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风力发电系统的基本原理(1)

风力发电系统的基本原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8 14:15:27   

 关键词:  风力发电

1.1风力发电的基本原理

1.1.1 风力发电的基本原理

风能具有一定的动能,通过风轮机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拖动发电机发电。 风力发电的原理是利用风带动风车叶片旋转, 再通过增速器将旋转的速度提高来 促使发电机发电的。依据目前的风车技术,大约 3m/s 的微风速度便可以开始发 电。 风力发电的原理说起来非常简单,最简单的风力发电机可由叶片和发电机两 部分构成如图 1-1 所示。空气流动的动能作用在叶轮上,将动能转换成机械能, 从而推动片叶旋转,如果将叶轮的转 轴与发电机的转轴相连就会带动发电 机发出电来。

1. 1 . 2 风力发电的特点

(1)可再生的洁净能源 风力发电是一种可再生的洁净能 源,不消耗化石资源也不污染环境, 这是火力发电所无法比拟的优点。

(2)建设周期短 一个十兆瓦级的风电场建设期不 到一年。

(3)装机规模灵活 可根据资金情况决定一次装机规模,有一台资金就可以安装一台投产一台。

(4)可靠性高 把现代高科技应用于风力发电机组使其发电可靠性大大提高,中、大型风力 发电机组可靠性从 80 年代的 50%提高到了 98%,高于火力发电且机组寿命可达 20 年。

(5)造价低 从国外建成的风电场看,单位千瓦造价和单位千瓦时电价都低于火力发电, 和常规能源发电相比具有竞争力。我国由于中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全部从国外引 进,造价和电价相对比火力发电高,但随着大中型风力发电机组实现国产化、产 业化,在不久的将来风力发电的造价和电价都将低于火力发电。

(6)运行维护简单 现代中大型风力发电机的自动化水平很高, 完全可以在无人职守的情况下正 常工作,只需定期进行必要的维护,不存在火力发电的大修问题。 (7)实际占地面积小 发电机组与监控、变电等建筑仅占火电厂 1%的土地,其余场地仍可供农、 牧、渔使用。 (8)发电方式多样化 风力发电既可并网运行,也可以和其他能源如柴油发电、太阳能发电、水利 发电机组形成互补系统, 还可以独立运行,因此对于解决边远地区的用电问题提 供了现实可行性。 (9)单机容量小 由于风能密度低决定了单台风力发电机组容量不可能很大, 与现在的火力发 电机组和核电机组无法相比。 另外风况是不稳定的,有时无风有时又有破坏性的 大风,这都是风力发电必须解决的实际问题。

1.2风资源及风轮机概述

1.2.1 风资源概述

(1)风的起源

风的形成乃是空气流动的结果。风就是水平运动的空气,空气运动主要是由于地球上各纬度所接受的太阳辐射强度不同而形成的。大气的流动也像水流一 样,是从压力高处往压力低处流,太阳能正是形成大气压差的原因。由于地球自 转轴与围绕太阳的公转轴之间存在 66.5°的夹角,因此对地球上不同地点太阳 照射角度是不同的, 而且对同一地点一年中这个角度也是变化的。地球上某处所 接受的太阳辐射能与该地点太阳照射角的正弦成正比

(2)风的参数

风向和风速是两个描述风的重要参数。风向是指风吹来的方向,如果风是从 东方吹来就称为东风。 风速是表示风移动的速度即单位时间内空气流动所经过的 距离。

风速是指某一高度连续 10min 所测得各瞬时风速的平均值。 一般以草地上空 10m 高处的 10min 内风速的平均值为参考。

风玫瑰图是一个给定地点一段时间内的风向分布图。 通过它可以得知当地的 主导风向。

(3)风能的基本情况

1 ○风能的特点

风能的特点主要有:能量密度低、不稳定性、分布不均匀、可再生、须在有 风地带、无污染、分布广泛、可分散利用、另外不须能源运输、可和其它能源相 互转换等。

2 ○风能资源的估算

风能的大小实际就是气流流过的动能, 因此可以推导出气流在单位时间内垂 直流过单位截面积的风能,即风功率为

式中ω为风能(w);

ρ为空气密度(kg/m );

ν 为风速(m/s)。

由于风速是一个随机性很大的量, 必须通过一段时间的观测来了解它的平均 状况, 一个地方风能潜力的多少要视该地常年平均风能密度的大小。因此需要求 出在一段时间内的平均风能密度, 这个值可以将风能密度公式对时间积分后平均 来求得。在风速 V 的概率分布 p(V)知道后,平均风能密度还可根据下式求得

1.2.2 风轮机的理论

风轮机又称为风车, 是一种将风能转换成机械能、电能或热能的能量转换装 置。 风轮机的类型很多通常将其分为水平轴风轮机垂直轴风轮机和特殊风轮机三 大类。但应用最广的还是前两种类型的风轮机。

1.3风力发电机的结构与组成

1.3.1 风力发电机的分类

风力发电机组是将风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按其容量分可分为:小型(10kw以下) 、中型(10—100kw)和大型(100kw 以上)风力发电机组。按主轴与地面 相对位置又可分为: 水平轴风力发电机组和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水平轴风力发 电机是目前世界各国风力发电机最为成功的一种形式, 主要优点是风轮可以架设 到离地面较高的地方, 从而减少了由于地面扰动对风轮动态特性的影响。它的主 要机械部件都在机舱中,如主轴、齿轮箱、发电机、液压系统及调向装置等。而 生产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的国家很少,主要原因是垂直轴风力发电机效率低,需启动设备, 同时还有些技术问题尚待解决。在本文中以后不做特殊说明时所指的风 力发电机组即为大中型的水平轴风力发电机组。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