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厂循环冷却水余热高效利用的关键问题(1)

电厂循环冷却水余热高效利用的关键问题(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贺益英 赵懿珺   2012/6/1 9:29:16   

1 电厂循环冷却水的巨大余热及其负面热影响

1.1 电厂循环冷却水余热量巨大

电厂循环冷却水排热量巨大缘于热力发电厂生产效率低 下。一般大型火电厂实际热效率仅为 40%, 核电不及 35%, 60% 以上热量排到环境( 主要是冷却水带走) 。对 1000MW 火电汽轮机组而言, 循环冷却水量约 35~45m3 /s、排水温升( 即超过环境水域的温度) 8~13℃( 视季节而变) , 该温升所赋存的热量约 1.2×106~1.9×106kJ/s; 按年运行 5000h 计, 其热量折合标准煤约 70~114 万 t/a。排水温度: 冬季 20~35℃; 夏季 25~45℃( 视电厂所处 地区而异) 。核电机组循环水量是火电机组的 1.2~1.5 倍, 弃热量 会更多。2005 年全国火电装机总量约 3.9 亿 kW[ 1] , 按非供热机 组容量占火电总容量 86%匡算, 相当全年约有 3.4 亿 tce 的能量 白白扔到环境中。

从根本上着手减少乏汽余热, 则应从热机的热力循环优化 着手。为此, 可提高汽轮机新蒸汽的温度和压力, 降低排汽压力。 如建造超临界或超超临界参数的大型机组; 采用二次中间再热 循环等提高电厂热效率, 减少机组冷端热损失。再者, 从电厂的 功能配置来改进热力发电厂效率的办法也是行之有效的。如: 热电联合生产; 热电冷联合生产; 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生产 等。但是这些措施的实施常常是跨行业、跨部门, 难于单独解决, 更需要在能源管理体制及总体发展规划上得到切实可行的保 障。

此外, 70 年代北方地区一些电厂将部分中、低参数的中、小 型凝汽机组( 25MW 以下) 实行低真空运行, 用排汽加热循环冷 却水作为热网供暖的热水或作为热网一级加热器来利用乏汽 余热。这种办法对现代大型机组则是完全不允许的!

无论如何, 从热机蒸汽动力循环可实现性的根本条件来看,冷端决不可缺失。由于冷端冷却水温度不可能低于当地环境水温, 因此, 循环冷却水的排水温度一定高于环境水温 8~13℃。这一损失热量对电厂热机生产过程不可避免。

1.2 循环冷却水余热对生态环境及电厂自身的负面热影响

一般来说, 人们对电厂环境影响的认识, 多注意其火电厂排烟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即随烟气向大气中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硫、 烟尘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 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核电厂的 低放射性污水排放对水环境的污染等等问题。因此, 在电厂环境 污染治理中一贯十分注重电厂烟气的除尘、脱硫, 燃煤的洁净处 理, 以及严格控制核素的排污标准, 对循环冷却水所含巨大热量 弃置于环境可能带来的负面热影响, 甚至热污染的危害却容易 视而不见。

火、核电厂循环冷却水对环境的热影响随循环冷却水的冷 却形式而有不同。

对冷却塔而言, 出塔的热流携带大量热量和微小水滴进入 大气环境, 会使当地空气温度、湿度升高。电厂长期运行, 失散的 热量和水滴会对局部小气候的温、湿度产生影响。

对水面冷却而言, 温排水使局部水域温度升高。对水质产生 影响: 主要表现在水温、溶解氧等指标的变化; 对水生生物产生 影响: 主要表现在恶化其生存条件; 对水域富营养化程度产生影 响: 主要表现在水温升高可能加剧水中富营养化藻种的生长( 如 太湖、滇池蓝藻危害正是水温升高所至) 、溶解氧下降。此外, 大 量研究表明:热污染不仅伤害水生生物, 而且降低水的密度和粘 度, 并能加速水体中粒状物沉降速率, 进而影响河流中悬浮物沉 降速率及河流携带淤泥的能力, 在一定程度上, 河流水体的增 温, 也或多或少影响两岸的植被, 故应引起高度关注。

温排水对水域生态环境的影响虽然多系潜在的、累积的, 似 乎还不及一般常说的化学物质的水污染危害大。但应看到, 热污 染的危害更多和更主要的是从根本上、整体上改变水体理化特性, 进而严重影响水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温排水废热对水环境的影响较大时, 可造成严重的热污染。例如, 美国佛罗里达州 的 比 斯 坎 湾 , 一 座 核 电 站 排 放 的 温 排 水 使 附 近 水 域 水 温 增 加 了8℃, 造成 1.5km 海域内水生物消 失 。

除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外, 循环冷却水的温排水对电 厂自身的负面影响也不可轻 视。

近年来火、核电厂建设规模、数量突飞猛进。电厂建 设 周 期缩 短 、容 量 加 大 、密 集 度 增 高 , 同 一 大 水 域 中 共 存 数 座 大 型 电 厂 的现象已不鲜见, 局部水域内蓄热量随之增大, 水域本 底水温可 能升高。对于已投运电厂, 夏季遇到极端气候情况时, 汽机或热效 下 降 、或 排 汽 缸 真 空 降 到 规 定 值 时 , 机 组 不 得 不 减 负 荷 运 行 ; 另 外 , 国 家 对 水 域 水 质 标 准 中 关 于 热 排 污 的 规 定 将 逐 渐 严 格 起 来, 有些电厂为使排水温度不致违反规定, 在直 流循环冷却的基 础上, 不惜再动用冷却塔, 使冷却水先流经冷却塔再排至厂外自 然水域。

近 20 余 a 来 火 电 装 机 容 量 高 速 发 展 , 容 量 如 此 迅 速 地 增 长 , 其 排 放 的 废 热 量 亦 将 随 之 猛 增 , 必 定 对 环 境 产 生 累 积 的 、持 久 的 负 面 影 响 。 伴 随 电 力 的 发 展 , 温 排 水 的 热 影 响 已 越 来 越 成 为不可忽视的环境问题。

2 火、核电厂循环冷却水余热利用

2.1 电厂循环冷却水余热利用的途径

从源头上减量排放废热, 是减轻温排水负面热影响的根 本 性措施。电厂循环冷却水余 热利用的宗旨之一便是使热力发电 厂废热减量排放。

1999 年 中 国 水 利 水 电 科 学 院 与 国 家 电 力 公 司 环 保 办 公 室 一 起 完 成 了 “火 电 厂 余 热 综 合 利 用 研 究 评 价- - - 全 国 火 电 厂 余 热利用情况调查报告” 。 研 究 指 出 : 限 于 电 厂 余 热 温 度 在 50℃ 以下, 属于低品位热能, 直接利用范围狭窄。目前, 国内开展其 余 热利用的电厂很少, 仅占火电厂总 数 的 16%。 其 中 , 87%的 电 厂 主 要 利 用 方 式 是 水 产 品 养 殖 , 其 利 用 量 极 少 , 且 效 率 十 分 低 下 。 因 此 , 建 议 组 织 人 力 , 并 有 一 定 的 投 入 , 集 中 重 点 方 向 开 展 高 效 率余热利用技术的研究、实验和试点工作。

城 市 污 水 资 源 化 战 略 中 的 废 热 能 回 收 利 用[ 4] 为 电 厂 循 环 冷 却水余热利用的必要性和 迫切性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持。城市 污水热能回收利用的途径正是以热泵回收低品位能源为其理论 基础。

热泵技术的日趋成熟和快速发展, 无疑为推广余热热能回收利用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证。因此, 电厂循环冷 却水余热利用同样应该重点放在热泵、热管这一高效率回收利 用途径上, 并适当兼顾其他综合利用的形式。

电 厂 循 环 冷 却 水 作 为 水 源 热 泵 的 低 温 热 源 应 当 比 城 市 污 水 、河水、海水以及地下水更为优越。由于电厂循环冷却水有相 对清洁的水质, 相对稳定的流量和较高的温度, 热泵采热设备便 可 相 对 简 单 , 且 能 效 系 数 ( COP) 可 保 持 较 高 水 平 。 电 厂 又 有 充 沛 、廉 价 的 电 力 、热 力 , 尤 其 有 可 驱 动 热 泵 的 中 温 、中 压 废 热 源 。 经热泵提升温度后的循环冷却水的热量, 不仅可用于采暖 、生活热 水 、轻 工 业 生 产 ( 如 : 干 燥 、食 品 加 工 、纺 织 业 ⋯ ⋯ ) , 更 可 返 回

电厂回热系统, 加热给水, 提高电厂热效率。因此, 无论从降低冷却水排放的环境热影响, 保证电厂安全经济运行; 或是从可作为 城市低温热能资源、电厂节能提效等方面, 都应该切实关注循环 冷 却 水 热 能 回 收 利 用 研 究 事 业 , 使 电 厂 循 环 水 余 热 高 效 利 用 实 用化、规范化、规模化。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