投入一套,因此汕尾电厂只 装设了一套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保护。同时参考60 万kW及以上的大机组转子接地保护的实际运行情 况,在转子一点接地后动作跳闸,因此没有配置转 子两点接地保护。

图 1 转子接地保护原理图

4关于厂用电切换的方式选择

汕尾电厂发电机出口装设了断路器,机组启动 时从 500 kV 系统经主变倒送电到厂用电,无需专用 的启动变。两台机组配置一台备用变作为机组检修 时用的电源,由于容量有限,备用变带不了一台机 组的所有厂用电负荷,因此 6 kV 工作电源切至备用 电源是按慢切来设计的,即在母线低电压保护切除 大部分电机负荷后投入备用电源。由于 6 kV 母线的 负荷中有机组的保安电源,如果采用快切,对保安 电源的恢复是有好处的。经过考虑备用变容量和保 安电源可靠性的需要,只对接有保安电源的 6 kV 的 一段母线的备用电源的切换采用快切方式,而其它 二段 6 kV 母线段采用了慢切方式。

5关于 CT 和保护电流回路的选型

由于 500 kV 系统和大容量发电机组的一次时间 常数大,短路电流有较大的暂态非周期电流分量, 电流互感器暂态饱和严重,因此 500 kV 系统和大容 量发电机组宜选用 TPY 级 CT,并按外部三相短路 C-O 工作循环(暂态误差按不超过 5%)或外部线路 单相重合闸 C-O-C-O 工作循环(暂态误差按不超过 10%)来校验 TPY CT 的暂态误差是否满足要求。因 为 P 级 CT 对剩磁不作限制,电流互感器在严重饱和 后还可能有很大的剩磁,剩磁在正常运行时不易消 除,在再次短路时,将严重影响电流互器器的暂态 特性,在差动保护二次侧产生较大的差流,易引起 保护误动,如沙角 C 厂的 500 kV #2 主变 T 区保护 采用的是英国的 X 级 CT(相当于我国的 PX 级 CT, 这类电流互感器的准确限值是由一次电流为稳态 对称电流时的复合误差来确定的),在 2005 年 1 月 30 日在 500 kV 沙香线线路故障时,引起#2 主变 T 区保护误动引起#2 机组全停。为此本厂在 500 kV 线路保护、T 区保护、主变差动及发电机差动保护 选用了 TPY CT。

来源:继电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