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锅炉飞灰含碳量偏高的原因及处理(1)

锅炉飞灰含碳量偏高的原因及处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沈全宏   2012/5/17 13:42:21   

 关键词:  锅炉 飞灰含碳量 粉煤灰

1、前言

吕四港电厂#1、2、3、4炉是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制造,由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提供技术支持的超超临界参数变压运行直流锅炉。锅炉是单炉膛、结构,炉膛尺寸(宽,深,高)19.268/19.230/19.453。设计煤种神府东胜煤,燃烧器采用摆动式上下浓淡分离直流燃烧器,分六层布置,四墙切圆燃烧。制粉系统采用中速磨正压直吹式。

2、飞灰含碳量主要影响因素

根据燃烧理论和实际运行经验得出,引起飞灰含碳量偏高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燃烧时炉内氧量不足;煤粉细度不合适;配风方式不合理;燃煤品质;燃烧时间。这几个因素相互影响互相制约。为了找出一个合适的工况来指导运行,我们对这几个因素一一加以分析。

2.1烟气氧量

煤粉随着热一次风进入炉膛后,一方面由于卷吸高温烟气的对流加热作用以及高温火焰和炉壁的辐射作用,使煤粉很快着火燃烧,初始时由于氧气充足,燃烧速度由化学反应控制,到燃烧后期,由于氧气不充足,燃烧速度由氧气的混合速度控制。在缺氧状态下,碳粒发生不完全氧化反应和还原反应,造成碳粒不完全燃烧,加大了不完全燃烧热损失。因此,保证一定的过量空气系数是必需的。根据经验,此系数应在1.15~1.3之间,折算成烟气氧量是2.6~5。

吕四港电厂#1、2、3、4炉设计烟气氧量为3~5,但由于实际燃用煤种和设计煤种有差别,因此为了保证安全,氧量一般被取下限。为了摸清具体情况,不同工况下我们作了变氧量试验,试验结果如下:

不同负荷不同氧量下的飞灰指标

通过试验,我们找出了每台炉的最佳氧量。并在实际运行中按照负荷曲线进行调整。

2.2煤粉细度

在锅炉煤粉燃烧中,对流热交换强度和氧气向粉粒表面的扩散强工与颗粒直径大小成反比,所以尽管细煤粉颗粒使紊流交换强度降低,可是,分子扩散交换及对流交换强度增强,煤粉单位重量的表面积大大增加,有利于煤粉的着火、混合与燃烬。有试验表明,煤粉燃烬时间与颗粒初始直径的1~2次方成正比。即T=K×δ1~2其中K为常数值。但是,随着煤粉细度的提高,制粉单耗也是呈指数级上升,而且煤粉细度的提高还会引起炉膛出口温度升高。因此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最小值是试验的目的。通过对各煤种试验以及在1号炉上的实践,可以得出最经济煤粉细度经验公式如下:R90 =5+0.6(100-Ayz)÷100×Vr;Ayz=100×Ay÷Qdwr。

R90为筛孔宽度90微米的筛子筛选的煤粉。

Ay——应用基下的灰分。

Vr——可燃基下的挥发分。

Qdwr——煤粉的低位发热量。

按上式算出的煤粉细度再作修正后即为最经济煤粉细度。

吕四港电厂#1、2、3、4炉设计煤种神府东胜煤,由于其挥发分为36.44%,故煤粉细度采用了较大值为14~18%。实际煤种比设计煤种差,通过计算,提高旋转分离器转速,调整煤粉细度为10~14%。调整前后试验结果比较如下:

煤粉细度 6% 12% 18%

飞灰Cfh 1.7% 3.5% 10%

2.3配风方式

吕四港电厂#1、2、3、4号炉都采用四墙切圆燃烧技术,每只角风口布置相同,具体如下: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