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500KV变电站接线方式及其倒闸顺序分析(1)

500KV变电站接线方式及其倒闸顺序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6 9:02:22   

 关键词:  3/2接线 倒闸操作 变电站

摘要: 文章介绍了 500KV 高压输变电系统中变电站 3/2 接线的特点,并对常见的带负荷误操作事故的危害性作出分析,同时就 3/2 接线的几种运行方式中的倒闸操作顺序进行了讨论。其目的:透明接线方式的优缺点,有理由彻底重视倒闸操作的重要性,提高变电所运行质量。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电力工业正前瞻性的朝着大电网、大容量和高电压的方 向发展。全国联网工程不断健康向前推进,现已形成华东、华北、东北、华中、南方互联电力系统等跨省市区的大电力系统。各大电力系统之间互有联系,输送的功率越来越大。据有关资料统 计,现全国联网装机容量超过 1.4 亿千瓦,如此大的装机容量,在客观上要求它需要一个稳定的运行环境。 若电网瓦解和大面积停电事故, 不仅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影响人民生活和社会稳定。 同时, 我们更要上升到政治角度来考虑因电网瓦解或大面积停电停电从而可能会影响到国家的安全问题。美、加大停电就很好的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是活教材。从以往的运行经验看,在电力系 统倒闸操作中, 带负荷拉合闸事故是危及电网安全运行的恶性误操作事故之一,如何避免倒闸的 误操作事故对电网运行质量的影响, 现对 500KV 变电所 3/2 断路器接线的特点及其操作顺序探 讨如下:

一、3/2 接线特点

500KV 变电所在高压系统中一般担负汇集电能、重新分配负荷、输送功率等多重任务。因此它是高压输电系统中的重要地位非常关键。目前我国 500KV 变电所电气主接线一般采用双母线 四分段带旁路和 3/2 断路器的接线方式。3/2 断路器接线方式的运行优点日渐凸现,所以,现在用 3/2 接线方式的居多。

3/2 断路器接线如图

1、主要运行方式:

1) 、正常运行方式。两组母线同时运行,所有断路器和隔离开关均合上;

2) 、线路停电、断路器合环的运行方式。线路停电时,考虑到供电的可靠性,常常将检修线路的断路器合上,检修线路的隔离开关拉开;

3) 、断路器检修时运行方式。任何一台断路器检修,可以将两侧开关拉开;

4) 、母线检修时的运行方式。断开母线断路器及其两侧隔离开关。这种方式相当于单母线允许,运行可靠性低,所以应尽量的缩短单母线运行时间。

2、3/2 断路器主接线的优缺点:

1) 、优点: A、供电可靠性高。每一回路有两台断路器供电,发生母线故障或断路器故障时不会导致出线停 电;

B、运行调度灵活。正常运行时两组母线和所有断路器都投入工作,从而形成多环路供电方式;

C、倒闸操作方便。隔离开关一般仅作检修用。检修断路器时,直接操作即可。检修母线时,二次回路不需要切换。

2) 、缺点:二次接线复杂。特别是 CT 配置比较多。在重叠区故障,保护动作繁杂 。再者,与 双母 线相比,运行经验还不够丰富。

综上所述,3/2 断路器接线方式的利大于弊。针对这种接线方式的弊端,我们可以在继电保护选用上下功夫,在满足选择性、快速性、灵敏性、可靠性的基础上,提高继电保护动作的精度, 简化范围配置,实现单一保护,避免重复性。

二、倒闸操作顺序的分析:

我们之所以要讨论倒闸操作的顺序问题,因在电力系统操作中,由于刀闸的操作顺序造成的 带负荷拉合闸事故是几种常见的恶性误操作事故之一。所以我们一定要按照部颁规定和主管单位 的规定执行, 以确保倒闸操作的正确。 即使是操作中发生事故, 也要把事故影响限制在最下范围。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