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为什么采用高压直流输电?(1)

为什么采用高压直流输电?(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22 8:56:10   

追溯历史,最初采用的输电方式是直流输电,于 1874 年出现于俄国。当时输电电压仅 100V。随着直流发电机制造技术的提高,到 1885 年,直流输电电压已提高到 6000V。但要进一步提高大功率直流发电机的额定电压,存在着绝缘等 一系列技术困难。由于不能直接给直流电升压,输电距离受到极大的限制,不能满足输送容量增长和输电距离增加的要求。19 世纪 80 年代末,人类发明了三相交流发电机和变压器。 1891 年, 世界上第一个三相交流发电站在德国竣工。 后, 此 交流输电普遍代替了直流输电。随着电力系统的迅速扩大,输电功率和输电距离的进一步增加,交流输电遇到了一系列技术困难。大功率换流器(整流和逆变) 的研究成功,为高压直流输电突破了技术上的障碍,直流输电重新受到人们的重视。 1933 年, 美国通用电器公司为布尔德坝枢纽工程设计出高压直流输电装 置; 1954 年,建起了世界上第一条远距离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之后,直流输电在世 界上得到了较快发展,现在直流输电工程的电压等级大多为±275~±500kV, 投入商业运营的直流工程最高电压等级为±600kV(巴西伊泰普工程),我国计 划在西南水电送出的直流工程中采用±800kV 电压等级。

在现代直流输电系统中,只有输电环节是直流电,发电系统和用电系统仍然 是交流电。在输电线路的送端,交流系统的交流电经换流站内的换流变压器送到整流器, 将高压交流电变为高压直流电后送入直流输电线路。直流电通过输电 线路送到受端换流站内的逆变器,将高压直流电又变为高压交流电,再经过换流 变压器将电能输送到交流系统。在直流输电系统中,通过控制换流器,可以使 其工作于整流或逆变状态。

我国目前建成的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均为两端直流输电系统。 两端直流输电系 统主要由整流站、逆变站和输电线路三部分组成,如图 5-1 所示。

图 5-1 两端直流输电系统示意图

两端直流输电系统可以采用双极和单极两种运行方式。

在双极运行方式中,利用正负两极导线和两端换流站的正负极相连,构成直 流侧的闭环回路。两端接地极所形成的大地回路可作为输电系统的备用导线。正常运行时,直流电流的路径为正负两根极导线。实际上,它们是由两个独立运 行的单极大地回路系统构成。正负两极在地中的电流方向相反,地中电流为两极 电流之差。两 极电流之差形成的电流为不平衡电流,由接地极导引入地。在双极运行时,不平衡电流一般控制在额定电流的 1%之内。

单极运行方式又分为单极金属返回和单极大地返回两种运行方式。 在单极金 属返回运行方式中,利用两根导线构成直流侧的单极回路,直流线路中的一根导线用作正 或负极导线,另一根用作金属返回线。在此运行方式中,地中无电流 通过。在单极大地返回运行方式中,利用一根或两根导线和大地构成直流侧的单 极回路。在该运行方式中,两端换流站均需接地,大地作为一根导线,通过接 地极入地的电流即为直流输电工程的运行电流。

高压直流输电与交流输电相比,具有诸多优点:

(1)高压直流输电具有明显的经济性。输送相同功率时,直流输电线路所用线材仅为交流输电的 1/2~2/3。直流输电采用两线制,与采用三线制三相交流输 电相比,在输电线路导线截面和电流密度相同的条件下,若不考虑趋肤效 应,输送相同的电功率,输电线和绝缘材料可节省约 1/3。如果考虑到趋肤效 应和各种损 耗,输送同样功率交流电所用导线截面积大于或等于直流输电所用 导线截面积的 1.33 倍。因此,直流输电所用的线材几乎只有交流输电的一半。 另外,直流输电 线路的杆塔结构也比同容量的三相交流输电线路的简单,线路 走廊占地面积也大幅减少,图 5-2 分别给出了两者的走廊照片。但是,直流输电 系统中的换流站的造 价和运行费用要比交流输电系统变电站的高,当输电距离增加到一定值后,直流输电线路所节省的费用刚好抵偿了换流站所增加的费用, 此时这个输电距离即被称为 交流输电与直流输电的等价距离。如果把交流输电 和直流输电两种输电方式在输送一定功率时,所需的费用和输电距离之间的关系 绘成如图 5-3 (a) 所示的曲 线, 两曲线交点的横坐标就是等价距离。 5-3 图 (b) 给出了随着输送距离的增加,交流和直流输电系统的线路损耗曲线。

图 5-2 交流输电和直流输电线路走廊

(a)交流输电线路走廊;(b)直流输电线路走廊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