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输配电设备行业分析(1)

输配电设备行业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6 14:40:52   

 关键词:  输配电设备 输配电 行业

一、 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监管体制

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市场化程度较高,企业的生产经营完 全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政府部门仅对本行业进行宏观政策指导,行 业内部进行自律管理。

本行业的政府主管部门是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行业自律组 织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 行业技术 监管部门为国家技术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对行业发展提供政策性指导, 如负责研究拟定电力工业的行业规划和 法规, 组织制订行业规章、 规范和技术标准等。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及其各分会负责对行业及市场进行统计和研究, 为 会员单位提供公共服务, 进行行业自律管理以及代表行业会员向国家 有关部门提出产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主管产品的质量检验及标准化等工作。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负责制订我国电网建设的 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对本行业影响巨大。

二、 行业政策

(1) 行业法律法规

本行业适用的主要法律法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 《电 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低压成套设备需遵循 《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条例》、《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及《强制性 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等。

(2) 行业政策

根据国务院在2006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 纲要(2006—2020年)》,能源领域是我国将优先发展的十一项重点 领域之一。规划指出“超大规模输配电和电网安全保障”是未来优先 发展的重点主题。

《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和《装备制造 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文件要求在“对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建设有重 要影响,对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显著效果”的领域实现重大突 破, “发展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增强具有自 主知识产权重大技术装备的制造能力,基本满足能源、交通、原材料 等领域及国防建设的需要。”

同时,依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 划》,电力工业也被列为节能重点工业领域之首,要求“采用先进的 输、变、配电技术和设备,逐步淘汰能耗高的老旧设备,降低输、变、 配电损耗”。

另外,依据《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和2009 年提出的“坚强智能电网”规划,国家将进一步加大电网投入,提升 技术装备水平,提高资源配置能力,积极建设具备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的电网系统。在2010年11月18日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指出“十二五”建设将 继续“加强电网建设,发展智能电网”及“积极推进农村电网改造”。

三、 行业情况

(一) 行业现状分析

1、 行业技术现状

21世纪以来,我国电力工业的迅猛发展,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 制造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由于国内巨大的市场潜力,国外的知 名品牌,如GE、ABB、西门子、施耐德、伊顿等,以各种各样的方 式加大投入,占领了国内市场(特别是高端市场)的很大份额,同时 也刺激了国内高端输配电设备市场的快速发展, 通过将国际先进技术 和设备引入国内,极大地促进了整个行业研发水平的提高。目前,我 国一流企业生产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的技术参数已接近或达到国际 同类产品水平,绝缘耐压、温升等部分主要参数甚至高于国际同类产 品;除一些特殊产品和部分原材料需要进口外,国产设备基本上能满 足国内市场需要。

2、 行业供需现状

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进入持续快速发展阶段,2004 年全国发 电装机容量突破4 亿千瓦,2008 年接近8 亿千瓦,2009 年底,全国 发电设备容量8.74 亿千瓦, 同比增长10.23%。 根据相关预测, 到2020 年我国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6.5亿千瓦,这意味2010 年到2020 年期 间,我国年均新增装机容量超过7,000 万千瓦。随着电力装机容量的 不断增长,我国电力设备行业将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2000-2010年中国电力设备装机容量现状及预测

数据来源:国家发改委、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作为电力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电网建设的高速增长带 来了输配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一般而言,输电过程中,各级主设备前 后至少各需要一组高压开关,在整个电力系统中,高压开关的用量最 多。

数据来源:《高压开关行业年鉴(2008)》

2008 年高压开关行业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146 亿元,较上 年增加184.67亿元,且近年来保持着近20%的年增长速度;其中,高压开关产品(即成套开关设备产品)的产值约占行业内企业总产值的 60%,近年来保持25%左右的平均增长速度。

(二)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