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影响线损主要因素及降低线损措施(1)

影响线损主要因素及降低线损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7 9:30:47   

 关键词:  线损 降低线损 措施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影响线损的主要因素,采取有效对策,加大降损力度,适当提高或降低电力网运行的电压水平,调整用户负荷曲线,合理安排检修等;降损的建设性措施主要有:采用节能型电气设备,对于低压电力供应密度比较高的情况采用铜导体比采用铝导体有较好的节能效果,线路上采用节能型连接金具,以及采用电子型、长寿命、宽量程的电表等。才能保证将供电企业线损降低到合理水平。

0 引言

线损是衡量供电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供电企业的一项重要的经济技术指标,是衡量供电企业经营状况指标的重要依据,其反映了一种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由于目前我国供电所用电负荷分散形成线路设备布局相对分散,加上部分线路设备运行环境恶劣等客观原因与供电所人员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的条件制约,使得供电所的线路管理工作比较复杂。

1 影响线损的因素及相关的技术问题

1.1 影响线损的因素 电流:负荷电流增大则线损增加,负荷电流减少则线损降低。但是任何一条运行中的配电线路,都有一个经济负荷电流范围,当实际负荷电流保持在这一范围运行时就可以使线损接近或达到极小值。

电压:供电电压提高,线损率的可变损失减少,但不变损失铁损却随着电压升高而增加,总的线损随着电压的升高是降低还是增加,视线损率的不变损失铁损在总线损率中所占的比重而定。当不变损失在总线损中所占比重小于50%时,供电电压提高,线损率可变损耗减少较多,总线损降低;这时提高电压运行对降低线损有利;当不变损失 在总损中所占比重大于50%时,供电电压提高,不变损失的增大超过了可变损失的减少,从而使总线损增加,提高供电电压则线损增加。

负荷曲线形态系数:负荷曲线形态系数越大,负荷曲线起伏变化越大,高峰和低谷相差越大,线损就越大;反之,负荷曲线形态系数越小,线损就越小,当系数接近1时,负荷曲线趋于平衡,线损最小。

1.2 与线损相关的技术问题

1.2.1 三相负荷不平衡对线损的影响。在电网中,如果三相负荷不平衡,将增加线损。这是因为三相负荷不平稳时,各相的负荷电流不相等,这就在相间产生不平衡电流,这些不平衡电流除了在相线上引起损耗外,还将在中性线上引起损耗,这就增加了总的线损。

在配电变压器的运行中,三相不平稳的现象尤为突出,在其他的电力设施运行中,这种现象也是时有发生。如果有条件的话,电力技术人员可以尝试运用钳形电流表测量变压器相线,这是我们就会发现中性电流比较大,甚至比某一相线电流大,有的接近最大相电流,有的地区在电力紧张时和对农用配变实行两相负荷供电时,就会造成中性线电流增大,所以在运行中经常调整变压器各相电流,使之保持平衡,降低线损;同时三相负荷不平衡容易损坏用电设备,因为零序电流在变压器铁芯中产生零序磁通,在线圈中感应出零序电势,在零序电流作用下,电流大的相,电压降低越大,电流小的相,电压会偏高,对设备不利。规程控明确规定中性线电流不得超出额定电流的25%,运行中一定要遵守这一规定。

避免三相负荷不平衡,除合理调整负荷外,还要注意避免发生中性线断线事故,为此,电源与导线,电气设备的联接一定要可靠,以减少接触电阻,要合理选用熔丝,不用导线代替熔丝使用。

1.2.2 电网不同运行方式对线损的影响。对于两个或两个以上电源的区域闭环运行电网,应进行各种运行方式功率分布计算,在同一种运行方式下,还要进电网的功率分分布计算,掌握各支线负荷点的工作电流情况,将计算结果进行比较,确定一种线损较合理的运行方式。

2降低线损的运行性措施

2.1 根据《网公司线损四分管理达标评价标准》与地级、县级供电局的线损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结合实际梳理本所线损的组成情况,根据技术线损及管理线损的比重制定《供电所线路管理办法》、《供电所3-5年的降损计划及措施》。

2.2 加强基本数据的统计整理工作。对于各类线路设备的技术参数和数据,要及时进行收集、整理、更新工作,使得数据不仅要准确完整,还要及时有效。

2.3 对于两个或两个以上电源的区域闭环运行电网,应进行各种运行方式功率分布计算,在同一种运行方式下,还要进电网的功率分分布计算,掌握各支线负荷点的工作电流情况,将计算结果进行比较,确定一种线损较合理的运行方式。在一条电阻为R 的输电线上,输送相同有功功率ΔP,有功功率损耗值△PL=P2R/(v2cos2φ)所以提高用户的功率因数,减少输电网络中输送的无功功率,首先应提高负荷的自然功率因数,其次是增设无功功率补偿装置。

2.4 利用理论线损指导降损工作。通过这种方法,我们需要达到以下的几个目的:一是掌握本所所辖电网中的电能损失规律;二是查找技术线损与管理线损的组成比例,为日后的实际工作和策划管理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持;三是检测电力网络的漏洞,确定工作今后电网改造的重点;四是找出电力网运行存在的问题,制定最佳运行方案,使得降损措施具有针对性;五是查找出线损升、降的原因,制订出大致的工作方向。

2.5 要科学合理的建立线损分析制度,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理论线损率与统计线损率的对比;二是理论线损率与经济线损率对比;三是固定损耗和可变损耗的对比;四是实际线损率与指标线损率的对比;五是月、季、年度线损率对比。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