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气工程师面试题(1)

电气工程师面试题(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7 9:34:55   

 关键词:  电气技术 面试 电气

1.什么是电气设备的额定值?

答:任何一个电气设备,为了安全可靠的工作,都必须有一定的电流,电压和功率因数的限制和规定值,这种规定值就称为额定值。

2.电路的三种工作状态是什么?

答:(1)通路 (2)开路 (3)短路

3.单相交流电路的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和视在功率的计算公式?

答:(1) 有功功率:P=UIcosΦ

(2)无功功率:Q=UIsinΦ (3)视在功率:S=UI

4.什么是中性点位移?

答:当星形连接的负载不对称时,如果没有中线或者中线的阻抗较大,就会出现中性点电压,这样的现象就叫做中性点位移。

5.什么叫有功功率?什么叫无功功率?

答:(1)电流在电阻电路中,一个周期内所消耗的平均功率叫有功功率。(P)单位:瓦 (2)储能元件线圈或电容器与电源之间的能量交换,为了衡量他们之间能量的大小,用瞬时功率的最大值来表示,也就是交换能量的最大速率,称为无功功率(Q)单位:乏。

6.功率因数进相和迟相是怎么回事?

答:同步发电机既发有功也发无功,这种状态称为迟相运行,或称滞后,此时发出感性无功功率,但有时,发电机送出有功,吸收无功,这种状态称为进相运行。

7.发电机并列有几种方法?各有何优缺点?

答:1 发电机并列的方法分两类:准同期法和自同期法。 2 准同期法的优点是发电机没有冲击电流,对电力系统没有什么影响,但如果因某种原因造成非同期并列时,则冲击电流很大,比机端三相短路时电流还大一倍。自同期法并列的优点是操作方法比较简单,合闸过程的自动化简单,在事故状态下,合闸迅速。缺点是有冲击电流,而且对系统有影响,即在合闸的瞬间系统电压降低。

8.准同期并列有哪几个条件?不符和这些条件将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答:1满足三个条件(1)电压相等(2)电压相位一致(3)频率相等

2(1)电压不相等的情况下,并列后,发电机绕组内的冲击电流相当大。 (2)电压相位不一致,后果可能产生很大的冲击电流使发电机烧毁或使大轴扭曲。 (3)频率不等,将使发电机产生机械震动。

9.端电压低了或高了,对发电机本身有什么影响?

答:1电压过低会降低运行的稳定性。励磁电流变化就会引起电压大变化,降低了调节的稳定性,而定子绕组温度可能升高(出力不变的情况下)。

2电压太高,转子绕组的温度可能超出允许值,并对定子线 圈的绝缘也有威胁。

10.发电机允许变为电动机运行吗?

答:发电机变为电动机运行是完全允许的。发电机变为电动机时,要关闭主汽门,发电机变为电动机运行后,定子磁极在前,转子磁极在后,由定子磁场拖着转子跑,它仍不失同步,故称为同步电动机。此时,电机从系统中吸收有功,补偿机械损耗,而无功也可吸收也可送出。

11.事故情况下发电机为什么可以短时间过负荷?

答:发电机过负荷要引起定子、转子绕组和铁心温度升高,加速绝缘老化。但绝缘材料老化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并需要一个高温的过程,高温时间愈短,绝缘材料损坏愈轻,发电机满载温度距允许温度还有一定余温,即使过负荷也不会超出很多,因此,发电机允许短时间过负荷。

12.定子绕组单相接地时对发电机有危险吗?

答:发生一相接地,接地点就会有电容电流流过,当机端发生金属性接地,接地电流最大,而接地点越靠近中性点接地电流就越小。故障点有电流流过,就可能产生电弧,当接地电流大于5A时,会有烧坏铁心的危险。

13.转子发生一点接地还可以继续运行吗?

答:转子发生一点接地,转子电流就会增大,其后果是部分转子绕组发热,有可能被烧毁,而且电机转子由于作用力偏移而导致强烈的震动。

14.同步表S的工作原理?

答:用两个互相垂直,空间彼此交叉90°角的线圈,如果分别通以电气相位角也为90°的两个电流,则两个线圈形成的磁场为一个旋转磁场。同步表S就是运用旋转磁场和交变脉冲磁场的相互作用而工作的。

15.怎样进行手动准同期并列?

答:当系统同期条件满足时,同期表的指针在360°的范围内应是顺时针平稳缓慢的旋转。待观察几圈后,在同步表指针指向“12”点前的某一瞬间合上发电机开关。

16.发电机同期并列操作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1)操作时熟练操作方法,了解同期回路接线情况。 (2)同期表投入时间不超过15min. (3)当同期表转动过快,跳动或停在12点钟不动及无规律转动,禁止合闸操作。 (4)若调速系统很不稳定,不能采用自动准同期并列。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