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气值班员如何正确处理事故及反事故措施的浅要探讨(2)

电气值班员如何正确处理事故及反事故措施的浅要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鉴   2012/6/5 15:28:06   

 关键词:  电气运行 事故处理 措施

案例三:2010年的一天,我厂220kv母联开关260突然发出SF6压力低信号,当班人员马上到现场进行巡视,检查发现断路器SF6压力值已经降至7.1bar,母联260开关为法国进口开关,正常压力值为7.65bar,7.1bar报警,7.0bar跳闸,此时情况紧急。如不及时处理,母联跳闸,我厂220kv系统I、II母将解列,造成电网不稳定或振荡。当班人员马上汇报值长,通知检修,一方面准备补气,一方面采取防范措施。在领导的指挥下,将220KV母联260锁死,将I母和II母经由旁路290的2901和2902刀闸硬连接。然后进行补气和检修工作。此次设备故障发现较为及时,处理比较快捷准确,将事故的萌芽遏制在了摇篮中。

在我厂有比较完善的设备巡回检查制度和交接班制度,在巡回检查中只要认真仔细,并做到“六重点”,让检查的盲区消失,检查的效率提高。相信故障不是无法发现和消除的。在交接班时按照“三交三不交”进行,交班人员对未完成的检修工作,一些特殊运行方式和带病运行设备进行详细说明,接班人员认真查看记录和了解设备情况可防止交接混乱导致的工作遗漏。此外,除了认真开展一年两次的反事故演习外,在平时应该多组织一些事故预想和分析,通过一些案例的学习可以提高大部分值班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知识。在事故发生前主动防范,发生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在技术方面,自地震后我厂进行了多种设备改造,目前已经完成的有:500kv太乐线和220kv江河一线#261、江河二线#262、江大北#264、江乐线#266保护屏改造,江山线#267、发电机主变出口#202、#201、启动变出口#205开关改造,以及2901,2018,2601,2641,2631,2633,2635,2615高压隔离刀闸改造,380v交流保护电源屏#2电源操作机构改造,将大部分老化的设备,不符合电力系统发展的设备进行了更换,并且向现场发放了相关资料,组织运行人员对改造后的设备进行学习,从而减少了因为设备本身缺陷和运行人员对设备不熟悉导致的事故的发生率。

2.在防止人为事故方面:在日常工作中运行人员常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给检修人员大开方便之门,从而造成的事故也是不少的,我厂2006年的一起事故中就是由于检修的无票工作引起的。当时检修人员在处理110kv188开关漏油故障消缺处理时,无票工作将处于热备用的188开关泄压,造成开关慢合。虽未形成严重后果,但造成的影响很不好。而案例一中的人为事故也是由于检修人员工作不规范引起的。这两起事故,运行人员有一定的监督不力的责任。如果严格遵守“两票三制”,事故完全可以避免的。因此,“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和“两票三制”是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的。一旦在检修工作中发现有违反安规和两票三制等习惯性违章行为,应立即制止,必要时要求其退出现场,这不是讲人情讲面子的小问题。

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发生有多种因素组成,人员的因素,环境的因素,工具的因素,时间的因素,路径的因素,设备的因素等等。因此在防止发生误操作事故方面,运行人员应做到:1.尽量不在交接班和雨、雾天气及天黑以后进行操作,2.操作前检查现场是否清洁无阻碍,工器具是否完好,合格,3.认真审核操作票进行预演。感到疲劳和精神不济的值班员应提前提出换人操作,4.在正常倒闸操作中,应认真仔细,不要麻痹大意,认为操作简单,非常急躁,想几下完成了事。老师傅常说“宁停三分,不抢一秒”,操作时常提醒自己和别人不要走错间隔,仔细核对设备双重编号,严禁无票操作,凭经验办事或习惯性违章。如果操作一时鲁莽大意,将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5.值班员应该严格按照操作票执行,进行唱票和复诵制,集中注意力,不漏项不跨项操作,操作完一项用红笔在操作票相应位置上打一个勾,禁止操作完后统一打勾;操作中即使出现很小的疑问或异常,也要立即停止操作,向有关人员询问清楚再做;6.操作中坚持正确使用微机防误闭锁装置,不能为图方便或赶时间,擅自退出该装置进行操作。若微机防误装置在操作中突发故障,不能解锁,应立即通知检修到场处理;如果处理不了必须使用强制解锁时,须向值长申请,批准后方能使用;7.操作时要保持冷静,精力集中,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不谈与操作无关的话题,以免分心;8.电力行业是高风险行业,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会直接影响安全生产。上班前主要休息,以保证上班时精力充沛,状态良好;不赞成带病坚持工作。有条件时尽可能安排工作状态好的同志操作,将误操作的几率降到最低。

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点,在操作前想一想,操作中看一看,操作后查一查,人为误操作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防止电气值班员误操作在技术方面目前我厂还采用了微机“五防”装置。我们还经常性的使用电气闭锁和机械闭锁,来防止误操作的发生。

总而言之,如何正确处理电气事故和防止电气事故发生以及采取什么反事故措施是一项需要长期开展和认真对待的工作。本人由于能力有限,只能作一浅要探讨。我认为除了依靠越来越完善的继电保护和各种组织措施技术措施来防止事故发生并正确处理事故外,我们电气值班员也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安全意识,加强学习,以极强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完成每一天的工作,将习惯性违章完全杜绝。保障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为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中国电力出版社《变电运行岗位技能培训教材》

[2] 贺振东《巴蜀江油发电厂220KV 电气运行规程》,2011年03月。

[3] 《2*330mw机组防止电气误操作的预控措施》,2011年11月。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