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高可靠性高压变频装置的特点和应用(1)

高可靠性高压变频装置的特点和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项立峥,逯乾鹏   2012/5/30 15:52:40   

摘要:进行高压电动机的变频调速改造,可降低能耗。但是,由于高压电动机一般容量较大,使用场合重要,因此对变频器的可靠性要求较高。文章分析了高压变频的可靠性要求,重点阐述了单元串联多电平方式的高压变频器的可靠性及其实现方式.以及为达到高可靠性所采取的技术措施,并对高、低压变频器的可靠性进行了比较。文章同时对高压变频器的节能效果,以及选用时的注意事项作了介绍。

1 概述

我国高压电动机总容量在1.5亿kW 以上(不包括低压电动机),大部分为风机泵类负载。覆盖电力、石油、化工、冶金、制造、环保、市政等行业,其耗电量占全国总用电量的25 左右。由于设计余量较大、系统负荷波动大等原因,运行中不得不对风机或泵的流量进行调节。由于技术或工艺的限制,这种调节大多为节流调节,能耗浪费严重,系统效率低。

进行高压电动机的变频调速改造,可以降低系统能耗,优化系统的整体性能,为企业赢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可以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优化工作环境等,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另外,由于高压电动机一般都容量大,使用场合重要,系统故障时造成的损失非常大,如火力发电厂的风机设备,故障后引起的直接损失将会达数十万元,间接损失可能更加严重,因此对可靠性的要求也就更高。

变频调速是通过改变电动机供电电源的频率来改变交流电动机转速的一种调速方式,因其调速范围大、调速平滑性高、性能优异而得到广泛应用。变频调速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工艺需要:生产工艺需要高性能的调速,用其他方式要么不容易实现,要么调速性能达不到工艺要求,因此需要使用变频调速来满足工艺要求。这种变频器对调速性能要求较高,主要应用在轧钢、造纸、机车驱动、纺织和印刷等行业。

(2)节能需要:主要针对风机、水泵类变转矩负载,通过变频调速调节流量比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流量调节能够节省大量电能,实现节能降耗。这种变频器对调速性能要求较低,主要应用在电力、冶金、矿山、石化、市政等行业的风机、水泵类负载流量调节。

低压变频器市场应用广泛,国内外品牌众多,用户也普遍接受。而在高压变频器领域,高性能的变频器主要被进口品牌所垄断。在节能型高压变频器领域,则呈现出国内外品牌并举的局面。变频器的逆变功率元件主要采用绝缘栅门控双极晶体管(IGBT),其产品结构主要有三电平方式、元器件直接串联两电平方式、单元串联多电平方式等。单元串联多电平方式的高压变频器因其有诸多优点逐渐被用户接受,成了节能型高压变频器的主流方式,在节能领域正在被广泛应用。

高压变频的应用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本应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但是广大用户对其可靠性信心不足,因此需要我们对高压变频的可靠性进行认真的探讨。

2 高压变频的可靠性要求

对高压变频的可靠性,除了要求高压变频自身的质量可靠以外,还需要其具备应对电网异常工况、对电动机的正常运行无附加影响、应对局部故障的能力及应用维护方便等性能。

(1)应对电网电压的异常波动

电网电压的异常波动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于连接在高压电网上的大负载启动时引起的电网电压瞬时跌落,另一种情况是母线间的快速切换。在工频运行时,因电动机本身具有较强的抗异常电压波动能力,因此对电动机的运行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采用高压变频后,因为高压变频器的过流能力较小,这就要求高压变频具备应对这种电网电压异常波动的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输入电源的允许波动范围要大,一般要求最低电压可达8O 的额定电压,甚至7O 的额定电压;对母线快速切换的情况,要求高压变频能够在电动机旋转的情况下快速恢复输出,尽量减小电动机转速降低对系统的扰动。

(2)高压变频装置谐波对电动机的影响普通异步高压电动机都是按照工频电源的工况进行设计,正常工频电源的谐波很小,dv/dt的值也很小。为了适应普通电动机的运行工况要求,要求高压变频器采取措施使输出的电压电流谐波小、dv/dt小,减小电动机因谐波造成的发热及绝缘影响。

(3)高压变频器本身的可靠性问题

高压变频产品的整体系统复杂,应用场合重要,因此对产品的可靠性要求也高,同时要求产品自身具备应对局部故障的能力,以保障产品出现局部偶然故障时不至于突然跳机,扩大故障影响范围。这就要求高压变频产品采用冗余设计,允许局部故障而不会停止运行。

高压变频的产品现在主要有3种方式,即元器件串联方式、三电平方式及单元串联多电平方式。前两种方式的高压变频产品因主电路拓扑结构的原因,很难实现冗余设计。单元串联多电平方式的高压变频产品容易实现冗余设计,允许某个单元出现故障时继续运行。如果能够实现故障单元的在线维护或更换,即高压变频产品在不停止运行的情况下排除故障,产品的可靠性将大大提高。

单元串联多电平方式的高压变频器主要由3部分组成,主回路的输入端是一个移相整流变压器,它给每个逆变单元提供一个独立的电源。每个逆变单元均是一个三相交流输入、单相交流输出的低压变频器,数个逆变单元的交流输出依次串联,形成单相的高压输出,由3组这样的逆变单元组形成了三相高压逆变电源。这3组单元的其中一端短接形成三相电源Y型接法的中性点,另一端形成了高压电源的输出端;所有的单元由一个主控制器协调工作,同时实现变频器和外部设备的接口。单元串联多电平方式高压变频器的电路示意图如图1所示。

单元串联多电平方式的高压变频器独特的电路拓扑结构使其具有许多优点:

1)主回路中间不存在低压大电流环节,实现了直接的高一高变频。

2)每个单元都是一个低压的变频单元,元器件耐压要求低,避免了功率元器件的串联,电路简单、技术成熟可靠。

3)每相中各个逆变单元的输出采用移相式脉宽调制(PWM)技术,使相电压实现了多个电平叠加,电压非常接近正弦波,输出电压谐波很小,不会使电动机因谐波产生附加发热和转矩脉动,可以适用于普通异步电动机。

4)输入侧的移相变压器可以使整个变频器实现多脉波整流,减小输入电流谐波对供电电网的谐波污染,不需要采取其他措施即可满足国标对谐波的要求。

5)输出电压每个电平台阶大小仅为单元直流母线电压,所以dv/dt很小,可以实现输出电缆的长距离传输。

6)逆变单元之间容易实现冗余设计,局部故障时可以继续运行。如某一相的某个功率单元因故障退出运行,则此功率单元将自动旁路,变频器仍可继续运行,此时此相的输出由其余功率单元承担,采取自动平衡技术后,整个装置的输出仍可达到三相平衡。

7)所有的功率单元都完全一样,便于进行模块化设计。

8)通过其他一些设计措施,整个变频器还可以实现在线更换、单元自动投入等其他可靠性功能。正是因为单元串联多电平方式的高压变频器具有这些特点,国内外许多厂家都进行此类产品的开发研究,推出了各种品牌的产品,市场上应用也比较多,已经被用户认可。

(4)如何用好高压变频

高压变频产品除了需要设备可靠性高以外,还需要维护方便,便于用户使用。高压变频产品是一种电子产品,电子产品要求运行温度不超过允许范围,这就要求产品的冷却系统安全可靠,维护方便。

3 单元串联多电平方式高压变频器的控制方式

单元串联多电平方式高压变频器的控制方式主要有两种:单处理器方式和多处理器方式。

单处理器方式是指整个变频器的运行全部靠一个主控制处理器来实现;多处理器方式是指变频器的每个单元和主控制器均有自己独立的处理器,单元之间完全独立,主控制器通过通信协调所有单元协调工作。

单处理器方式下,主控制处理器产生所有单元的脉冲,经过光纤通信传输至各个单元,每个单元自己进行脉冲分配,控制各个功率元件(一般是IGBT);单元对自身的状态进行检测。通过光纤传送给主控制器进行处理,处理结果再通过光纤传输至单元进行相应的动作;同时主控制器还要完成外部接口的工作。一般情况下,主控制器采用多级中断分别处理不同优先等级的工作,要求各个中断的时序清晰,任务明确。主控制器和单元之间要求通信速度快,可靠性要求高。

多处理器方式下,各个单元自己完成自身的脉冲产生及分配,控制本单元的功率元件;通过光纤传输接受主控制器的指令,进行相应的动作;同时检测本单元的状态进行判断,实现各种保护直至单元退出,并将单元状态通过光纤传送至主控制器,以便主控制器进行所有单元的协调工作。主控制器主要完成所有单元的协调,通过指令使各个单元进行相应的动作,同时完成外部接口的工作。单元处理器承担了产生波形及保护的主要工作,主控制器的任务简单,单元和主控制器之间的通信速度不要求很高,并且可以进行通信容错设计,可靠性大大提高。

单处理器方式和多处理器方式各具特点,现就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下比较。

来源:上海电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