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电动机的异常运行及处理措施(1)

电动机的异常运行及处理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5/18 9:50:52   

 关键词:  电动机 异常运行 措施

1 电动机合闸后立即跳闸

现象:

合上开关后,电流表骤起后复零,DCS指示故障。

原因:

a) 电源消失。

b) 开关及控制回路故障。

c) 因回路有故障,保护动作。

d) 联锁跳闸。

2新安装或检修后的电动机启动时,速断或过负荷堵转保护动作

原因:

a) 被带动的机械有故障(如卡住等)。

b) 电动机或电缆内发生故障短路。

c) 速断保护装置的动作电流大小,过负荷保护装置的时限不够。

3电动机开关合闸,转子不转动或达不到额定转速,并伴有不正常的鸣音,电流表指示为零或电流表指示满档超过正常时间不返回。

原因:

a) 定子回路中一相断线(开关非全相合闸,电缆头、刀闸或断路器等的一相接触不良,定子绕组一相断开)。

b) 转子回路中一相断线或接触不良(如鼠笼式转子铜条或铝条和端环间的连接破坏,绕线式转子绕组焊头熔断,引线与滑环的连接破坏,电刷异常,启动装置回路断开等)。

c) 电动机所带机械被卡住。

d) 定子绕组接线错误(如将Δ型接为Y型,Y型接线的一相接反等)。

e) 直流电枢开路,引线、电刷接触不良或电刷位置不正确。

f) 直流电机磁场开路,电阻器接触不良或断线。

处理:

a) 立即断开电动机开关。

b) 人为盘动机械,以证实是否机械负荷过重,盘动时要将电动机停电。

c) 检查绕线式电动机的启动电阻、电刷接触是否良好,直流电机电枢回路、磁场回路是否正常。

d) 若机械正常,则检查三相电源是否正常,开关接触是否良好,电动机是否断线或接线错误,查出原因并消除后才可重新启动。

e) 若以上检查均未发现问题,通知检修人员处理。

f) 电动机在启动时冒火,应停止启动,并进行检查、分析后决定是否可以重新启动。

4 电动机运行中,声音发生变化,转速下降,电流表指示的电流值上升或降至为零。

原因:

a) 定子回路一相断线。

b) 系统电压下降。

c) 绕组匝间短路。

处理:

a) 若电流指示升高不多,且机械方面运行正常,应尽量调整电源电压至额定值,并适当减小负荷,注意使电流不超过额定电流。

b) 若电流升高较大或降至零,且机械方面运行工况变化(如振动和温升增大),此时为两相运行,对于重要电动机应立即启动备用电动机,对一般电动机应立即停用。

5 电动机运行中,定子电流出现不正常的周期性摆动

原因:

a) 鼠笼式电动机转子断裂或开焊,端部短路或开路。

b) 绕线式电动机转子绕组焊头损坏,滑环短路装置或变阻器有接触不良等故障。

c) 机械负荷发生不均匀的变化。

处理:

a) 启动备用电动机运行,停止故障电动机。

b) 若无备用电动机,采用有关措施无效后,停止故障电动机运行。

c) 停电,检查处理。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