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高压变频器在600 MW发电机组凝结水泵上的应用(1)

高压变频器在600 MW发电机组凝结水泵上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振彦   2012/5/24 17:05:00   

摘 要:随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和高压电气技术的飞速发展,高压变频 调速技术日趋成熟,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也得到很大的推广。从本公司 600MW 机组凝结水泵高压变频 器使用的情况来看,变频装直工作稳定,凝结水系统的运行更加合理和稳定,同时其节能效采很明显, 值得在各电厂和相关行业进一步推广应用。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和高压电气技术的飞速发展,高压变频调速技 术曰趋成熟,已在电力行业中推广应用。从吴泾第 二发电公司 600MW 机组凝结水泵高压变频器使 用的情况来看,变频装置工作稳定,凝结水系统的 运行更加合理和稳定,同时其节能效果很明显,值 得在各电厂和相关行业进一步推广应用。

1 项目背景

我公司两台 600MW 机组均配置两台凝结水泵,电动机容量 2000kW ,电压等级为 6kV ,一台工作一台备用。目前两台凝结水泵均为工频运行,凝 结水位的高低依靠出口调节阀的开度进行调节,存 在以下问题:一是运行过程中调节响应慢,调节阀 频繁动作,易损坏,对可靠性有较大影响;二是机组 低负荷时调节阔的节流损失很大,造成大量能源损 耗,当负荷进一步降低,为了保证凝泵和凝汽器的 安全运行,需要开启凝结水再循环门。

降低发电成本,争取电力市场,是我公司"求生 存,促发展"的立足之本。要实现这一目标,降低厂用电率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凝结水泵是火电机组的重要辅助设备,电动机容量 2000kW ,是仅次于给 水泵、吸风机和循环水泵的耗电设备。因此,凝结水 泵的节能改造,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现代 通信技术和高压电气技术的飞速发展,高压变频调速 技术日趋成熟。而且国产高压变频器技术水平己能达 到国际同类产品,售后服务也已经提高到相当水平O 通过兄弟单位的实践证明,在凝泵上加装高压变频调 速装置,即使在机组满负荷时,也有很大的节电效果。

基于上述情况,我公司提出了对两台机组凝结 水泵加装变频装置的设想。2005 年 8 月,我公司相 关部门完成了对凝结水泵节流调节和变频调节的 经济性分析,确立了 600MW 机组凝泵电机加装变 频装置的可行性。申能股份公司和上海电力股份有 限公司批准了我公司提出的机组凝泵加装变频装 置节能技改项目。

2 技术改造方案 此次技术改造的关键技术之一是选择合适的高

压变频装置,如此大容量的变频器在电厂中是首次采用,其工作的稳定可靠性是首先需要关注的问题。根据我们的调研,发现多家厂的国产变频装置技术性能 都满足我厂技术改造项目的需求,于是 2005 年 12 月底,我们进行了招、投标工作。通过商务、技术等多 方面的严格评标,发现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 是一个具有雄厚的技术力量、经济实力和相当的生产 规模、良好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研究院。最终选定了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为中标单位,分别对两 台机组的凝泵 A 加装变频装置。该单位的高压变频 器与其他厂家的变频器相比主要有以下优点:

1)采用智能功率单元技术,能不停机在线更换 故障功率单元。率先提出采用电压自动平衡技术, 具有多个单元自动冗余备用功能,在一个单元故障后,仅需退出该单元,无需将另外两相相应单元退 出;一个单元故障后仍能保持额定输出能力。

2} 功率单元的滤波电力电容设计寿命为 20 年的无极性电容,与设计寿命为 35 年的电解电容相比,不仅运行安全,而且可大幅节省后续的维护费用。

3) 对输入电压的要求不高,电压波动范围在65% 115%内,变频器仍可正常工作。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