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在线电压互感器发生爆炸的原因分析(1)

在线电压互感器发生爆炸的原因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 16:09:01   

 关键词:  电压互感器 爆炸 谐振

摘要:结合6~35kV中性点绝缘电力系统运行中电压互感器爆炸的事故,阐述引起电压互感器发生爆炸的元凶之一谐振及其产生的机理,消谐的应对措施。

引言:电磁式电压互感器广泛应用于中低压的电力系统中,在6~35kV的中压配电网中,由于普遍采用中性点非有效接地方式,过电压现象出现的概率比较大,而系统过压最易引起电压互感器产生谐波高压,过电压过电流导致电压互感器绝缘破坏,最终使电压互感器烧毁和爆炸。下面就来分析下谐振引起过压过流的机理及应对的措施。

1 电磁式电压互感器谐振产生的机理

长期以来,我国6~35 kV的电网系统均普遍采用中性点绝缘系统,为了监视三相对地电压,需采用接地电压互感器,一般采用三台单相电磁式电压互感器接成三相组的方式(如图1),La、Lb、Lc为各相对地励磁电感,与母线对地等值电容(Ca、Cb、Cc)组成LC谐振回路;电磁式电压互感器的电感是非线性的,这种谐振回路为非线性 谐振回路。

图1. 接线等效电

系统正常工作时,Ea=Eb=Ec=U, Uo=0,电压互感器铁芯不饱和,因电压互感器有较高的励磁阻抗,电容电流大于电感电流,感抗远大于容抗,电路不具备谐振条件。 当A相发生接地故障时,B相、C相电压突然升高为根号3U,此时假定互感器两相铁芯受到不同的激励而呈现不同程度的饱和,互感器励磁阻抗下降,以至电感电流大于电容电流,使B、C相对地电感变成等值电感L",而A相对地仍保持对地等值电容C", 形成LC串联谐振回路。A相接地后,三相对地导纳失去对称性,电源的中性点Uo不再为零,出现零序电压。

由(2)式可看出,当时则U0无穷大,即要发生谐振,这也意味着只有当电压互感器的感抗与线路容抗在一定比例下,谐振才会产生;且会随XC/XL的比值的大小产生分频、基频、高频谐波谐振。根据H.A.Peterson谐振曲线(见图2)可以看出 ,当XC / XL<0.01时,谐振不易发生,当0.01≤XC / XL≤0.1时,会发生分频谐振,而且起振电压很低;当0.1≤XC / XL≤1时会发生工频谐振(基波),XC / XL≥1时进入高频谐振区。

图2. 彼德逊曲线谐振区域图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