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企业技术 > 基于MATLAB的发电机甩额定无功负荷仿真试验分析(1)

基于MATLAB的发电机甩额定无功负荷仿真试验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廖松涛   2012/5/16 15:00:13   

0 引言

《同步电机励磁系统大中型同步发电机励磁系统技术要求GB/T7409.3-2007》5.14要求在额定功率因数下,当发电机突然甩额定负荷后,发电机电压超调量不大于15%额定值,振荡次数不超过3次,调节时间应不超过10s。[1]《大型汽轮发电机自并励静止励磁系统技术条件DL/T 650—1998》4.11要求励磁控制系统应保证在发电机甩额定无功功率时发电机电压最大值不大于额定值的115%。[2]上述国标及行标均要求在交接试验时进行发电机甩额定无功负荷试验,但限于现场实际条件及电网运行方式很难在符合上述工况情况下进行发电机甩负荷试验。为此进行发电机甩额定无功负荷仿真以获取发电机甩额定无功负荷后机端电压变化的数据,对于确保发电机安全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 设备概况

内蒙古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600MW机组采用单元接线接入电厂500kV配电装置,500kV配电装置采用一个半断路器接线方式。每台发电机组额定容量为667MVA,额定功率因数为0.9(滞后),额定有功功率为600MW,额定无功功率为290Mvar,发电机机端额定电压为20kV,励磁电流基值为1225.6A,励磁电压基值为122.6V。每台主变额定容量为720MVA,接线组别为YN、d11,电压变比为500/20kV。

2 动态仿真分析

在MATLAB/SIMULINK下用PSB根据如图1所示的单机无穷大系统建立仿真模型。以此模型进行内蒙古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发电机在额定参数下运行突然甩负荷动态过程仿真分析。

图1 单机无穷大系统

2.1 仿真模型介绍

2.1.1 发电机仿真模型

发电机模型采用SIMULINK中的synchronous Machine pu standard模型,考虑到发电机在额定参数下运行突然甩负荷发电机铁芯的饱和,根据现场实测发电机空载特性进行发电机饱和参数设置,其它参数根据上海电机厂提供的QFSN-600-2发电机参数进行设置。

主变采用三相双绕组变压器模型,考虑到主变压器甩额定负荷时的变压器铁芯饱和问题,在模型参数对饱和特性参数进行了设置。主变主要参数设置:Pn=720e6VA, fn=50Hz , 绕组1连接方式为D1(低压侧),绕组2连接方式为Yg(高压侧),电压比为20e3/500e3,其余绕组参数及变压器饱和特性参数均采用默认参数。

2.1.3 励磁系统仿真模型

励磁系统模型采用SIMULINK中的excitation system模型,其模型参数根据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岱海电厂3号机励磁系统模型参数确认报告》进行设置。[3]

2.2仿真及其结果分析

进行仿真时power gui初始条件为P=4e7W、Q=2e7W,发电机Pm初始值为4e7W上升斜率为1/6,t=5.034s时发电机达到额定有功、额定无功工况。并网断路器breaker初始状态为合闸,t=10s时breaker跳闸发电机甩额定无功,t=15s仿真结束,仿真算法采用ode23tb。各图中的有功、无功的1pu对应667MW,机端电压的1pu对应20kV,励磁电流1pu对应1225.6A,励磁电压1pu对应122.6V。图2-图4为仿真结果图。

从图2-图4可以计算出,发电机用负荷前有功为0.899*667=599.633MW,无功为0.437*667=291.479Mvar,发电机机端电压为1*20=20kV。t=10s时发电机甩负荷发电机有功变为零,无功突增后迅速变为零,发电机机端电压最大值为1.123pu(为机端电压额定值的112.3%),振荡次数为0,调节时间小于2s,符合《同步电机励磁系统大中型同步发电机励磁系统技术要求GB/T7409.3-2007》及《大型汽轮发电机自并励静止励磁系统技术条件DL/T 650—1998》相关要求。

来源:京能热电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