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预防方法(1)

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预防方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姜晓伟 侯兴国   2012/6/7 9:11:04   

前 言

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是目前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项高效、清洁燃烧技术.随着密山市朝阳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内部的深入改革,一方面向外输出人才,另一方面深挖内部潜力,于2009年新建了3台哈尔滨锅炉厂生产的TG-75/5.3-L.MG4循环流化床锅炉配套二台12MW机组.在经过2年多的投产运行,结合循环流化床锅炉的运行特点逐渐为我們所掌握,从如何提高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效率入手,分析如何来搞好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但由于其固有的一些特点,运行中仍时常出现技术上的问题.结焦就是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中较为常见的故障,它直接影响到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本人根据几年来的流化床锅炉调试和运行经验,谈谈关于预防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的一些体会。

一、 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的现象

1)床温急剧上升。

2)氧量指示下降甚至为0。

3)一次风电流减小。

4)炉膛负压增大。

5)引风机电流减小。

6)床料不流化,燃烧在料层表面进行。

7)放渣困难,正压向外喷火星。

8)观察火焰时,局部或大面积火焰呈现白色。

二 、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的原因分析

结焦分为高温结焦和低温结焦.高温结焦是由于运行中温度过高,床料燃烧异常猛烈,温度急剧上升,当温度超过灰的熔化温度T2时就会发生高温结焦.低温结焦则是因为流化不良使局部物料达到着火温度,但此时的风量足以使物料迅速燃烧,但不能充分的沸腾移动,致使局部物料温度超过灰熔点T2,如不及时处理就会发生结焦.如何控制低温结焦和高温结焦呢?

高温结焦主要的原因是启动过程和正常运行中,给煤过多过快未及时加大一、二次风量,加减煤和风时大起大落,风和煤比例失调,监盘不认真或调整不当造成床料超温,放渣过多造成料层太薄,造成床温忽上忽落不稳定,返料器回送装置返料不正常或堵塞,运行中热工控制系统不完备,仪表配置不合理,测点不足,司炉盲目操作等。

低温结焦主要的原因是一次风过小和局部区域故障,在低于临界流化风量运行,点火前,没有常规做冷态临界流化试验,运行操作心中无数,在运行中没有根据床层压差值进行分析和放渣,造成料层太厚,造成流化形成泡状状态,局部区域故障系锅炉耐火材料脱落,耐火材料大面积脱落或炉膛内有异物,破坏高温返料器工作或锅炉床料流化不良,还有风帽损坏较多或风帽堵塞,渣漏至风室造成风量分配不均.均会导致物料不能充分流化,床料超温而结焦。

锅炉在压火期间,很易造成低温结焦的.因床料处于静止状态,如果锅炉本体及烟、风挡板不严密、特别在密向区漏风,灼热的床料中的可燃物获得氧气,便会产生燃烧.由于燃烧产生的热量不能及时带走,在扬火操作过程中,煤量加太多,流化风量不足也是使局部区域床料超温而结焦。

三、循环流化床锅炉结焦的预防措施

循环流化床锅炉一旦产生结焦,便会迅速增长,焦块长大速度越来越快,因此预防结焦和及早发现结焦及处理是运行人员必须掌握的。

1、保证良好的流化工况,防止床料沉积

1)、保证临界流化风量,必须在每次锅炉启动前,应认真检查风帽、风室,清理杂物,启动时,应进行冷态临界流化试验,确认床层布风均匀,流化良好,床料面平正。

2)、确保燃烧系统正常运行,给煤粒度符合设计0-13mm要求,随时查看入炉煤粒情况并加强煤控联系。

3)、严格控制料层差压,均匀排渣.采用人工放渣要及时,做到少放勤放.若排出的炉渣有渣块应汇报司炉,排渣结束后排渣门要关闭严密.定期对水冷风室和返料器风室进行放灰.保证水冷风室和返料器小风室不堵灰。

4)、认真监测床底部和床中部温差,如果温差超出正常范围,说明流化不正常,下部有沉积或结渣,此时可开大一次风增大流化风量,并打开热渣管排渣;如不能清除,应立即停炉检修。

5)、严格控制高温旋风筒下部和返料器温度,随时调节返料增压风机的压力和风量,确保返料器工作正常。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