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于GIS密封试验方法检测SF6泄漏的分析与改进(1)

对于GIS密封试验方法检测SF6泄漏的分析与改进(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胡 俊   2012/6/5 9:17:43   

 关键词:  SF6泄漏 GIS SF6检测

摘 要:随着电力事业的大力发展,SF6 气体以其优异的绝缘性能和灭弧性能被广泛用于电气设备中,GIS的运行也得到迅猛的发展。但是GIS的泄漏不仅会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更会给检修人员带来身体上及生命上的危害。本文深入探讨了怎样才能够真实的检测GIS装置中SF6气体泄漏情况及年泄漏率的问题。GIS密封试验是检验GIS密封性能是否良好的一项重要试验项目,要求操作方法正确,测试结果准确。本文对目前常用的GIS的密封试验方法进行了分析,并对不完善之处进行了改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概述

六氟化硫封闭式组合电器(简称GIS),具有占地少、运行安全可靠、维护方便等优点,其绝缘、灭弧介质为SF6气体,要求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GIS设备安装程序为:基础预埋→间隔机架位置和高层确定→间隔就位→连接母线、操作机构等→控制盘就位→二次配线→充气→SF6气体检漏、水分检查→二次调试→耐压试验等。其中部分工作可以交叉提前进行。GIS的密封性能是检验其可靠性的重要指标,是实现其安全可靠运行的前提条件。

GIS经现场安装,应对其拆装对接的每一处密封环节要进行严格的密封试验,如果存在漏点则必须返工处理,直至合格,以保证整个气室的年漏气率符合标准。密封试验是检验GIS安装质量的一项关键工序。操作方法正确,测试结果准确,方可保证GIS在运行中的安全可靠性。

二、密封试验方法

密封试验是通过检测SF6气体的泄漏量,来判定气室的年漏气率是否合格,控制标准是每一独立气室的年漏气率不大于0.5%;《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条文说明中提出两种试验方法和控制标准:

1、采用灵敏度不低于l×10-6(体积比)的检漏仪对气室密封部分、管道接头等处进行检测时SF6检漏仪未发生报警认为合格。

2、采用局部包扎法,待24h后检测每个包扎腔内 SF6含量不大于30 ppm(体积比)即为合格。

目前采用第二种试验方法较为准确,其实施程序是:抽真空检验→SF6气体→泄漏检验。具体过程为:在GIS经真空检漏并静止SF6气体5 h后,用塑料薄膜在法兰接口等处包扎,再过24h后进行检测,如果有一处薄膜内SF6气体的浓度大于30 ppm,则该气室漏气率不合格。如果所有包扎薄膜内SF6气体的浓度均小于30ppm,则认为该气室漏气率合格。

三、国家电力规程中对于GIS检测泄漏的规定

开关设备 SF6断路器和GIS

SF6断路器和GIS的试验项目、周期和标准

3)GIS用金属化物避雷器的试验项目、周期和标准

a) 避雷器大修时,其SF6气体按以上表的规定

b) 避雷器运行中的密封检查按以上表的规定

c) 其它有关项目按以上表中的规定

对于110KV及以上SF6电流互感器试验项目实用

四、测量实例

于2011年1月13日上午10:00使用法国IAC510 SF6红外双波定量检漏仪分别到关庄变电站、新区中心变电站、长宁变电站进行了室内110KVGIS开关泄漏检测试验。

现场检测数据详见表:

通过这次现场测试后,能够真实的找到GIS的泄漏点及初步确定泄漏情况,为验算年泄漏率奠定了基础。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