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电气设备继电保护配置、整定计算(1)

电气设备继电保护配置、整定计算(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 16:31:32   

 关键词:  电气设备 继电保护

1.一般规定

(1)电力网中的电力设备和线路,应装设反应短路故障和异常运行的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应能尽快地切除短路故障和恢复供电。

(2)电力设备和线路应有主保护、后备保护和异常运行保护,必要时可增设辅助保护。

(3)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应满足可靠性、选择性、灵敏性和速动性的要求,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应简单可靠,使用的元件和接点应尽量少,接线回路简单,运行维护方便,在能够满足要求的前提下宜采用最简单的保护。

2)对相邻设备和线路有配合要求的保护,前后两级之间的灵敏性和动作时间应相互配合。

3)当被保护设备或线路范围内发生故障时,应具有必要的灵敏系数。

4)保护装置应能尽快地切除短路故障。当需要加速切除短路故障时,可允许保护装置无选择性地动作,但应利用自动重合闸或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缩小停电范围。

(4)保护装置的灵敏系数,应根据不利正常运行方式和不利故障类型进行计算,必要时,应计及短路电流衰减的影响。一般电流电压继电保护的最小灵敏系数,主保护为1.5,后备保护为1.2

(5)装有管型避雷器的线路,保护装置的动作时间不应大于0.08s;保护装置起动元件的返回时间不应小于0.02s。

(6)在正常运行情况下,当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断线或其他故障能使保护装置误动作时,应装设断线闭锁装置; 当保护装置不致误动作时,应装设电压回路断线信号装置。

(7)在保护装置内应设置由信号继电器或其他元件等构成的指示信号。指示信号应符合下列要求:

1)在直流电压消失时不自动复归,或在直流恢复时仍能维持原动作状态。

2)能分别显示各保护装置的动作情况。

3)对复杂保护装置,能分别显示各部分及各段的动作情况。根据装置具体情况,可设置能反应装置内部异常的信号。

(8)保护装置采用的电流互感器及中间电流互感器的稳态比误差,不应大于10%对35kV及以下的线路和设备,当技术上难以满足要求,且不致使保护装置误动作时,可允许有较大的误差。

2. 6-35kV变压器的保护

2.1 电力变压器的保护要求

(1)对电力变压器的下列故障及异常运行方式,应装设相应的保护装置:

1)绕组及其引出线的相间短路和在中性点直接接地侧的单相接地短路;

2)绕组的匝间短路;

3)外部相间短路引起的过电流;

4)中性点直接接地电力网中外部接地短路引起的过电流及中性点过电压;

5)过负荷; 。

6)油面降低;

7)变压器温度升高或油箱压力升高或冷却系统故障

(2)0.8MVA及以上的油浸式变压器和0.4MVA及以上的车间内油浸式变压器,均应装设瓦斯保护。当壳内故障产生轻微瓦斯或油面下降时,应瞬时动作于信号;当产生大量瓦斯时,应动作于断开变压器各侧断路器。当变压器安装处电源侧无断路器或短路开关时,可作用于信号。

(3)对变压器引出线、套管及内部的短路故障,应装设相应的保护装置,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10MVA及以上的单独运行变压器和6.3MVA及以上的并列运行变压器,应装设纵联差动保护。6.3MVA及以下单独运行的重要变压器,亦可装设纵联差动保护。

2)10MVA以下的变压器可装设电流速断保护和过电流保护。2MVA及以上的变压器,当电流速断灵敏系数不符合要求时,宜装设纵联差动保护。

3)0.4MVA及以上,一次电压为10kV及以下,线圈为三角一星形连接的变压器,可采用两相三继电器式的过流保护。

4)本条规定的各项保护装置,应动作于断开变压器的各侧断路器。

(4)变压器的纵联差动保护应符合下列要求:

1)应能躲过励磁涌流和外部短路产生的不平衡电流。

2)差动保护范围应包括变压器套管及其引出线。如不能包括引出线时,应采取快速切除故障的辅助措施。但在63kV或110kV电压等级的终端变电所和分支变电所以及具有旁路母线的电气主接线,在变压器断路器退出工作由旁路断路器代替时,纵联差动保护可利用变压器套管内的电流互感器,引出线可不再采取快速切除故障的辅助措施。

(5)对由外部相间短路引起的变压器过电流,应装设相应的保护装置。保护装置动作后,应带时限动作于跳闸,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过电流保护宜用于降压变压器。

2)复合电压起动的过电流保护或低电压闭锁的过电流保护,宜用于升压变压器、系统联络变压器和过电流不符合灵敏性要求的降压变压器。

(6)外部相间短路保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1)双绕组变压器,应装于主电源侧。根据主接线情况,保护装置可带一段或两段时限,以较短的时限动作于缩小故障影响范围,以较长的时限动作于断开变压器各侧断路器。

2)三绕组变压器,宜装于主电源侧及主负荷侧。主电源侧的保护应带两段时限,以较短的时限断开未装保护侧的断路器。当不符合灵敏性要求时,可在所有各侧装设保护装置。各侧保护装置应根据选择性的要求装设方向元件。

(7)三绕组变压器的外部相间短路保护,可按下列原则进行简化:

1)除主电源侧外,其他各侧保护可仅作本侧相邻电力设备和线路的后备保护;

2)保护装置作为本侧相邻电力设备和线路保护的后备时,灵敏系数可适当降低,但对本侧母线上的各类短路应符合灵敏性要求。

(8)高压侧为单电源,低压侧无电源的降压变压器,不宜装设专门的零序保护。

(9)0.4MVA及以上,绕组为星形-星形连接低压侧中性点直接接地的变压器,对低压侧单相接地短路应选择下列保护方式,保护装置应带时限动作于跳闸。

1)利用高压侧的过电流保护时,保护装置宜采用三相式。

2)接于低压侧中性线上的零序电流保护。

3)接于低压侧的三相电流保护。

(10)0.4MVA及以上,一次电压为10kV及以下,绕组为三角一星形连接,低压侧中性点直接接地的变压器,对低压侧单相接地短路,当灵敏性符合要求时,可利用高压侧的过电流保护。保护装置带时限动作于跳闸。

(11)0.4MVA及以上变压器,当数台并列运行或单独运行并作为其他负荷的备用电源时,应根据可能过负荷的情况装设过负荷保护。对三绕组变压器,保护装置应能反应各侧过负荷的情况。过负荷保护采用单相式,带时限动作于信号。在无经常值班人员的变电所,过负荷保护可动作于跳闸或断开部分负荷。

(12)对变压器温度升高和冷却系统故障,应按现行电力变压器标准的要求,装设可作用于信号或动作于跳闸的装置。

2.2 6-35kV变压器的保护配置

电力变压器的继电保护配置

400kVA以下 一般用高压熔断器。

瓦斯保护:车间变 315kVA及以上, 主、配变 800kVA及以上,

纵差保护:10000kVA或电流速断灵敏度不满足要求的2000-8000kVA配变

过电流及速断保护、低压侧接地保护: 400-1600kVA

温度保护:1000kVA及以上

过负荷保护:400kVA及以上的并列运行的变压器来源

4 3-10kV电动机的保护

4.1电动机的保护要求

(1)对电压为3kV及以上的异步电动机和同步电动机的下列故障应装设相应的保护装置: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