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谈断路器失灵保护(1)

浅谈断路器失灵保护(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周健   2012/5/21 13:54:58   

摘要:该文主要介绍断路器失灵保护的工作原理,从3/2断路器接线方式和双母线接线方式两种接线方式分析比较和总结断路器失灵保护的工作原理及其运行注意事项。

电网系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迅速发展,电网的稳定运行问题也越来越重要。当电力系统一次设备故障时,保证保护的正确动作和限制故障的范围就显得极其重要。断路器失灵保护在发生故障时断路器拒绝跳闸或者故障发生在断路器和电流互感器之间时能迅速跳开其他相关的断路器来切除短路故障,防止故障进一步扩大和减少故障时间。

1.断路器失灵保护的必要性

由图1.1来说明装设断路器失灵保护的必要性。在图1.1中,线路L1上发生故障,断路器1DL失灵拒动,未装设断路器失灵保护时,由线路L2、L3及变压器B的后备保护动作,跳开9DL、10DL、4DL、6DL及7DL,将故障切除。若装设断路器失灵保护,当1DL拒动时,断路器失灵保护以较短的延时动作跳开5DL和2DL,即可将故障切除,使停电范围缩到最小。由其他元件的后备保护动作来切除故障,明显延长了故障的切除时间,并且扩大了故障范围。

图1.1

由此可见,装设断路器失灵保护后,不仅缩短故障的切除时间,缩小故障范围,而且有利于对故障情况的分析和缩短非故障设备恢复供电的时间。

2.断路器失灵保护的工作原理

断路器失灵保护的作用是在电力系统一次设备母线连接元件上发生短路故障,故障元件的保护正确动作,而其断路器拒绝跳闸时;或者故障发生在断路器和电流互感器之间,故障元件的保护动作跳开断路器,但是故障未切除的情况下,跳开相邻的断路器来切除短路故障,防止故障进一步扩大和减少故障时间。《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技术规程》规定:在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电网,以及110kV电网的重要部分均应装设断路器失灵保护。

断路器失灵保护的工作原理图如图2.1所示,由启动部分、时间元件及出口元件组成。

图2.1断路器失灵保护的工作原理图

为了保证断路器失灵保护动作的可靠性,保护必须具备下列两个条件才能启动:

(1)故障元件的保护出口继电器动作后不返回;

(2)在故障元件保护的保护范围内依然存在着短路,失灵判别元件启动。

失灵判别元件可采用检查母线电压的低电压继电器,或者采用检查故障元件的电流继电器作为失灵判别元件。失灵判别元件的动作值应按照该元件末端短路时保护有足够的灵敏系数整定。

为了保证断路器失灵保护动作的可靠性,断路器失灵保护的时间元件在故障元件的保护动作后开始计时,因此,整定断路器失灵保护的动作时间时,按躲过断路器的跳闸时间与保护的返回时间之和即可。

断路器失灵保护的配置与电力系统的一次接线方式有关,一次接线方式不相同,断路器失灵保护的配置和工作原理也不相同。下面从双母线接线方式和3/2断路器接线方式两种方式分析断路器失灵保护的工作原理。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