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火电机组湿法脱硫系统水耗建模与分析(1)

火电机组湿法脱硫系统水耗建模与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陈海占 袁星 徐钢   2012/3/29 9:29:57   

0引言

我国的大气污染属于典型的燃煤型污染。大量煤炭的利用在满足人们能源要求的同时也向环境排放了大量的SO2、NOx、粉尘等污染物以及CO2等温室气体。其中SO2是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最为有害的物质之一,是导致酸雨的主要因素。作为我国燃煤大户的火电机组,其SO2排放量占工业总排放量的55%,是我国SO2排放的主要来源,因此火电机组SO2的控制排放越来越引起我国的重视。至2009年底,全国火电厂脱硫装机容量超过4.0亿KW,约占火电装机总容量的70%。目前,我国95%以上的火电机组脱硫方式均为石灰石/石膏湿法,其在有效控制火电机组SO2排放的同时也大幅增加了电厂水耗。如何在保证电站脱硫系统正常运行的同时有效降低其水耗,对于降低我国火电机组水耗、实现节能降耗而言意义重大。本文以我国火电机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为研究对象,基于脱硫系统的水平衡关系,深入研究其水耗特点,建立脱硫系统水耗模型,分析影响脱硫水耗的主要因素,并对脱硫系统的节水优化提出建议。

1脱硫水平衡

火电机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的水系统包括工业水系统和工艺水系统。工业水取自机组补水,经过滤处理后注入工业水箱,主要用于冷却脱硫装置大型辅机装置,如湿式球磨机油冷却器用水、湿式球磨机轴承冷却用水、各转动机械的冷却及密封用水等。这部分水可以循环利用,不计入脱硫系统水耗。脱硫系统工艺水则一般取自循环水排水,其用于提供足够的水量以补充脱硫系统运行期间水的散失。

图1为脱硫系统水平衡图。脱硫系统稳定运行时,以脱硫系统为控制体,进入系统的各补水点补水之和应与各耗水点水耗之和相等。总体来说,脱硫系统的补水点主要有除雾器冲洗水补水、石灰石浆液制备系统补水、真空皮带脱水机的滤液、滤饼冲洗水补水、GGH冲洗补水、氧化空气增湿降温补水和吸收塔管道等不定期冲洗补水;而脱硫系统水耗主要包括烟气带走的水蒸气、烟气携带液态水、石膏带走的水量和排放的废水。在火电机组脱硫系统的实际运行中以吸收塔水位为基准来调节补水适应耗水的变化,从而实现补水和耗水的平衡。因此耗水点的分析是分析脱硫系统水耗特性的根本和源头。通过对各耗水点水耗的分析和计算,本文建立脱硫系统水耗模型,找出影响脱硫水耗的主要因素,为脱硫系统的水耗预测与进一步节水优化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图1脱硫系统水平衡图

2脱硫系统水耗模型的建立

2.1烟气带走的水蒸气

烟气带走的水蒸气是脱硫系统水耗的最主要方面。来自引风机出口未脱硫的原烟气,其温度一般为130℃~150℃且远未饱和。当烟气流经脱硫吸收塔时,与逆向的石灰石浆液发生传热传质作用,烟气温度迅速降低,同时吸收塔内水分大量蒸发,烟气中的水蒸气迅速达到饱和状态。吸收塔出口处烟气在,:p左右且其中的水蒸气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如式(1)所示,烟气带走的水蒸气即为吸收塔出口净烟气(简称净烟气)携带水蒸气与吸收塔入口原烟气(简称原烟气)携带水蒸气量之差。其中,原烟气携带水蒸气量主要由煤种以及运行工况决定;而净烟气为饱和状态,其携带蒸汽量随烟气温度变化,净烟气温度越高,与之对应的饱和水蒸气分压越高,其携带水蒸气量则越大。

式中:m1 是烟气带走的水蒸气量,t/h;mout是净烟气携带水蒸气,t/h;min是原烟气携带水蒸气量,t/h;mout,dry是干态净烟气质量,t/KWh;dout是净烟气含湿量。Qwet,in是湿态原烟气流量,Nm3/h;Qdry,in是干态原烟气流量, Nm3/h;Mh2o是水蒸气的摩尔质量,g/mol。

2.2烟气携带液态水

脱硫后的净烟气在离开吸收塔时会携带一定量的液滴,从而带来脱硫系统的水耗。这部分水耗相对于吸收塔的蒸发水耗而言较小,取除雾器的最低保证值计算,一般烟气最大携带液态水量为75mg/m3,因此净烟气携带液态水量与烟气流量大小有关。

m2=75Qwet,outX10-9 (2)

式中:m2是烟气携带液态水量,t/h;

Qwet,out是湿态净烟气流量, Nm3/h;

2.3石膏带走的水量

来自吸收塔的石膏浆液用泵打入石膏脱水系统,经旋流脱水、脱水机脱水后石膏主要成分为

CaSO4H2O,纯度在90%~95%之间。不考虑石膏脱水过程中回收用于其他循环利用的水分,脱硫石膏带走的水主要包括石膏结晶水和石膏所含游离水。一方面脱硫石膏以结晶水的形式带走一部分水分,其大小主要由脱硫吸收塔的SO2脱除量决定,SO2脱除量越大,生成的脱硫石膏量越大,这部分水耗也越大。另一方面经过两级脱水后脱硫石膏含游离水含量约在10%左右,这部分水量也随着脱硫石膏产量的增加而增加。总体而言,石膏带走的水量也相对较小。

式中:m3是石膏带走的水分,t/h;m31是石膏含的结晶水,t/h;m32是石膏所含的游离水,t/hηso2是SO2脱除率;Cso2是原烟气中SO2的浓度,mg/Nm3;Mso2是SO2的摩尔质量,g/mol;Mcaso4h2o是CaSO4H2O的摩尔质量,g/mol;Wcaso4h2o是石膏的纯度;Wh2o是石膏的含水率。

2.4排放的废水

脱硫系统的废水主要来自石膏脱水系统的旋流器溢流液、真空皮带机的滤液或冲洗水废水。排放废水的目的主要是控制氯离子浓度在合格水平从而保证较高的石膏品质。这部分水耗也相对较小。根据氯离子的平衡关系,排放的废水量可由式(4)计算:

式中:m4是排放的废水量,t/h;Cp是工艺水中氯离子浓度,mg/L;Cm是吸收塔入口烟气中氯离子浓度,mg/m3;Cw是废水中氯离子浓度,mg/L;ph2o是水的密度,kg/m2。

来源:现代电力 2011第5期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