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实现供电可靠性的途径(1)

实现供电可靠性的途径(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金秋生   2012/6/5 10:52:01   

 关键词:  电网安全 供电 供电技术

引言

千家万户一线牵,千灯万盏一片情。情系万家灯火的电网安全,则是实现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供电可靠性的载体是电网,它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需求的满足程度,直接体现了某统计期内电网对客户供电能力的量度,也是供电企业安全管理、优质供电、电力营销的综合体现。

供电可靠性包含着网络结构和运行人行为的两方面因素,任何网络故障和行为为人的失误,都必将影响到电网的正常运行,从而导致供电可靠性的降低。供电是否可靠,客户实际感受到的是停电时间的长短,只有采取有效措施来减少停电时间,才可以表述供电的可靠性。

为提高供电可靠性,电网安全应从网络结构和运行管理上,转变到供电全过程管理的“大安全”上来,从而着力夯实电网安全根基,义不容辞地承担社会责任,实施供电安全管理流程,丰富安全供电内涵,强化员工安全理念,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伴随着社会发展的步伐,沐浴着电气化生活的春风,以卓越的技能和真诚的服务,奏响安全供电的乐章,让百姓享受时代进步的丰硕成果。

1、坚强电网是可靠供电的根基

打造坚强电网是实现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而确保电网安全和设备可靠运行则是可靠供电的必备条件。情系万家灯火的电网应从战略高度进行科学的规划和设计,注重科技创新。字建设“生态文明”电网中,大力推行使用各种类型的节能环保设备,应用组合式变配电设备,推动电网技术改造升级,使电网运行更具经济性和安全性。在电网改造和建设中,只有不断应用科技创新成果,才能建设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结构完善、布局合理、高效低损的现代化电网,实现电网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电网规划还应与城乡建设规划实现无缝对接,加大“生态文明”电网建设力度,提升电网设备的科技含量。在进行电网技术改造的同时,尽快形成环网供电和双电源供电,建立健全电网负荷动态监测系统,实时记录电网运行参数,及时调整负荷和运行方式,实现电网安全供电可控、能控,在控。

按“小容量、密布点”原则布局35kV变电站,实现10kV配电网的经济运行。35kV变电站应推广采用微机综合自动化系统,实现变电站运行调度自动化。通过对变电站的技术改造,使有载变压率、双电源率、无油化率和误人值班率达标,并具有“四遥”功能。通过对电网潮流分布的分析,掌握电网运行负荷的特点,从而加强电力负荷平衡和预测工作。与此同时,在电网运行中还要有序推进设备状态检修,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从而进一步提高电网受电能力和供电的可靠性。

2 、提高电网可靠供电的技术措施

(1)完善35kV主网架建设

10kV配电网处于电力系统末端,其供电的可靠性必将受到35kV主网结构和运行方式的影响。为此,在35kV电网的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应优先考虑其主网架功能对10kV配电网可靠供电的影响。其电网的载容比应达到合理范围,减少限电拉闸,确保10kV配电网运行的可靠性。

(2)优化10kV配电网络结构

10kV配电网的改造与建设应着重提高线路的环网化率,增强线路互供能力和负荷调度的灵活性。对已环网的线路要按等距离、等负荷、等用户原则,在装设线路分段开关,缩小供电半径,减少停电范围,从而提高供电可靠性。

对用户数过多的分子线,故障检修时不易转移负荷,可在同一干线的两分支线间进行联络环网,以减少停电户数,对负荷增长过快而出现超载运行的线路,应更换大截面导线或增架一回供电线路,以提高供电可靠性。

(3)提高配电网设备的科技含量

配电网络的各种电气设备是组成配电系统的基本元素。为提高配网设备的科技含量,在设备选型上要加强调研和技术评估,严把设备质量关,为安全供电增加可靠因素。如选应SF6开关、真空断路器替代油开关,在大大减少检修次数;使3M冷缩型电缆智能共建接头,使电缆中间接头因工艺质量引起的故障率大幅度下降;使用高性能、免维护的AABB熔丝可解决跌落式开关熔丝易老化和故障频发的问题。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