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大容量风电并网电网故障对潮流的影响(1)

大容量风电并网电网故障对潮流的影响(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5 8:59:14   

 关键词:  风电并网 电网故障 潮流

由于化石燃料的日益枯竭及人类对全球环境恶化的关注,20世纪70年代以来,各国相继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可再生能源的 开发,寻求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作为最具规模开发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之一,风力发电得到了广泛的开发和利用。我国风电开发也迅猛发展。 2005年末,全国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1260MW,占世界风电总装机容量约211%;2009年末,全国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300MW,占世界风电总 装机容量约10%。2020年我国风电发展的远期目标计划达到30GW。

内蒙古赤峰市凭借优越的风力资源条件,风力发电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截至2009年,在赤峰电网220kV并网的风电场8座、66kV2座,装机总容量为1115MW,占地区总装机容量约28%。集中并入赤峰北部电网,经过2条220kV送电线路送出。2010年并网的风电容量将达到1200MW。

虽然风电作为优质清洁能源,但其作为电源具有间歇性和难以调度的 特性,大规模风电场接入电网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产生影响。随着更多风电场投入运行,风电并网等电气工程技术问题也会越来越突出。电网故障期间风电机组如何动作将对电网的潮流带来影响,对原有的保护设置提出新的挑战。本文以赤峰电网实际发生的电网故障为例,分析大容量风电接入对电网造成的影响。通过电力 系统分析综合程序PSASP对故障期间的电网工况进行仿真分析。

1 故障过程

2009年4月25日17:13赤峰供电公司所属220kV9号线B相故障,三相重合不良,两侧纵联保护及火电厂侧距离I段动作;220kV丙变电所2套CSS100BE稳控装置动作切风电送出线路两侧开关,风电场风机停运。

火电厂1号机当时出力为240MW,发变组差动保护动作,1号机跳闸。2号、3号、4号机组正常运行。

事故前风电出力大,经5号线送出270MW、7号线送出145MW、4号线向系统侧输入155MW有功。9号线两侧跳闸后,4号线潮流陡降,低于稳控装置的无流定值(20MW),持续约80ms,丙变电所2套CSS100BE稳控装置判4号线单相故障,三相跳开,稳控装置切除5号线策略执行(见图1)。

来源:东北电力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