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风力发电用永磁发电机的开发研究(1)

风力发电用永磁发电机的开发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邓隐北;武井知己;太田伸也   2012/3/29 11:02:08   

 关键词:  永磁发电机 风电 PMG

1. 前 言

近年因地球升温问题严重,无CO2排放的自然能源的充分利用引人注目。作为自然能源,一般为太阳能与风能。全世界都在兴建风力发电厂并不断扩大输出功率,可望在今后的系统供电中发挥作用。在此背景下,“明电”公司开发了用于风力发电的永磁发电机。2009年1号机组已制造出厂。本文阐述了PMG的结构、特点,并对开发中有关研讨、验证的事项予以介绍。

2. 风力发电用PMG的结构和特点

图1所示为开发的风力发电用PMG外观,图2为其结构断面,额定参数列于表1。

本PMG因与风轮直接连接,是与风轮转速一致的低速旋转发电机。风轮与发电机转子的负荷重量由共用的一个轴承支撑,采用了这种单轴承的结构。

定子的铁芯和线圈安装在圆筒形的机座内,机座的外表面设有冷却风扇,为外壳表面冷却结构。

转子是在圆筒形的轮辐表面装有永磁铁的单纯结构,因没有励磁线圈,故无需供转子励磁电流用的滑环和电刷,维护简单方便。

如上所述,本PMG因与风轮直接连接,不设增速机构,没有机械噪音源的增速齿轮传动,故对降噪方面也是有利的。

图1 风力发电机用PMG外观

多磁极的三相PMG,与风轮转速一致的低速发电机,能与风轮直接连接运转,故无需增速机构。

表1 风力发电用PMG的额定参数

图2 风力PMG的结构断面图

定子铁芯和线圈配置在机座内,永磁体安装于转子表面。是利用机座表面的冷却风扇进行冷却的外壳冷却结构。

3 PMG开发中的研讨与验证

3.1 磁铁的选择

(1)不可逆退磁

本PMG采用了钕铁硼(NdFeB)系的永磁体。永磁体的处理应避免不允许的退磁现象。对于永磁体来说,有可逆的退磁和不可逆的退磁,特别是因风力发电机是设置在塔杆上,在其运行期间,不得出现不可逆的退磁现象。作为引起不可逆退磁的重要原因是:由于磁铁暴露于高温下导致的退磁以及由外部磁场导致的退磁。前者是在负荷运转时电机内部及磁铁本身的温度上升造成的;后者则是起因于短路事故时的短路电流引起反向磁场造成的。

(2)对退磁的讨论与对策

PMG在短路事故时,要求具有充分的耐受强度,而且起因于短路电流的反向磁场不允许产生退磁。

对于磁铁的磁化特性来说,在某一磁场强度下存在急剧弯曲的拐点,这被称之为居里点(即当温度高于此点时,顺磁体的分子磁力消失)。当反向磁场强度超过这一居里点时,磁铁则产生不可逆退磁。

图3所示PMG短路时的反磁场,是通过磁场分析求出。我们选用了高矫顽力的钕铁硼磁体,即使带负荷运转时的磁铁温度下产生短路,这种磁体具有的居里点也能克服反向磁场的退磁作用。

图3 三相突发短路时的反磁场

藉磁场分析求出瞬间短路时反向磁场的大小,是选定磁体的重要特性。

3.2 PMG的特性计算

藉助FEM(有限元法)磁场分析进行了空载感应电压、三相短路电流、电感等PMG的特性计算。负载特性由式(1)~式(4)等值电路方程式求得。

(4)

来源:《电源世界》2011年第10期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