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邹县电厂600MW机组旁路系统改造及应用(1)

邹县电厂600MW机组旁路系统改造及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志强   2012/5/31 15:11:00   

摘要:华电国际邹县电厂三期工程选用东方汽轮机厂与日立公司联合设计制造的抽汽凝汽式汽轮机,并配以15%启动旁路系统。高低压旁路系统对于简化机组的启动操作程序,达到经济、快速和安全有效地控制机组的启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着重阐明了高低压旁路系统的改造及在机组启动过程中的应用。

邹县电厂三期两台600MW机组(#5、#6机组),汽轮机为亚临界、中间再热、单轴三缸四排汽、冲动凝汽式,高、中压缸反向合缸布置,低压缸双流反向布置。机组设计为中压缸启动,只有在旁路系统故障不能投运的情况下,方可采用高中压缸联合启动方式。旁路系统为高、低压二级串联、启动旁路,仅用于机组启动,不具备机组甩负荷的保护功能。旁路系统容量为15%MCR,满足汽轮机中压缸启动方式要求。控制系统采用WDPF-Ⅱ型分散控制系统为控制中心,辅以FSSS、HITASS、DEH、MEH、ASS-2、AVR等系统协调配合。

带旁路中压缸启动方式是邹县电厂600MW机组运行特点之一,旁路系统是影响机组启动的关键之一。以往由于旁路故障,成为制约机组启动的瓶颈。通过旁路系统改造,使中压缸启动方式更加稳定、快捷、高效。现将旁路系统改造以及应用情况简介如下。

1旁路控制系统改造

1.1旁路系统改造原因

原旁路REXROTH控制系统操员站T1000操作界面尺寸较小、采集数据少、操作不方便、采集点没有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控制系统故障频繁,在应用过程中成为制约中压缸启动的瓶颈。在2004年#5机组大修中,对旁路控制系统进行了改造。

1.2 旁路控制系统改造前状况

改造前,原旁路控制系统采用REXROTH控制系统,其控制系统结构图如下:

1.3旁路系统改造概况

1.3.1将原控制系统(包括操作员站、主控柜、就地柜、手操站)全部取消,只保留就地执行机构(包括阀门、伺服阀、电磁阀等)。

1.3.2将所有控制对象纳入DCS系统(WDPF II型)控制。在现有的WDPF II系统基础上,新增加1对DPU(命名为DPU21),专门用于旁路控制系统,其中的液动调门仍采用伺服阀控制方式。增加所有必需的硬件设施,如DPU柜、电源卡、MHC、MDX、端子以及IO卡件等。

1.3.3新增加的DPU完全融入原WDPF系统,成为与其他DPU地位完全相同的一部分,其正常运行时的负荷率、通讯速率满足要求;整个系统中各站的时间片分配合理,系统整体性能不受影响;从工程师站对该DPU的所有操作正常;双DPU互为冗余,切换试验正常。

1.3.4新增加DPU的所有算法逻辑组态,与原旁路系统控制逻辑完全一致。

1.3.5新增加的WDPF系统操作员画面如下:

1) 旁路热力系统总图,包含高旁系统、低旁系统、油站,其上可以单击各控制对象进行操作。

2) 其它系统(如FSSS、DEH、PRP、HITASS等)与旁路系统的接口信号一览,包括高、低旁的所有闭锁条件一览。

3) 单击各控制对象弹出的操作窗口与其他同类型的窗口风格一致。

1.3.6改造后的控制系统结构图示意如下:

1.3.7旁路系统运行方式

(1)手动方式:

旁路系统改造前,手动方式有两种形式:一是当系统T102组件故障而导致自动回路无法正常工作时,在6382手操站上利用手动方式直接操作旁路阀门,控制压力和喷水。这种手操方式不受闭锁条件限制。二是可在T1000画面上将阀门控制切换到手动方式直接动作阀门,这种手操方式受闭锁条件限制。旁路控制系统改造后,去掉了6382手操站。手动方式只能在CRT控制画面中将阀门控制切换到手动方式直接动作阀门,这种手操方式受闭锁条件限制。

(2)自动方式:

自动方式由运行人员设置给定值,利用自动回路调节压力阀或喷水阀使实际值达到给定值。

(3)遥控方式:

遥控方式也是一种自动方式。它与自动方式不同:旁路控制系统处于遥控方式时,高、低旁回路压力给定值及升压率由程序内部设置的压力整定曲线决定;高、低旁喷水量也分别由主蒸汽或再热蒸汽参数和高、低旁压力调节阀位置决定。在此方式下,运行人员不能改变上述给定值。

1.4 旁路系统主要逻辑

1.4.1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低压旁路控制阀关闭:

a) 任一凝汽器真空低于-75.7kPa;

b) HITASS选择高压缸启动方式;

c) 任一低旁电动隔离门未打开;

d) 任一低旁控制阀未关闭而低旁喷水控制阀关闭,延时10秒;

e) 任一低旁喷水压力小于1.6MPa;

f) 低旁出口蒸汽压力大于0.65MPa;

g) 高排逆止门未全关而高调门全关;

h) 存在锅炉MFT条件;

i) 高旁电动隔离门关闭;

j) 高旁控制阀关闭;

k) 旁路系统控制油压力低低13.79 MPa。

当以上任一条件满足后,快速关闭低旁阀。

1.4.2高压旁路控制阀关闭条件:

a) 高旁电动隔离门未打开;

b) 高排逆止门未全关而高调门全关;

c) 旁路系统控制油压力低低13.79 MPa;

d) 中压缸启动方式下,转换区完成;

e) 存在锅炉MFT条件;

f) 高旁控制阀未关闭而低旁控制阀(#1、#2)全关,延时5秒(仅限投旁路初期);

g) HITASS选择高压缸启动方式;

h) 高旁喷水压力小于10MPa;

i) 冷再入口温度超过454℃,延时30秒;

当以上任一条件满足后,快速关闭高旁控制阀。

2旁路改造后应用

#5机组大修试运过程中,旁路系统采用手动、自动、遥控等方式调节性能良好,完全满足机组中压缸启动要求。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