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GIS知识问答(1)

GIS知识问答(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8 10:52:12   

 关键词:  GIS 知识问答 组合电器

1、何谓组合电器?

答:所谓组合电器,系指SF6全封闭组合电器,代号GIS,是自SF6气体应用后发展的一种高压新型配套装置。

2、组合电器的结构及各组成元件的特点是什么?

答:组合电器由断路器、隔离开关、接地开关、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避雷器、母线、出线套管、电缆终端等电器,按照电气主接线的要求,依次组成一个整体,各元件的高压带电部分均封闭于接地的金属壳体内,并充以一定压力的SF6气体,作这绝缘和灭弧介质。各组成元件的特点如下:

(1)断路器。组合电器的心脏是采用了灭弧性能优异的SF6断路器,具有灭弧速度快,断流能力强的特点。

(2)隔离开关。组合电器的隔离开关与传统敞开式隔离开关有很大区别,从外观上无明显的断开点,也不存在外绝缘问题。为了观察隔离开关的状态,在其断口附近设置玻璃观察口,但一般都采用分、合闸指示器显示。隔离开关配有电动或气动操作机构。

(3)接地开关。分为手动操作式和电动操作式两种。手动操作式为低速型,一般用于正常工作接地。电动操作式为快速型,它具有合短路电流的能力,一般用于断路器侧。如果组合电器的进出线采用电缆时,接地开关需与金属外壳绝缘,引出壳体外再接地。这样,试验时,可以通过接地开关的引出端,对回路电阻和其它参数进行测试。

(4)电流互感器。通常采用贯穿式。器身置于金属筒内并充以SF6作为绝缘。二次绕组绕在铁芯上,紧贴着外壳,一次绕组就是导体本身。二次引线通过一个绝缘的密封性能良好的接线板引出。这种电流互感器可装2—4个二次绕组,供给继电保护和测量仪表。

(5)电压互感器。结构和原理与一般的电压互感器相同,分为电容式和电磁式两种。电容式常用于电压等级330KV及以上,它制造简单、容量较小、体积较大。电磁式用于电压等级330KV以下,它的体积小、容量大、制造复杂,一旦出现故障,现场无法修复。

(6)过渡元件。包括:

①电缆终端。是组合电器电缆出线的连接部分。为了绝缘试验的方便,电缆和组合电器之间设有隔离仓,以便在作试验时作隔离措施。

②充气套管。是组合电器与架空线路的连接部分,套管内充有SF6气体。

③油气套管。是组合电器与变压器的连接部分,套管的一侧在SF6气体中,另一侧在变压器油中。

(7)母线。组合电器的母线分成三相共体式或单相式两种。三相共体式母线封闭于一个圆筒内,导电杆用盆式绝缘子支撑固定。其特点是外壳涡流损耗小,相应载流容量大,占地面积小。缺点是电动力大,可能出现三相短路。单相式母线每相封闭于一个圆筒内,优点是圆筒直径小,可分成若干气隔,回收SF6气体工作量小,不会发生三相短路,缺点是占地面积大,涡流损耗大。

(8)避雷器。组合电器中一般采用氧化锌避雷器作为过电压保护,它结构简单,重量小,高度低,具有良好的保护特性。

3、组合电器有哪些特点?

答:(1)由于采用了SF6断路器,所以电压等级高,容量大,灭弧能力强。

(2)占地面积和所占空间小。由于SF6具有高的绝缘强度,各导电部分和各元件之间的距离,可大为缩小。

(3)检修周期长。由于SF6断路器的良好开断性能,触头烧伤轻微,且SF6气体绝缘性能稳定,无氧化问题,各组成元件又处于封闭的壳体内,所以检修周期长。

(4)安装方便,维护简单。由于组合电器是以整体形式或分成几部分出厂,而且是直接安装在基础上,无须制作和安装大量水泥或金属架构,因此大大减少了现场安装工期,安装简单、方便、工期短。

组合电器的主要维护工作是监视SF6气体的压力,定期检测含水量,平时除正常分、合闸操作外,几乎无什么其它维护工作。

(5)运行安全可靠。由于组合电器的组成元件均置于封闭的金属外壳之中,且外壳直接接地,工作人员无触电危险,运行安全。而外界的环境、气候条件和海拔高度等也影响不到壳体的内部,运行安全。同时它的整体性强,刚性好且具有抗震性。

4、GIS如何分数?

答:按结构形式分,根据充气外壳的结构形状,GIS可以分为圆筒形和柜形两大类。第一大类依据主回路配置方式还可分为单相一壳形(即分相形)、部分三相一壳形(又称主母线三相共筒形)、全三相一壳形和复合三相一壳形四种。第二大类又称C—GIS,俗称充气柜,依据柜体结构和元件间是否隔离可分为箱形和铠装形两种。

(2)按绝缘介质分,可以分为全SF6气体绝缘形(F—GIS)和部分气体绝缘形(H—GIS)两类。前者全封闭,而后者则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除母线外其它元件均采用气体绝缘,并构成以断路器为主体的复合电器,另一种则相反,只有母线采用气体绝缘的封闭母线,其它元件均为常规的敞开式电器。

(3)按主接线方式分,常用的有单母线、双母线、一倍半断路器、桥形和角形多种接线方式。

5、GIS每一回路为什么要分成不同的气室或气隔?

答:GIS每一回路并不是运行在一个气压系统中,如断路器因需要灭弧,要求气压较高,SF6气体压力为0.5Mpa,其它如母线、隔离开关等只需绝缘,要求气压较低,SF6气体压力为0.4Mpa,所以每一个回路中都分成数个独立的气体系统,用盆式绝缘子隔开,成为若干个气隔。分成气隔后还可以防止事故范围扩大,并利于各元件分别检修,也便于更换设备。

6、GIS气室划分应考虑哪些因素?

答:在设计GIS时,一般按主接线将其分为若干个间隔。所谓一个间隔是一个具有完整的供电、送电和其它功能(控制、计量、保护等)的一组元器件。每个间隔可再划分为若干气室或气隔。气室划分应考虑以下因素:

(1)不同额定气压的元件必须分开。

(2)便于运行、维护、检修。当发生故障需要检修时,应尽可能将停电范围限制在一组母线和一回线的区域,,须注意以下几点:

①主母线与备用母线气室应分开。

②主母线与主母线侧的隔离开关气室应分开,以便于检修主母线。

③考虑当主母线发生故障时,能尽可能缩小波及范围和作业时间,当间隔数较多时,应将主母线分成若干个气室。

④为了防止电压互感器、避雷器发生故障时波及其它元件,以及为了现场试验和安装作业之方便,通常将电压互感器和避雷器单独设气室。

⑤由于电力电缆和GIS的安装时间常不一致,经常需要对电缆终端的SF6气体进行单独处理,所以电缆终端应单独设立气室,但可通过阀门与其它元件相连,以便根据需要灵活控制。

(3)要合理确定气室的容积。

(4)有电弧分解物产生的元件与不产生电弧分解物的元件分开。

7、GIS中对SF6气体的监控有几种?有哪几种设置方式?

答:GIS中对SF6气体的监控,主要包括气体压力式密度监视、气体检漏、水分监测与控制等方面内容。设置方式有集中安装和分散安装两种。集中安装是将各气室用的压力表、密度控制器和各种控制阀门都集中装在箱内,通过气管与气室相连。分散安装是将监视装置直接装在各个气室的外壳上。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